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破网而出 (下)

(2009-07-13 13:43:40) 下一个
破网而出 (下)
    
    
     -木愉-
    
    
    见到百灵的时候,百灵问他,到那儿吃去。他笑而不答,却很潇洒地问道:“看过《美丽妇人》吗?”百灵说:“当然看过。哎,我不喜欢理查-基尔,瞧他那双小眼睛都够了,还穷浪漫……···”这样说的时候,突然发现了飞狐脸上的不快神色一晃而过,她这才意识到,他可能在做着类比推理呢。她赶快又补充道:“他的演技不错,最近还出演《芝加哥》展现他的舞姿呢。可惜没有获奖。”说到这里,又觉得不对,下意识地吐了下舌头,对飞狐说到:“对不起啊,尽讲他的坏话。”飞狐有些尴尬地回道:“他又不是我的偶像,你要骂便骂,要打就打。当然你是打不着他啦。”这话在百灵听来就有了些揶揄的意味。飞狐对她说,今天我们就在这里吃,“Room Service(送饭上门),OK?”百灵脸红了一下,即刻又消失了,也不正视他,说道:“是不愿带着我四处招摇吧?”飞狐这才意识到百灵是何等的冰雪聪明,但还是不愿意招认。辩解道:“这小城里好饭馆真的还没有几个,龙阁你不愿意去吧,麦当劳你也不愿意去吧。所以我们就舒舒服服地在这里吃,不用等,又安静。”百灵这时却意味深长地冷笑了,对他拿腔拿调地说:“得了,得了,在这里吃的确很好,我是求之不得呢。”
    
    接下来,飞狐就问百灵吃什么。百灵答道:“我知道这里有什么?”飞狐就说,等我去餐厅要个菜谱来,决定了,就给他们打电话去。飞狐走了,百灵就在心里恶作剧般地想,等一会儿,就往最贵的点一个。又感叹道,想象中飞狐跟现实的他不仅形象上天上地下,而且禀性也是谬之千里啊,他在网络上表现出来的敢作敢为和风流潇洒在现实里竟然遍寻无着。很快,飞狐果然就把菜谱拿回来了,喜形于色地把菜谱递给百灵说道:“你看,好东西不少。”百灵拿了过来,装模作样地都看了个遍,一副委决不下的样子。飞狐就一旁说道:“随便点,随便点,不要为我节约啊。”百灵于是就说:“那就让你出血了。”说罢,就真的点了个最贵的意大利菜以及一杯冰茶。飞狐又为他自己也点了个沙拉和饮料,这才给餐厅打了电话。侍应生把菜饭送了来,安置好了,飞狐潇洒地给了他七美元的小费,侍应生就诚恳地说了一句祝他们吃好,然后,高高兴兴地走了。接下来,他们一边吃,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问对方一些诸如开会的情形,工作怎样之类的平常话。见面前准备的那一肚子的打情骂俏都消逝得无影无踪了。他们之间不仅没有因为这顿午餐而变得投契些,反而还因为发现了对方更多的缺憾而愈益隔膜。百灵偶一正视飞狐,看他一边说话,一边咀嚼,食物在他的口中翻动着,这让百灵觉得有些难为情,就象偷看到了人家的排泄行为一样。而飞狐不经意地看见了百灵的脚趾,觉得那一个个指甲萎缩成一团,就象传说中的麻风病人一样。他想,如果百灵有点起码的审美眼光,那么她就应该知道把她分配给嘴唇的鲜艳的红色留给指甲以及毗邻的地方。如果她不能做到那点,至少,她应该知道遮丑,不要让那些丑陋的脚趾裸露在他人眼前。百灵才吃了一小半她盘中的菜,就说吃饱了。飞狐问她是不是不喜欢,她说蛮好吃的。飞狐心里就又涌起了不快,如果喜欢,怎麽不吃完。如果吃不了这样多,该点个小份的,也免得浪费了。
    
    双方都觉到了这顿午饭的了无兴味,但竟然还齐心协力地应付着,不把这种实质戳破。但还有下午和晚上还没有度过呢。一时,大家都各怀心机,计算着如何打发剩下的时光。百灵说因为昨天没有睡好,她还是头痛、不舒服。所以她想下午她就在旅馆里呆着补觉,补完了觉,就看看带来的小说。飞狐一听,正中下怀,就说:“那就太对不起了,不然,应该带你到城里去观观光呢。然后,又话锋一转,颇慷慨地对她说,那样也好,养精蓄锐,我晚上好带你去看《岁月如歌》(The Hours),听说很好看的,我还记得你写的那篇关于芙吉丽娅-沃尔芙的文章,去看看,你说不定又多了些心得,可以写下篇呢。”百灵就故作惊讶地说道:“那太好了,今晚的节目很精彩,我得把精神养好,免得晚上打瞌睡。”飞狐于是就说:“那我七点半来找你。”等飞狐背过身子出了门,百灵一边关门,一边挤眉弄眼地对着门外做了番鬼脸。
    
    晚上,飞狐跟妻子诡称老板第二天要等着看实验报告,所以吃了晚饭后得去加班。太太说,别太辛苦了,说罢,拿了一块巧克力和一个苹果要他拿去宵夜。骗得了自由,飞狐就把百灵带到附近的一个更小的城里,城里有个小小的简陋电影院,观众寥寥,他们看得很专注,也很文明,不交头接耳,只是悄悄地吃着喝着在电影院里买的爆玉米花和可乐。
    
    回到旅馆分手的时候,百灵对飞狐说,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离开了,谢谢飞狐的热情款待,就在这里说再见吧。飞狐觉得有些鱼儿脱钩的味道,当然表现出来的又是怅惘的离愁别绪。他说,这次见面太匆促了,等到《天地间》创刊十周年,在尼亚拉加大瀑布聚会时,再好好聊聊吧。
    
    回到家里,飞狐看到妻子正在一边叠着洗好的衣物,一边看着电视,就讨好道:“还不睡啊。”妻子说:“跟你打了电话,怎麽没有接?”飞狐说:“我在另一个房间里。难怪没有接到你的电话。怎麽,想我了?”妻子道:“别得意,我是怕你有什么不测呢,昨晚校园里不是刚有人被抢劫吗?”飞狐雄赳赳地说:“谁敢抢我,我还想抢人呢。”说着,装模作样地做了个格斗的姿势。妻子就禁不住笑了。那晚临睡前,飞狐搂着妻子,喃喃说道:“仙女下凡,不如家中糟糠。”妻子就反诘道:“得了吧,要仙女真下了凡,你还不跟着她上了天喽。”飞狐言之凿凿道:“天地良心,不会,不会,绝不会”说着,就关了灯,在黑暗里跟妻子亲热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你的愚见在我这里就是高见。哈哈。我很同意,同意不过。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愉的评论:
是没发现俺的 ‘愚见’?还是俺的跟帖是金帖?or something else?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你不同意俺的愚见吗?呵呵。”

同意,当然同意,不过早先没有发现呢。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l1108的评论:

谢谢喝采。常来闲聊。
hl1108 回复 悄悄话 一气呵成,好个文采,赞!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很享受读你的文,谢谢!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同意俺的愚见吗?呵呵。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谢谢谢谢!哈哈,这么说来,这篇是亦庄亦谐了。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这段不搞笑,但意义深刻: 理想和现实的脱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