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級服從上級

(2009-08-31 06:23:08) 下一个
下級服從上級   

( 木 愉 )

有天上班的時候,路過維修員工在的地方,見只有平時熟識的特洛伊在,就走進去跟他小聊。臨走的時候,我見他的桌子上原來放的幾本諸如林肯以及其他美國名人的傳記不見了,端放在桌子上方的她女兒的照片也不見了。就問他,怎麼把她的女兒照片收起來了。他嘆道,早上他剛跟他的頂頭上司有了點小衝突。我就只好問,跟他吵架了嗎?他趕緊把門關上,然後就跟我講了事情的始末。

原來,他的上司認為他不該看書耽誤工作,而他卻認為他是在工作間隙看幾分鐘而已。他的上司對他說,不管怎樣,他必須馬上把這些書收走。於是他就把這些書以及女兒的照片都一塊兒收到包裏準備帶回家去。其實,幹體力活的人能有這份讀書的雅興倒是值得欣賞的,不幸的是特洛伊的上司以及他的同事都不愛讀書,所以自然也看不慣特洛伊讀書。上班當然不應耽誤,但是上班的人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和那樣的方式小休的,或者閑聊,或者喝咖啡。特洛伊讀書當然也是一種小休方式,而且是一種健康向上的方式。我安慰他,他並沒有錯,讀書也是小休。

特洛伊到公司裏上班不到半年。以前是一個小汽車修理店的老闆,後來生意難以為繼,心臟病也引發了,就把那店賣了,跟妻子一起出來當僱工。從老闆到僱工,從使喚人到被人使喚,特洛伊卻還能把笑容總是掛在臉上,看來原來的地位並沒有給他積澱下難以更改的優越意識。

“我在這裏有五個上司。”我一聽不解,因為他分明只有一個上司啊。便問道“都是誰?”他就從公司裏的最高行政長官算起,把負責顧客服務的負責人,工齡長的同事以及頂頭上司的老婆〔也在公司裏工作,且是高級職員〕都算了進去。這些人都可以支配他,所以他們都是他的上司。我聽了有些惻然,一下才知道在公司裏工作,如果不幸處在一些位置上,那就只能落得跟特洛伊一樣的命運。於是,我感到了一些幸運,在這家公司裏工作了五年,先後直接上司都還沒有對我頤指氣使,我在我的份內比較自由地工作著,即使不免要接受她們的支派,也是以比較尊重的方式來進行的。

有了僱傭制度,就有了異化,被僱傭者跟勞動過程、勞動產品都是異化的。要不被異化,要麼不以被僱傭者的身份參加僱傭勞動,要麼就是以僱傭者的身份去差使被僱傭者。前者畢竟只有很少的人可以做,絕大多數人卻只能接受後者。為了生命的延續,就只能忍氣吞聲被僱傭,接受上司的節制,不要跟美元過不去。

所以,我最終能對特洛伊說什麼呢。只能對他說“他是上司,只能服從他的規矩”。正在這時,特洛伊的手機響了,我站得很近,所以聽得也清楚。“外面的草坪怎麼還沒有割完草?”責備的口氣,一個女人的聲音,好象是特洛伊上司的老婆,她在代替她男人發號施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