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令人生厌和令人过敏的

(2018-10-05 06:31:33) 下一个

病态的表述

木愉

 

有天上微博,看到一个贴,标题叫带领中国人达到世界水平的六本书,一一看去,有个作者是陌生的,叫刘瑜,她的书叫《送你一颗子弹》。趁着眼睛不空而耳朵有空的时候,就打开喜马拉雅,听起这本书来。刘瑜是一个政治学女博士,写的东西大抵是留学海外的生活点滴,之中不时会用存在主义、结构主义、新马克思主义之类来诠释生活,却让人不觉得生硬别扭掉书袋。更难得的是,她对生活赤裸裸的感触顺手拈来、汪洋恣肆。书里每一篇都有一个标题,都非常平实、简朴,一点也不装神弄鬼。

 

其中一篇是说她讨厌的某些词汇。比如银行家。在她看来,什么银行家啊,其实就是在银行当个小职员而已。说得太对了,在下再认同不过。我多年前久曾经在银行工作过,而且银行还是被尊称为央妈的那一家,而且干的还不是坐柜台那一类,对地方上的现金流通信贷计划都有参与。即便如此,我还是认为我是个不起眼的小职员,不然的话,我也不会决绝地再踏入大学门。

 

还比如,高尚住宅这个词,很多人经常挂在嘴边,或者是显摆自己,或者是羡慕别人。刘瑜反问道:难道还有低贱住宅?问得真好!高尚本来是用来修饰精神的,怎么被用来修饰物质性的住宅,而且还被大众追捧?在这个人心浮躁、仰慕贵族气派皇家气息的社会,为了攀附或者显摆,人们已经变得语无伦次。

 

这些词汇表现的是普遍存在于社会里的人的虚荣心。如果人不是社会性的,也许就没有追求虚荣心的需要。昨天,刚走出家门,遇到一个熟识的女士走过来,就打了一个招呼。我们跟她聊了一阵,她说,退休后,每天都在家,衣服好几天都是一套,不用换。一退休,就大体上退出了社会。于是,也就不再需要天天精心装扮自己,在社会这个舞台上走过场。

 

我也不喜欢现在使用率极其高的一些词汇和句式。

 

“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个表达在各种报刊杂志以及其它传媒上成为了新宠。刚开始还觉新鲜,后来,就像顿顿吃肥肉,腻味了。

 

又比如“我的XX我的X”。因为电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走红,于是,大家都纷纷模仿这个句式,什么都往这个句式里装。

 

最近几年,汉语在跟英语和港台汉语的交流中,多出了好些新词汇和新词组。说新,只是就字面上而言,其实,这些换了新面孔的词汇在既往的汉语系统中,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词汇和词组。

 

“平台”。这个词最近有取代“舞台”的趋势。平台大约是“Platform”翻译过来的吧。其实,平台跟舞台相比,少了很多诗意。平台带有工业色彩,机油、繁杂、肮脏跟平台是联系在一起的。舞台不然,那是奉献美的地方。有现成的“舞台”不用,而非要用什么“平台”,实在让人费解。

 

跟“平台”相应,“打造”是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难道“打造”在原有的汉语中找不到对应词?不是的。“创造”和“建立”都是很好很贴切的词汇。

 

“拍拖”是港澳词汇,意思就是谈恋爱、搞对象。“拍拖”这个词汇如果就在港澳那个地方用用,原来也无可厚非。然而,这个词汇成了一种时髦,被当成一种普通话为其他地方所追捧,就有些让人不是滋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eufish' 的评论 :
我仔细搜了一下,也找不到。这六本书大概是某人推荐的,不值得太认真。《送》倒是很值得一读。
bleufish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是哪六本书?没搜到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所见略同!如今,人稍稍有些资历,就是老师。老师是个职业,一混叫,倒显得老师不伦不类四不像了。陈道明老师 - 听起来好别扭!
cxyz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点偏题, 但读你的文章让我想到了这个, 就提一下吧,我不喜欢现在对 “老师” 这个称呼的滥用, 听人叫不是老师的人老师不喜欢, 听别人叫自己老师 (当然这种情况微乎其微)更是别扭,每次都得压抑住告诉对方,我/他不是老师, 请不要这样称呼我/他的欲望。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那篇文章用初心纯属调侃。初心自从习总用了后,出现频率很高的。

文章里用第一人称,也是我习惯的。写随笔多半以自己为中心,自然就只能是我在文章里上蹿下跳。我写小说也喜欢用第一人称,让读者有种真人真事的感觉,其实,发生的事和主人翁都可能子虚乌有啊:我既不伟岸,也不猥琐。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我不认为是显示有文化或者理论高深,至少其中大部分,因为实在这些人本人在真正的文化人以及理论高深的人(至少在那个领域之内,在而今眼目下)。也许,部分原因是受众们喜欢听到一些这样的词语,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要迎合这部分,于是(比如,你写不忘初心吃回锅肉,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个中文“初心”,觉得好,就像第一次看到枫丹白露,也觉得好,并不知道它是人间的当是流行词汇,可是,不定有些人就对初心过敏)。
比如,我这期间写字一直用第一人称(原因不是你认为的那种原因),一部份国人就不习惯了,说这是自私,只说自己,或者说太自我。虽然西方人觉得挺自然,一个人能代表的最多是自己的一部分,了解的最多也是自己。于是,我有精力的时候就告诉那些质疑者:我若是写其他人,便有不尊重别人隐私的嫌疑,因为至少我认识的大部分人,他们不愿意在公众场合下展示;我写动植物,有的也不可以,写有的天象,还好,所以,写我就多了了,这样,这些人懂了,尽管其实这些依旧不是主要原因。
:)哲学家先生,但愿我说的,你明白。
周末愉快。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用元素显得有文化和理论深度?其实不就是成份吗?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段时间,我对于“元素”这个词语过敏,尤其是看见一些文人在各种场合下使用“元素”这个词语,也不知道是否我把元素周期表背的太熟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这个链接全一些。更老的在雅虎上封存了。

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index.php?act=groupview&gid=799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其实听的感染力更强。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书名就不错。记在书单上,可是要等到明年才能买了,要是能在国外很便捷地买到中文书就好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木先生,读过你发来的那link 了,很过瘾,可惜只有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