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争夺厕所的战争

(2009-08-25 13:43:39) 下一个
争夺厕所的战争
    
    
    木愉
    
    
    厕所首先是以一种资源而存在的,所以争夺资源的战争同样也会因为厕所而起。
    
    我童年的大部分日子是在一个校园里度过的,关于那段时间的记忆林林总总,只要一想品尝,就如同点击储存在电脑里的某个文件一样,意念一到,那段日子的明细就都鲜明地飘浮出来了。那个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然而记得最分明的还是厕所。
    
    校园的教工宿舍分布在好几个角落。我们这个角落有12户人家。南边有一个厕所,男厕女厕各两个蹲位。东边坡上一个厕所,却只是供男性用。按说,12户人家,性比例大体是对半,所以,厕所也应该是男女对半才是。所以,东边坡上那个厕所的来由沿革不得而知。我方便的时候,一般都是径直往东厕而去,多走几步,选择最里面一个偏僻的,图的当然是干净,眼睛清爽,蹲得踏实。完了事,出了厕,欢欣鼓舞,就从斜坡上俯冲下去。有次,被坡上露出的一段树根绊了脚,就像冲锋的战士中弹一样,我从坡上滚下来,手指的关节处拉了一个大口子,于今痕迹犹在。有一天,我例行到东厕,往里一去,却传来一声干咳,是女声。我一惊,赶快退出。因为有了鸠占鹊巢的愤懑,我就躲在外面不远处看鸠是谁也。一会儿,那人出来,却原来是王老师。之后,又好几次见王老师招招摇摇往东厕而去,还听说她提出了建议,要把东厕改性。可惜响应者寥寥,校方也不认帐。直到我离开那里,东厕还是姓男。
    
    王老师跟男人争夺厕所,是一个人的战争。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却目睹了女人的蜂起而争。刚进校,研究生住的是老楼,共四层,中间上去,分南北两翼,每层两翼各有一个厕所。厕所里有四个蹲位,外间有一个水管,占一个蹲位的位置。研究生里,男多女少,所以,研究生楼里,男厕所也多于女厕所。男六女二吧。要说起来,这个比例跟性比例差不多,然而,因为男女在使用厕所效率上的巨大差距,女厕所就显得有些短缺。终于,有一天,在二楼北翼的男厕所的门扉上方,出现了女厕所几个墨写大字。然而,不到下午,墨迹未干,几个大字就不知所向。不料,次日,女同学又卷土重来。我到外间水管那里洗漱,里面蹲位突然冒出了女人头,彼此对视一眼,对方又迅速蹲下去了。后来,这场改制就像袁世凯称帝一样,很快就以女同学的退却而告终。
    
    前些年回家,听说一个下了岗的亲戚通过激烈的投标竞争,承包了一个公共厕所。妻子在厕所外间设摊卖纸卖烟卖杂物,丈夫负责厕所卫生。据说,一家的收入不比以前少。个中原因,乃是因为厕所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就像土地河流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愉的评论:
看来俺是你得知音喽?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表扬。有人不以为这篇好,质问在表达什么?不能体味其中滋味,给他说都说不清。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真想不到一个厕所竟让你写得津津有味,不愧是大作家,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