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逃生”

(2018-09-26 10:56:01) 下一个

生日逃生

木愉

打我小时候起,我家就一直不太在意庆生,有限的一点印象就是生日里吃一个白水煮鸡蛋。成年后,对庆生更是一年比一年淡漠。妻子则不然,对生日记得清,很在乎。不仅对自己的生日念兹在兹,在乎别人在这一天的所有仪式化的表示,也会对别人的生日极尽殷勤。

我对生日的平淡态度当然让她不解,也让她不满,有一次,她给一个台湾朋友说起这件事,不想人家的回答却出人意表。

那个朋友说,在台湾,好多显贵都不庆生的,那一天都会刻意低调,忘记有生日这回事。原来,按照这些人的理论,生日里不提生日,才会平安顺遂,是谓“逃生”也。听了这番对生日矮化态度的诠释,我对生日的一贯立场这才获得了她的重新评价,从此,我对生日的去节日化就得到了欣赏和尊重。

不过,我以为逃过了生日,公司的同事们却不让我逃过。生日那天,我请假在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养了一天的安泰之气。生日过后,我去上班,一切都如往常一样平常。吃过午饭,回到公司,同事A来通知我,说茶水间有个会议,大家都要去参加。过了两分钟,处理完手里的小事,就匆匆下楼去,甫一踏入茶水间,同事们就齐声呼道:“生日快乐!”我这才醒悟过来这是一个surprise party。微波炉上贴了一张画,上面是交叉在一起的乒乓球拍,下面是生日快乐的醒目字样,桌子上摆着生日蛋糕。虽然,我对生日不在乎,却架不住一股暖流此时此刻从心底不期升腾而起。

我可以涂抹掉庆生的痕迹,拂去生日的庆祝意味,但拒绝不了他人在这个特殊日子里表现出来的善意和友情。

晚上去YMCA,遇到勒德,正跟他寒暄着,他的前妻走过来,对我笑道:“你对他说了生日快乐了吗?”我一惊,问:“今天是勒德的生日?”勒德微笑道:“过了,是昨天。”我伸出手来,跟勒德紧紧握了手,然后缓缓说道:“今天是我生日,我们前后相随啊。”他前妻乐道:“下次,你们一起庆生。”

勒德前后有过三任妻子,现在却是孑然一身。纵然如此,她这个前妻(第三任)对他的情谊是不是很让人怦然心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多谢风清大夫!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请接受我迟到的祝愿:“生日快乐!”
看你那里逃?去处逃哎,:))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也觉 无处“逃生” 更妙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这个标题太妙了!早知道,我就改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无处逃生,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