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帮还是不帮

(2012-10-17 19:43:54) 下一个

帮还是不帮

 

木愉

 

上午十点光景,进来一个电话。看显示,前面两位数是86-中国来电。略微思忖一下,拿起来电话机,一个男人的声音问道:“我找XXX先生。”我答:“我就是。”他自我介绍了一下,我顿时就明白他是谁了。

 

今年年初,正上班的时候,门诊的人打电话来,说有人需要翻译。我下楼去,看到一男一女加上一个小姑娘。跟他们简单交谈了一下,知道了他们的来意。

 

这是一家人,父母加上女儿。女儿在本地大学读书,来美之前,就发现得了丙型肝炎。国内医生给他们建议,告诉他们使用什么药。他们那天来我们医院是来看专科医生,问如何治疗。我告诉他们,看专科医生,得预约,不然医生不看的。他们问可不可以从国内买针剂来,在这边请护士打针。我说不可以,因为牵涉到医疗责任,万一药有问题,麻烦就大了。

 

从国内买针剂,到这里来打针,当然为了节省钱。听说不能那样干,他们就转而问我这里买那种针剂要花多少钱。我答应帮他们问问。

 

后来帮他们打听到了,用E作了回答。再后来,就没有了音信。我想他们可能是回国去治疗去了,不想今天就接到了他的电话,果然是归国治疗去了。

 

他说他女儿在武汉的协和医院接受治疗。医生给她吃利巴韦林胶囊。病还没有好,过敏反应却很剧烈,全身长了好多红斑。医生建议他们到美国来买药。那意思是美国的药好些,不会有过敏反应。我一听就觉得不对。同是一种药,成分大抵一样,作用大抵一样,要过敏的话,吃产地不同的药还是会过敏。美国的药纯度高,过敏反应可能更剧烈呢。

 

而且,没有美国医生的处方,在美国根本不可能买不到处方药。美国的处方药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医生随便开了药,都要吃官司的。不过,加拿大的药店倒是可以买到药,只要有处方就行。我告诉他,我可以帮助他们查一查。他说明天同一个时间会再给我电话问结果。

 

下午,我给妻子说了这件事。她说我还是不要帮忙的好,要是出了事,他们说不定会往我的医院告我,而我不是医生,当初只是帮忙翻译一下而已,不应该随便就医疗的事情给人做顾问。又吓我,国内的骗子那么多,不得不小心些。又旧事重提:“当年在北京,刚跟你斗了嘴,你自己走了一个街区,就成了一个受骗的人了。”那是,她刚刚往前走去,两个女孩走过来,说他们钱被盗了,需要一点钱打电报给四川的家里,让寄钱来。我虽然稍有疑窦,却还是给了她们两元人民币。

 

我有些纠葛,做好事,也不轻松。就好像看旁边一个老太太倒下了,是扶还是不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corgi 回复 悄悄话 自然是不能帮了,这跟良心没关系,你不是医生当然没权利行使医生的责任。祝愿那个女孩尽快好起来。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和的评论:

看你写英语,我的英语水平低,只能用汉语给你留言:

很简单,吉和,你给木愉发悄悄话,从他(她)那里得到该家庭的信息————你出手,为善行善举!!!
luckylv 回复 悄悄话 Why feel sad reading our comments? The reason I told her not to help is to avaid , good heart but do the wrong thing, sometimes, we mean well but making things worse because you don't give the right information. Without the doctors approval from the us or Canada, what makes you think the medicine from here will fix the problem? Just because the Chinese doctor day so? If you believe the doctor in China, then you get whatever medicine from him, yes it may cost more over there, but once she tried it and it work, then she can always come back to us and ask an American doctors here to give her the medication. Does it make more sense to you?
吉和 回复 悄悄话 Why not? Help other within your range. You have known the girl ill. The parents may just want know more options. So if you do in legal way(s) and within your abilities, why not? When I read some comments I feel so bad. Why we see the world in so bay way. I have been hurt so many times but I never hurt innocence ones.In this world most of people are poor and they need help, include you and me.In legal way, you help people, you lose nothing, why not help? So sad read some comments.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不帮!
“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善意来揣度国人的”
可告诉他你所担忧的,谢绝。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不帮!
“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度国人的”
可告诉他你所担忧的,谢绝。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不帮!
“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度过人的”
可告诉他你所担忧的,谢绝。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加拿大药店接受中国处方的。

他们当然可以找美国医生看病,看了之后再去开药。我以为他们一开始拿了药来美国,是为了节约钱。

我纠结的是我是否从一开始要给任何咨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薇.的评论:
加拿大药店接受中国处方的。

他们当然可以找美国医生看病,看了之后再去开药。我以为他们一开始拿了药来美国,是为了节约钱。

我纠结的是我是否从一开始要给任何咨询。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药纯度高,过敏反应可能更剧烈呢。"
Not necessarily. As 杏林香雪mentioned, it's probably 赋型成份that caused allergy.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加拿大接受中国的处方吗?
另外,如果该女到美国医生处去看病,拿到处方,一个门诊加一个化验也没有多少钱。 看病了当然医生可以开药给她吃,拿到美国医生处方到加国买药是可以的。许多美国人这样做,因为加国的药有政府补贴比美国便宜很多,打针很好学,自己可以注射。美国这样做的人也很多。

不明白你要帮他什么。纠结在哪里。不看病给处方?你是医生吗?如果是,那就给她一个免费门诊好了。你既不犯法,又帮助了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加拿大接受中国的处方吗?
另外,如果该女到美国医生处去看病,拿到处方,一个门诊加一个化验也没有多少钱。 看病了当然医生可以开药给她吃,拿到美国医生处方到加国买药是可以的。许多美国人这样做,因为加国的药有政府补贴比美国便宜很多,打针很好学,自己可以注射。美国这样做的人也很多。

不明白你要帮他什么。纠结在哪里。不看病给处方?你是医生吗?如果是,那就给她一个免费门诊好了。你既不犯法,又帮助了人。
mll89 回复 悄悄话 Hepatitis C is a chronic disease, may need long term treatment .Even you try to help her, can you get long term prescription ?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建议和评论。
wuwu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杏林香雪关于过敏部分的说法。
aaeemm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出你能怎么帮?帮他们拿到美国的医生处方,然后去加拿大药房配药,再带回中国打针?你不觉得太不合情理了吗?而且,在美国不能打中国带来的针,在中国也一样啊。正规医院是决不会打外面医院配来的抗生素的。再说了,一个药过敏,不能想办法换药吗?怎么也比万里迢迢得托一个几乎素不相识的人靠谱。
贾庆皋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帮他们?只是因为你能当翻译吗?那么他们找医生你去当翻译好了。帮忙是力所能及,既然你觉得被勉强了,拒绝就是了。这件事是对方办事不规范,而你是个烂好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药相对来讲还是属于一个比较安全的药物,
过敏源也许不一定是ICD,许多情况下是赋型成份引起的,所以他们说美国产的纯度比国内生产的高是事实,如果用美国的不会引起过敏,也就可以排除ICD所致过敏,不过如果不是很熟悉的人,还是要谨慎从事.
luckylv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a doctor? I know you are not, then the answer is no. If they are wealthy, they can afford to travel to China n see any doctor they want overthere. If they are poor, they can apply for Medicaid from the government. So I don't understand what is your concern.
luckylv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a doctor? I know you are not, then the answer is no. If they are wealthy, they can afford to travel to China n see any doctor they want overthere. If they are poor, they can apply for Medicaid from the government. So I don't understand what is your concern.
信愿行 回复 悄悄话 能帮自然是要帮,凭良心做事就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