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校花·文科·校园文化 (完结篇)

(2009-06-29 06:24:21) 下一个
校花·文科·校园文化 (完结篇)
    
    4
    
    
    
    那年,《走向未来》丛书暴热起来,校园里的文科生,或者企图染点人文光环的理科生纷纷买来这套书,大家在一起,就着魔似地讨论这套书。正好那时,演讲在校园里突然风行。于是,研究生会就组织了一个读书报告会。我推不过,也上台讲了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省里各类媒体也来了记者现场采访。宽大的阶梯教室里,连过道里窗台上也坐满了人。从讲台上一眼扫去,都是人头和人头上专注的眼睛。文科的荣景在那个时候,达到了一个巅峰。
    
    理科生中,自然有要与文科生分享风采的。一个北大来的化学系研究生,张口闭口北大人,后来干脆组织了未来科学协会,还四处张贴广告,上台慷慨激昂做了一个北大与川大之比较的演讲,无非说北大如何进步,川大如何保守云云。我们在后面都笑他,两者如何比较?两个学校所具备的条件和资源不一样,所以无可比较,比较不公。此君倒也是个奇人,从来不洗澡。有人以为他盖的被子是军用被子,却原来那被子的本色乃白色。后来,他毕了业,却也自有主张,到了一个乡镇企业当了管技术的副厂长。
    
    前面来自张掖和得到林妹妹的两个理科生也不见得就比这位仁兄好到哪里去。第一次到他们寝室里,我震惊不已。衣物乱七八糟堆在柜子里,满得装不下,好些就被挤出来,散落在地下。相比之下,文科生的寝室就要入眼一些。寝室大体还干净。衣服都叠好,放在柜子里。墙上可能还有一些艺术品,画啊,字啊。床上靠里一侧,还整齐地堆有很多风雅深刻的书。
    
    即使是破口大骂,文科生也多染上些艺术的光环。一个小师弟,看去老实巴交,心里却包着很多的愤懑,对自己的被冷落,对自己的不风流快活,多少有点落魄文人的意思。他专心学了书法治印,学成之后,就在一块硕大的鸡血石上,用潇洒的行书刻下了“见他妈的鬼”这五个大字,端放在床前的案头上。我到他的寝室去,看到这方印,夸了一声好,还说是一个时代一类人的一种情绪表达。不久,他就把这句话刻在石头上,当成礼物送给了我。情调是生活的,生活包含着精神和物质,精神和物质互为交流激励。有个外文系的老兄,暑假回来,带的东西都不起眼,唯独一个腊猪头让他最得意。他把那猪头挂在阳台上,时而割下一小块,切成丁,用煤油炉炒了,就是一顿上好的下酒菜。文科生里拥有炉具的不少,有时煮面条,有时下饺子。要是搁现在,就到培根路去租了房,过举案齐眉、猜拳行令的小日子。
    
    我只有一个电热杯,没有炉具。不过也因陋就简,用那个电热杯请过客。那次的客人是中文系的小女生。我请她吃馄饨。馄饨都煮得沾一团了,不过好歹算是请了客,尽了一番美意。几个要好的同学,都没有炉具,我们轮流做东,到校门口的餐馆里海喝大吃。一次,走得远了点,到了音乐学院门口一家餐馆去,那家餐馆以肘子炖雪豆而名噪全城。我们吃得多,喝得更多,一个人足足喝了五大海碗啤酒,回来的时候,骑在自行车上,跟飘一样。不得已,只好摇摇晃晃、哼哼呀呀,推着车走回来。
    
    那时候,我们很有些富农的感觉。领的助学金,相当于大学毕业生的水平。之外,还到外面上课。报酬可谓丰厚,一小时可以拿到30人民币,而且外带一次正餐。吃馆子多了,就只好多代课。消费大了,代课多了,胆子也大了,就通吃,吃到外专业去。一天中午,我正午睡之际,却有人砰砰敲门,开门一看,原来是历史系的老G。他拿着形式逻辑的课本,说两点半就要到外面去代课,要我给他补习一下。端的艺高人胆大,他老兄此前没有修过形式逻辑,却从容不迫,先睡了半小时午觉,才来找我为他上速成课,然后马上就去现炒热卖。老G有家有小,却自己把外快全部吃了。舞会过后,女生们往往就会捧着他迫着他,要他请客。后来,他官至厅长,威风八面。但比较来比较去,他还是觉得那段日子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也难怪,他那时是很多女生心仪的偶像。写论文期间,他回到外省家里。再次回到校园,收到了小女生这样的纸条:“你来了,我的生活终于充满了阳光和空气。”另外一个质朴的女生,在跟他分别的时候,给他的留言充满了实证色彩:“你就像一粒味精,让我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那段日子的确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不光老G,连我,也是这样体会的。欢乐是那时候的主旋律,梦想是那时候的主色彩。没有难堪的重负,没有苦恼的算计,生命的每一天早晨和黄昏都是光明绚烂的。人生充满了各种可能性,每种都往高峰伸延而去。那是一个充满了理想主义,又充满了现世享受的年代。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