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值得自豪吗?

(2016-10-08 21:27:15) 下一个



最近几天从广东那里传来两则关于大吃的消息,一个村庄为了庆祝回迁,开了1400席,后来因为来客太多,又再开400席。这场盛宴,光是鹅就杀了9000只。大家因这个大吃活动的惊诧还没有平息下来,五天之后,这个记录就被同是广东的另外一个大吃活动的记录打破了。10月6日,在广东佛山顺德沙边村,何氏宗亲万人联谊晚宴筵开了1888席,光是食材就用了三万多斤。两个吃的活动从空中看去,都蔚为震撼,颇有当初群众运动的规模和气势。



想想这里是广东,就似乎有些理解了。广东那里从来讲究吃,四条腿的,除了桌子,都可以吃。调侃的就是广东。多年前的萨斯禽流感就是因为吃果子狸,吃出来的。几年一度,香港总要大规模扑杀家禽,就是因为一不小心禽流感这个幺蛾子又在人类的大吃大嚼中飞起来了。回溯历史,广东那里因为吃而惹出风波已经是常态。作为一个老广,我真的不愿意因为吃而歧视广东。但是,不管你再号称粤菜如何如何威震四海,名达五洲,满脑子就是一个吃、吃、吃……且不说,你可能吃出毛病和麻烦,就是你吃得平安快乐,你的最高境界也就只是一个肠满脑肥。



人类的生活是丰富的。孔子是说了食色性也,但他并不是说食色就是人类生活的全部。他还推崇礼义仁智信、温良恭俭让,我们在这些层面去悉心领会、全力追求了吗?人生苦短,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把它们分配在生物层面的吃上,就只有挤压其它更高层面的勇猛精进。有次,一个朋友说,按照弗洛伊德人格发展五时期理论,好多国人就好吃这口,乃是停滞在第一个时期也即口腔期;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却又滞留在口腔期,矛盾而又讽刺。



我们中国人是太在乎吃了。这本来并不难理解。两千多年来,饥馑就一直是高悬在中国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每次王朝的更替几乎都与饥馑息息相关。土地兼并、灾害降临,不揭竿而起,就是死路一条。这种大历史背景下的中国人不能不在乎吃,故而原来在路上打招呼是问“吃了吗?”最近一些年,果腹不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但人们并没有从吃中超然和升华起来,而是更受困于吃。怎么讲?以前吃饱就行,不会在吃上大费周章。而现在,人们在吃上越来越精致化、程序化和复杂化。不仅如此,在吃上的这种生活态度还如潮流般流行开来。广东那里是大张旗鼓在街头摆开星罗棋布的饭桌,中土的大街小巷里到处回响的是吃的咋呼,就连文学的城里最招摇的还是吃喝的旗幡。

有感于吃文化甚嚣尘上,斗胆熬制鸡汤一小文,姑妄言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应该不算吃货,对于强调吃最开始也点成见,倒不是觉得吃有什么不好(除了四只脚的除了板凳的过分的吃以及官方过度的吃喝除外,虽然,我也曾官方的吃喝),就是觉得味道太强烈(前几天经过一个之前住的小区,那里现在是印度人和中国人为主的地方,老远就是咖喱味道/辣椒味道/豆瓣味道,咿呀;有次回去中国,正好是春节刚过,经北京转机,一下飞机空气中全是白酒和肉的味道)。
现在,觉得普通人注重吃和我自己注重写是差不多的爱好,在适当的场合管好自己就好。
话说,我看,法人对于吃的讲究是要高过中国人的。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十几亿人民,温饱尚未完全解决,某些人就已经亟不可待的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了。
gping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什么事都是“有问题”的。 在灯塔国什么都是民主的多元的。。。
At the end of day these are all votes every candidate would like to win...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云中守' 的评论 :

