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和睡的进化

(2009-09-23 07:24:50) 下一个
吃和睡的进化
    
    木愉
    
    早上一上班,就先到茶水间去盛咖啡,在那里遇到同事布莱恩,跟他闲聊了几句,不知怎么就扯到了午饭,于是我就问他:“你好像从来都是在外面餐馆里吃饭?”因为我的确从来没有看到他在饭厅里吃。他说:“我从来不吃午饭。”我一听,心想不对啊,好几次中午饭时间,都看到他戴上墨镜,急匆匆往外面走。有时,还会在大门外,看见他的女朋友开车来接他。于是,我就有些怀疑又有些小心地问:“不是看到你中午到外面去的吗?”他笑道:“我就住在附近,中午回去喂狗。”我心里感叹道:“哇,人不吃午饭,却得管动物的午饭。”
    
    午饭不吃,那么肯定是早餐吃得很多很好了。所以,我就以肯定的口气说:“那你早餐一定吃得很多吧。”不料他笑道:“我也不吃早餐。”我一听,惊奇不已,不敢相信地推理道:“那,你一天就吃一顿晚餐?”他轻描淡写地答道:“对,就吃晚餐。”我说:“那你的晚餐肯定很丰盛?”这回,猜对了,他笑道:“是的,要吃很多很多,除了正餐,还吃甜点。”
    
    尽管布莱恩的晚餐丰盛量多,但我还是兀自感叹不已,端着咖啡回办公室的路上,想着他的奇迹出了神,杯子里的咖啡差点溢出。
    
    布莱恩长得很健壮,身体甚至略有些阔,脸膛红彤彤的。他的工作是传递病历,所以经常在路上看到他行色匆匆。路上遇到了,就要打个招呼,有次问他:“你一天大约走多少英里?”他说:“不知道,也不敢度量。不然,每天上班都会觉得非常沮丧的。”的确,一天中,他就不停地走着,要是真的度量下来,怕是会吓他一大跳。不量也好,生活有时还是需要自欺欺人的。
    
    回到正题来,布莱恩一天只吃一顿,却还如此健壮,说明了习惯是伟大的。习惯在单个人身上积累下来,当然不会对整个类有什么影响。但如果习惯在一个种族甚至整个人类中积累,那么进化也就形成了。
    
    一天只吃一顿饭,省了多少事,要是大家都这样,则休闲时间就会骤然增加。要是再不用睡觉,那我们的一生就会平白地增加百分之三十。如果只活八十岁的,就等于实际活出了一百岁。据说海豚是不睡觉的,所以不睡觉并非异想天开。要是哪天人也进化到不用睡觉了,那人生该有多么美妙?!其实,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个体已经很少睡觉了,比如北师大的吴莹莹,一个在读本科生,周一读书,周二到周六在某美资公司执行副总裁任上工作。据她自述,她一天工作16小时,一般只睡3到4小时。还有另外一个例子,就是这里的小园香径女士,通常看韩剧或者网上消闲或者批改作业到凌晨1至2点将息,到了5点又要像雄鸡打鸣一样,去把女儿叫醒出操。如此推算,她一天也只需要3到4个小时的睡眠。这些个体就是人类进化的先锋,有了她们,人类不睡或者少睡的功能就会像英特纳雄耐尔一样,总有一天会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常春藤8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笨人从早吃到晚!嘴不停的零食不断!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华人圈子里吃一顿的真少。你可能还吃很多零食吧。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俺咋总是从你的文中能看蓝影捏?俺就吃一顿呵,偶尔两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