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不转帖

阳盛则四肢实,实则能登高也。
个人资料
木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地黄花 (六)

(2009-06-22 07:23:32) 下一个
 战地黄花 (六)
    
    -木愉-
    
    
    启程的日子一天天逼近,我想我也应该回请小丫来我的家坐坐。其实,我早就想了,只是我家的俭朴特别是我的房间的杂乱无章让我一次次地推迟着这个打算。推迟不意味着取消,当实在不能再推迟的时候,也就是我上班的最后一天,我向她发出了邀请。她对我灿然一笑,撇着嘴道:“早就应该请我到你家玩了。”我说:“我的房间里很乱,不好意思让你看到。”她不以为然地说道:“再乱也不会乱过我哥的房间,男人的房间嘛,有几个整洁的。整洁了,也就没有男人的潇洒了。”听她这一说,我才有些轻松起来。
    
    那天吃过饭后,我就坐在我房间的窗前等着她的到来。从窗户看出去,朵朵殷红瑰丽的落霞把西天布置得气象万千,富丽堂皇。我惘想到,要是我的房间能借得天工之万一,那么我今天就可以在小丫的面前挣面子了。就在那时候,小丫的身影在外面姗姗出现了。我赶紧理了理头发,开门迎了出去。她进了门后,我不把她往里面的客厅里带,却象招待我的其他朋友一样把她带着拐进了我的房间。我的房间不能说家徒四壁,不仅不是,而且满满当当,但充塞其间的都是破烂和亚破烂。被我视为眼中钉的是那个小平柜,一个乡下做木匠的远亲多年以前辛苦地用上好的木料打的,我认为作工粗陋,样式土气,早就鼓捣把它扔了了事,但我妈只要一听我一个扔字,便提高嗓门愤愤地说道,把你扔了也不扔它。不扔也罢,却囿于家里的狭窄,定要把这个让我看着就烦的东西堂而皇之地供奉在我的房间里,与我朝夕相处。小丫进来后,我准备着看她不屑的神色。不料她一看到那个小平柜,就眼睛一亮,以夸张的口气叹道:“哟,好漂亮的柜子啊!”我惊道:“是吗,那你搬走好了,白送。”她笑道:“当真,那我明天就来搬呵。”我记起来她的卧室里的那些绣花鞋,鞋垫。这才悟道,她的确喜欢这一类带着山乡风味,旷野气息的玩意。房间里一把躺椅,再就是一把藤椅,她也不问我,就大大咧咧地往躺椅上一躺,于是我就坐在上首的藤椅上俯视着她与她叙话。
    
    太阳的余晖透过窗棂斜斜地投在她的脸颊上,造成了一些巧妙的阴暗对比,本来圆圆的脸庞这时却变成了瓜子脸,让她平添了几分秀丽和雅致。我不禁盯着她发起呆来,她跟我说了什么,我竟置若罔闻,直到她提高了音量,对我说道:“嘿,你在听我说话吗?”我这才难为情地对她笑道:“在听,在听。”她说:“刚才看你发怔的样子,不知又是在想哪门子心事。”我说:“我经常这样,其实什么也没有想,完全的走神状态。”她说:“你这人真有意思,如果做和尚的话,肯定容易入定。”我大声笑道:“那可能。”在心里则在笑自己:“我当和尚的话,肯定在一片红尘中灵魂出窍,落个被师傅打出山门的下场。”我问她:“对了,刚才你在说什么?”她说:“你到北京吃面食能习惯吗?”我打趣道:“我这人就像牲口一样,只要能吃饱,什么都吃。嘿嘿,草料都吃,只有一样东西不吃。”她把眼睛张得大大的,赶快追问:“什么东西不吃?”我正色道:“亏不能吃。”她噗哧一声笑了出来,道:“看你平时挺严肃的,想不到还会贫嘴呢。”我说:“那就…看在谁…的面前了。”她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却又不再接这个话茬。
    
    我们又东拉西扯地谈了一会,有点无话找话的意思。我总觉得在我行前与她相聚的这个晚上,应该谈点更重要更有实质性的话题。然而什么话题重要,我也不明究里。于是居然语重心长地鼓励她也复习一下高中的课程,以后去参加高考。她的神情变得有些难为情起来,似乎象差生面对着老师的诱导一样。看到她这个样子,我倒有些过意不去,赶快转移到一些轻松的话题上去。问她是否去看了正在本地举行的全国篮球分区赛,谈完了球赛,又把正在上演的电视连续剧拿来横加议论。这样谈着,一晚上眼看就过去了,她站起来告辞,我也不好挽留,就开了门送她出去。她的安全是我送她回家的不可推却的理由。她虽然客气了一下,但马上就顺手推舟地与我走在了人影绰约的街道上。
    
    晚夏的夜晚一派清凉,薰风拂面一过,人就为之一爽。我的拖鞋与地面摩擦着,随着我悠闲的步调在沉静的夜里奏起一串串均匀的踢踏声,就象柔曼的乐曲里撩拨人的鼓点,听起来有几分得意,又有几分激动。我的确心潮起伏,因为我是在与一个姑娘轧马路,那是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所钦羡的时尚。到了她家门口的时候,她对我说:“快回去吧,谢谢你了。”我一时语塞,认为那时的告别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告别,因为之后就是长相别离的日子。想拥抱她,又觉得那太郑重了,似乎有些山盟海誓的意味;而且那也似乎太唐突,毕竟我们之间在此以前还从来没有过属于情人的那一类亲昵举动。情急之中,我伸出手来与她握别,但又有些怯怯地不敢太用劲,而且还没有来得及去体会她女人味十足温软可人的小手,就匆匆把手抽了回来。我对她说我会给她写信的,说罢,我就返身离去。
     
     走过她家前面的那几棵桃树,我忍不住调脸回头看去。清丽的月色下,透过弯弯曲曲的的树枝,我见她依稀的身影依旧伫立在她家门口。那个情景就是一幅清幽撩人的剪影,映在我的心间,直到今天。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心理描写得蛮真实的:)
后来收到信了吗?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小平的评论:

读完了吗?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chen2007的评论:
小说还要插图,就比较复杂了。
clchen20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很好缺点就是没有附图
by小平 回复 悄悄话 我好想笑。。。哈哈。。。我第一次读呢。。。回头补补课,把前面的也读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