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的家

美食 旅游 书籍 爱好
正文

适合初学者的两人量戚风蛋糕做法及图片

(2009-05-27 09:07:33) 下一个
网上的戚风蛋糕的方子很多,不过通常都是很大份量的。我怕失误,加上,家里就两个人,没有必要一次做太太块。

我用的模子是直径18CM的。

材料自然是按网上的方子来,然后减量,这回两人量的材料如下:
鸡蛋2个
细砂糖50克
香草糖精1平茶匙
植物油45毫升
牛奶45毫升
果醋(三到四滴,国内的白醋也可以)
盐少许(就是用拇指及食指捏起的量啦)
低筋面粉55克
泡打粉3克(我买的是纸袋装的,一袋是16克,家里也没有可以精确到1克的称重器,我就用了个笨方法,把整袋倒在一个平底的盘子里,然后用水果刀按等份分好,最后将所需的份量拨到碗里就OK了,呵)

过程:
1。把牛奶及鸡蛋事先从冰箱里取出,放在室温下一个小时左右。
2。烤箱要170度预热,这一点很重要。
3。准备打蛋白的容器必须是干干的,没有水滴的,不要用刚洗净的,还有水珠的,这样蛋白打不硬,容易失败。
4。蛋糕模具的内层要用烤蛋糕专用的黄油涂抹一下,这样,蛋糕烤好后,不会粘在模具上。

步骤:

----蛋黄2个及细砂糖20克,用打蛋器,手动按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加入香草糖精,植物油,牛奶,继续手动搅拌。
----最后加入低筋面粉及泡打粉,继续搅拌均匀。
以上准备好的材料,我们称为面糊。

----蛋白2个,醋,盐放在一个比较深的容器(容器必须是干的,没有水滴,切记!)里,用电动的搅拌器最高速搅拌,到蛋白基本上为泡泡时,边搅拌边加入30克细砂糖,然后继续用最高速打两分钟,这时蛋白就打成膏状了,状态应该是:倒着拿容器蛋白不会掉出来。

----用勺子挖出三分之一的蛋白放入面糊中,然后小心的,慢慢的,搅拌,速度一定要慢,用勺子搅拌,不要用打蛋器搅动。然后将其余的蛋白放进模具里,接着把面糊也倒在模具里,这时继续用勺子慢慢地搅拌,尽量拌均匀。混和的过程,尽管动作要缓慢,但时间也不要太久,太久的话蛋白会缩,效果就会差很多。蛋白及面糊混和搅拌的时间不要超过三分钟。

----最后一步烤。把模具放入烤箱内,温度150度。烤30分钟。期间绝对不要打开烤箱。半个小时后,温度调成170度,然后再烤十分钟。

取出,晾凉就可以了。

成品:




我这个中间有些凹,我想应该是因为我刚关了烤箱就马上开烤箱门取出来的原因,一般是关了烤箱后,让蛋糕在烤箱里自然凉,然后再取出,就会比较好。


这张拍得超级好玩,我可是没有给蛋糕分层哟,怎么就看着像我分过层了似的呢?


小份量的蛋糕,做起来很方便。如果有客人来,小份量的话,可以做几种不同口味的,如果蛋糕太大了,吃几天也吃不完,会比较浪费。再说了,很多蛋糕的方子,材料里光鸡蛋就七八个,也太多了点。
最重要的是,对于初学者,小份量的比较实际,如果万一没有成功,也不会很浪费。


虽然图片效果一般般,但是这可都是用NOKIA N95手机拍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