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书的层次和做编辑的痛苦

(2019-01-16 19:03:54) 下一个

出书的层次和做编辑的痛苦

去YMCA,遇到亚当,跟他在过道里聊了几句。

他告诉我,他计划自己出书。我问他找谁出。他说,找亚马逊。我问花多少钱。他说不用花,如果书卖出去的话,再跟亚马逊平摊。

这当然是一个出书的好途径。完全自费,且不说财力是否负担得起,感觉上就有点掉价。

出书最上乘的当是出版社出了你的书,还付你稿费。以这种方式出书,才有成就感,才觉得自己的书是有市场价值的,可以获得读者的。如今,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写书的人越来越多,而出版毕竟是一种商业行为。故而,出版商也不敢贸然出书,生怕亏了本。

于是,退而求其次,不要出版社的稿酬,只从出版社免费拿到几百本书。这个方式还是蛮清高的,出书的目的达到了,又不用负担任何费用。

最不可取的方式就是完全自费。除非你觉得你的书像推翻帝制或者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的书一样有启蒙和唤醒民众的崇高功用,否则,这样方式的出书如果不是为了虚名,就只能是一种自我慰藉。

亚当又说,他最近在一家出版社做编辑。我赶快恭喜了他。他接着就说:“可是,我不知道我是否会继续干下去。”我忙问缘由,他苦笑道:“看那些文笔拙劣的稿件对我的思考是个极大的伤害,也挫伤了我写作的灵感。”

以前,我也在几个民间或者半官方的杂志当过编辑,读到好的来稿,会欣喜快乐,击节叫好。编辑的过程也成了学习的过程。可是,好的稿件毕竟不常有,拙劣的稿件倒是经常来污染眼球。这些稿件的拙劣不是思维层面的,而是技术层面的,不是修辞造词遣字,只是起码的语文功底。跟这类文章打交道,就犹如面对着一桌酒席,其中有珍馐玉馔,但其中也有色恶味劣的吃食。这些吃食会败坏胃口,让本来极高的品尝热情瞬间消散。这就是说,跟这类文章打交道多了,也会败坏自己的写作热情。

我对亚当说:“我太理解你了,因为我也有过这样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哀。劣币和良币相融。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如今,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写书的人越来越多——读到这句笑出声来,是句大实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