分析得比较中肯。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你没骂,是我言重了,收回。是日重阳,火气易盛。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的宗族文化比内地保存的好,大家族意识在潮汕、海陆丰地区完美继承下来,少数村里至今还有家族的长老制度,我们中国人宗族制度和文化的体现就是祭祖、聚餐而已,这是在今天这个中国社会里重新群体心理的作用下的产物,因为没有安全感!很多内地的人,宗族聚会能聚齐500桌?广东人比内地人也不傻,吃,早就不是广东人的核心追求了,这是定期向社会握握拳,亮一下肌肉而已!老一代广东人是因为吃苦多了,现在条件好了讲究一点,内地家里聚会不是一样的讲究多做几个菜吗?
至于“我的一个广东来的小朋友告诉我,她的父母祖父母无法在美国生活,因为这里没有早市,无法每天买每天从地头上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和鱼肉,无法吃广东传统的饭食,所以不肯来美国。吃,对一部分中国人来说,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头等大事。”这个需要两说,就是也许有别的理由,但这个理由比较强大,能说服人掩盖真正的原因,不落闲话,当然也的确有这样的人在,我也曾遇见过的,内地沿海的都有真正是饮食文化不习惯回国的人,但是还是比较少吧!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我哪里骂了? 只是批评了这种推崇吃的文化而已,而且也不止是针对广东这两起吃。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他们的食材,还是比较朴素的,大多都是他们当初做农民时就自己养自己种的。那时候自己还吃不上几口呢。而且他们吃的是自己乡里的钱,聚的是自己乡里的情。只是现在太平了 乡里的人都不用当兵打仗,流离失所,所以一聚就上千桌而已。
你要骂就骂那些吃民脂民膏还吃得贪得无厌的脑满肠肥的贪官再说。骂老百姓,这是什么德性?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6-10-09 04:47:45
确实不能理解,在吃已经不是问题的年代,干嘛要把吃放在这么重要的地位?我的一个广东来的小朋友告诉我,她的父母祖父母无法在美国生活,因为这里没有早市,无法每天买每天从地头上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和鱼肉,无法吃广东传统的饭食,所以不肯来美国。吃,对一部分中国人来说,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头等大事。

真有这事,我的广东同学的老妈也是这样的,在这里不能天天早上喝茶就不来了。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下场大雨就完美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可怜的鸡鸭们!
这一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最近几年开始到处说:我不是个吃货。结果回国时,还被同学暗暗耻笑,认定俺的日子过的不好。其实,俺是觉得作为吃货日子太难过。每天为了吃的绞尽脑汁,真的很无趣。这吃货日子过久了,就发现作为吃货被吃的点东西牵制着人生大量时间真是太浪费,太浪费啊。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人生' 的评论 :
也是。说得有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少了精神层面的追求。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旸父' 的评论 :
当然不违法。我只是鄙视而已。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感。我希望以后人直接从空气中提取养分,就不用吃了。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的网名决定了你的立场。哈哈。恰好相反,我一直都唱中国的赞歌。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那来那么多的民族自豪感劣根性!玩一玩,创个记录世界各地都有。创最长三明治,最大pizza,最大蛋糕,玩啤酒节,西红柿节,比赛吃热狗,小龙虾 橄榄球赛以前在停车场上来个Tailgating烧烤聚会机。。。比比皆是。那只是一个民间活动,可能不和你口味,但也没必要义愤填膺缝中必反吧?
旸父 回复 悄悄话 找个理由,聚众取乐,有何不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能理解,在吃已经不是问题的年代,干嘛要把吃放在这么重要的地位?我的一个广东来的小朋友告诉我,她的父母祖父母无法在美国生活,因为这里没有早市,无法每天买每天从地头上刚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和鱼肉,无法吃广东传统的饭食,所以不肯来美国。吃,对一部分中国人来说,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头等大事。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社会推广吃素为好. 推广健身,公益,环保. 感觉国人的活动是以吃为中心以钱为目标.少点什么.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有理
上海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不是讲究吃,恰好最不讲究,什么东西都能往嘴里塞,这种吃的埸面是无知造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