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的家

美食 旅游 书籍 爱好
正文

请大家吃虎皮蛋糕啰!

(2009-05-27 09:07:33) 下一个
去年的这个时间发过贴子,只贴了成品,没写过程。今天把一年前欠的帐还上:

虎皮蛋糕



蛋糕材料:
A----低筋面粉60克,细砂糖15克,蛋黄(L号)3个,色拉油50克,牛奶40克,香草糖精 2克,泡打粉(BAKING POWDER)2克
B----蛋白3个,细砂糖35克,醋3滴,盐少许(不用量,拇指跟食指捏一点的量)

虎皮的材料:
蛋黄4个,淀粉15克,细砂糖30克

蛋糕的做法其实就是戚风蛋糕卷,所以蛋糕卷的部份不一定非得按我这个方子,我觉得很多人做的蛋糕卷都很好看哦。不过我喜欢不是很厚的,然后卷起来层数比较多的,反正感觉上好看呢。

步骤1:烤箱预热,200度。这步要是不记得,等你的材料全准备好才想起来,那真是撞墙的心都有。

步骤2:蛋糕卷/A跟B材料的准备
A料的准备:专业人士是比较讲究的,什么先放,什么后放,我比较懒,所以我是把所有的材料都放到盆里,然后用打蛋器手动搅拌好。经过证明,一样可以把蛋糕卷做得很好,所以不用担心啦。

准备好的A料见下图:


B料的准备:这个凡是做过蛋糕的人都会的啦,一定要注意,所有的容器,电动搅拌器上都不能有油啊,水滴啊什么的,一定要干干的。否则蛋白肯定打不好。
加醋滴及盐其实也是为了帮助更好地打发蛋白,但是我也试过不加醋跟盐,蛋白照样打得很硬。

准备好的B料见下图:


A料跟B料混合:
很多方子上都有写什么先加一部份蛋白到蛋糊中,再将蛋糊倒入余下的蛋白中。我相信这一定是有根据的,但是懒人就是懒人,我就用懒人的办法,将蛋白分成三份,一次次地加进蛋糊,搅拌的时候要慢,而且是上下翻动,不能快,但时间上也要控制好,如果慢动作过于夸张,十几分钟都搞不定,那这个蛋糕肯定完蛋。混合这两样,只给你2分钟的时间哟。

做蛋糕卷,烤盘里一定要放纸,要不蛋糕烤好了,取不出来,你就干瞪眼。

模具的大小随意啦,喜欢厚些卷的,可以用小一点的模具,但是以这个方子的用料,模具也不可以太大,蛋糕层太薄,烤的时候容易烤透,烤透的话,太脆就卷不成形了。我的这个烤盘是 25CM X 35CM 的,我认为是到顶的尺寸,不能再大了。(我烤出来的蛋糕厚度是2CM,是我喜欢的厚度)

SO,现在可以进烤箱烤了,时间是:200度烤10分钟,160度烤18分钟。
(每家的烤箱是不太一样的,要灵活些,别烤不好烤砸了赖我,一般在快烤好的前十分钟就要用细竹签插进蛋糕里试试,上面没有蛋糊的粘液就说明烤好了。注意:如果时间不够,蛋糕里的蛋白部份还是白色的,软软的,吃的时候就很难吃,有种生蛋清的味道,很倒胃口,这事儿我干过两次。)

烤好取出的蛋糕,倒扣在一张准备好的烤箱专用纸上,然后揭掉蛋糕上的纸,用刀切掉蛋糕边缘较脆的部份,这样卷蛋糕卷的时候就不容易裂开。


注意:我不喜欢太甜的口味,所以我通常是不放果酱之类的东西,这个看个人喜好了,你可以在卷之前先涂些你喜欢的果酱,然后再卷。
另外,整个方子,我用的糖的份量也都不是特别多,喜欢口味偏甜的朋友,你用这个方子时,糖的份量可以再多一些,比如材料中糖的份量可以再多20到30克都没有关系。

卷好后,我都是马上用保鲜膜把蛋糕卷包起来,这样蛋糕卷内的水份不会散掉,蛋糕卷不会发干。


现在是最最最刺激的时刻:
做虎皮


如果你经不起失败,你家里就必须有足够的鸡蛋,淀粉跟糖,这样不会折腾一晚上,最后一步失败了,你也没有材料继续试了。呵呵。。。

虎皮的材料是一定要用电动搅拌器打的,而且要用高速的那档。在打之前,强烈建议先手动将材料搅一下。然后再开高速档搅拌,知道为什么吗?
哈哈,因为这样你就不会在开动搅拌器的瞬间,被盆里飞出的淀粉喷得你满身是粉。(所以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般都很吃亏,我是有试过的)

在搅拌前,你还要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
将烤箱开成烧烤的档(就是上面的电热圈烧红来烤的那档,不要用烤蛋糕用的那种带热风的档!!切记!!)

这个搅的过程要两到三分钟,一定要搅到颜色比刚开始的蛋黄色要浅很多才可以!

烤盘上放上烤箱专用纸,然后将搅好的浆用勺子涂在纸上,我涂的差不多是 22CM X 28CM 的一个长方形。这个涂的过程要快,因为太磨叽,浆会越来越粘,就很难涂匀了。

最后关键的几点:
放入烤箱时要迅速,不要拖拖拉拉的。
放在烤箱中间的那层。过低会造成皮硬了,虎皮纹路还没完全出来,放太高了容易糊。
放进去以后,你就戴上手套,啥也别干,一定要不错眼珠地盯着烤箱里的情况。网上很多方子说,虎皮需要烤三到四分钟----这是不靠谱的,三到四分钟,虎皮全黑成粉了!
我生物钟计算的时间:大约一分钟不到!
虎皮的变化:
开始出现波纹,但没有着色
然后波纹开始变黄(很多人这时就有些急,怕烤过了,于是马上取出来,其实纹路虽然有了,但着色不够,这样的虎皮纹路,底色偏白,不好看)
所以,你要再坚持多几秒,要看到底色也开始变黄时,再取出,这个时候就不能犹豫了,因为从成功到失败是以秒计算的。
一定一定要记注,虎皮放入烤箱到烤好取出以前,这期间绝对不能打开烤箱的门!!!



满分100分的话,这次的虎皮我给自己打75分。

然后取出的虎皮跟蛋糕一样,也是要倒扣在烤箱专用纸上:


用刀去掉四条边,然后小心的揭掉纸。

把蛋糕卷放上,再卷起来就好了,为了更完美些,当然是要去掉两头的边了:就是用刀切掉,这样看起来会比较好看。


俺的成品:


总分,打85分不过份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猎人的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馋人的评论: 甭联系了,猎人边哭边拍着大腿说:“早知道这玩意儿能赚钱,我就不把方子贴出来了。”
哈哈。。。你自己开店吧,赚了钱得记得给我提成,不许耍赖!!!
猎人的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嗯嗯,自己做还有一点就是舍不得吃。从外面卖的,吃着不心痛。呵呵。。。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请猎人速与我联系,我们开个"虎皮蛋糕专卖店"如何?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我给满分!以前我在家带小孩时对自己动手做这种东西很感兴趣,现在孩子上学了,我也出去上班,没心思搞这些了。哈哈,不过吃自己做的和吃外面买的感觉不一样。
猎人的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糯米糯米的评论:面浆受热收缩,产生纹路,再经过高温一烤,一着色就成虎皮了。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虎皮的图案是从哪里出来的? 是你画上的还是自然而然就产生的?
猎人的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哈!呵呵
幸福需要成为习惯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厉害!!!我打95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