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大学好还是不好?

(2011-03-06 12:15:48) 下一个

上大学好还是不好?

 

 

 

木愉

 

买了一块地,准备建房子。地上长了二十来棵树,建房得先砍树清场。在电话号码簿上找了几家砍树公司,一一打电话过去,让他们各自到那块地上去看看,然后报价给我。

 

价一一报了来,高的要一万二千美元,低的却只要二千三美元,其余的要三千五到五千美元不等。仔细问了问这个报最低价的,发现他干的的确是我想要的,跟其他公司许诺干的并无差别。除非是傻子,才不用他的服务。我很快就跟他敲定了这笔生意。

 

这个报价最低的人叫山姆,他跟他的儿子们一起经营这个公司。过了几天,我跟他打电话,让他先把合同寄过来,让我看看,签字后,再给他寄回去。那天下雪,我问他:“今天不能在外面干活吧?”他答:“是啊,就呆在家里干些室内的活。”

 

每次打跟他打电话,他都要闲聊几句,那天也不例外。他问我当初从哪里来的?问我有几个孩子?我当然也问了他同样问题。

 

他有三个子女,一个女儿,两个儿子。他说:“我女儿去年大学毕业了,准备读医学院。她是我们这个家族的第一个大学生,我为她骄傲。”我问他的先祖从哪里来的。他说:“德国,来到这里已经有五代人了。”

 

他说为女儿完成了大学教育而骄傲,口气非常真挚。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直到高中都实行义务教育,要读大学,门槛也不高,可是还是有很多人从来没有踏进大学门。

 

公司里做维护的工人吉姆跟我聊天的时候,很喜欢谈起他的妻子。他说他家里没有一个大学生,大家都不喜欢学习。可是,他离婚后再找的妻子却是一个硕士,在市政府的公园处工作。这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津津乐道他的妻子了。那是骄傲使然。

 

美国发达,受教育程度高,却不意味着大家都是大学生。在我接触的美国人中,还是有很多跟大学无缘。

 

山姆在电话那边表达了对女儿的欣赏,接下来就谈他的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外面有份半职工作,父亲拿到了活路,他就来帮忙。小儿子则全部靠父亲找活路。山姆感叹道:“我小儿子人很好,可惜现在是冬天,找事情干不容易,整天就呆在家里。”我劝导:“圣诞就要来了,只要在报纸上仔细看,还是会找到临时工作的。”山姆同意,说:“就是啊,我就劝他出去找。可是他说到哪里找去。”

 

说着说着,山姆又感叹:“如果我儿子去读大学,我可以提供资助。可是他不愿意。”是的,这个社会里,有好多年轻人宁可干粗话,宁可拿法定最低工资,也不愿进课堂去受洋罪。面临着选择,看去如此容易选择,人们却常常选择最不该选择的那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相比中国受教育的名额有限, 大家都打破头去上大学。 这里这么容易就可以上却不去, 真是无语。 虽说比尔盖茨也没毕业, 但是对大部分不是天才的人来说, 上个大学还是多机会的
红装掌柜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读书并不是唯一的途经,是金子放在茅坑也能发光.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若真的不喜欢读书就算了。学习也不只限于课堂里。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
不过要是没有精益求精,钻研肯干的劲头,做其他事也不会很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