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阴差阳错说胡话的后果

(2010-10-04 14:35:15) 下一个
上星期五是公司129位同事的最后一天。从宣布要辞退这些人前后,3-4个礼拜之内见到公司车库里竟然有持枪荷弹的警卫站着值班。那些警卫使我想起了好几年前工作过的另一个公司强行解雇我们组小头头D的故事。D人高马大的,高有6英尺半左右体重300来磅吧,嗓门老大的。我记得他一站我办公室门口就会将整个门都堵住,使我觉得如果大难突然来临,我没法往外快逃。他三十出点头,女朋友在隔壁公司也是个小头目。他在这个系统做了很长时间了,里里外外各种政策各种关节各种手续前门后门都知道得清清楚楚。他对能干的人很热心,对懒惰脑子比较慢的人很不友好而且都表现在脸上。他有点小聪明又比较勤奋,知道得又多,所以公司对他还是挺器重的。无奈他脾气太臭,领导想提拔他又不能平那些被他得罪了人的嫉妒愤恨,只好让他当个小组长之类的。他的办公室就在我的斜对面,我亲眼见过他被什么事气得额头碰撞铁制文件柜,第二天还见他额头有个大红包。我倒有点可怜他,觉得他太不能容忍不同之人不同意见,太将工作看作自己生活的一切。

一日我们头头生日,一帮人聚在一个饭店吃中饭。D来晚了一步,坐在了我旁边。大家问他怎么来晚啦,他回答: 嗨, 别提了,我真想杀几个人解解恨。在场大部分人同他很熟知道他说这话没这心。有人还笑着问他想杀谁。他回答说咱们就从公司名单簿第一页开戒吧。大家还是附和笑着说第一页上全是公司大头头。他也说那真好。一顿中饭就这么嘻嘻哈哈地过去了。我跟他比较熟,脑子又迟钝,所以一点也没觉得这玩笑有什么异常。下午三点左右秘书让大家去吃蛋糕,我没去但后来听说D又重复开玩笑说了要杀人的话。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被人事科长亲自叫到她宽大的办公室询问。

我老老实实地奉告,是听D在吃中饭时说要杀人的话但没听清说杀谁,觉得他在开玩笑。人事科长问我有没有觉得害怕? 我说没有啊,还反问有人说什么了吗? 她见我没说什么对D不好的话,就说: 是的,有人说听了那些话以后感到很害怕。还唉声叹气说是她将D招进公司的,看着D长大的,D就怎么也改不了那呛人的直筒子脾气,还说他们已经送他去过 "Anger Management" 培训班。我一听这才反映过来,这事看来很严重。

第2天,我还看见D来上班的。第3天,我一清早上班见停车场有辆警卫的车,就问秘书出什么事了? 她说他们昨天下班后将还在工作的D强行解雇押送出公司了。怕他真拿枪来闹事,所以雇了个警卫。我觉得公司拿这玩笑当真的了,作得有点过份。但D的这个比较愚蠢的玩笑让公司头头们很不好处理。防患于未然,他们只好忍痛割爱了。几个月后,我又在本行业的其他会议上见到了D,另一公司雇用了他。后来才听说哪个号称害怕的是个特老实的女孩子,跟D不熟又很讨厌D的一些作法,她就去人事部告了D一状。估计她自己都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她不久也换了公司搬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你说是那特老实的女孩子告的状,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事。老实人没见过世面,就把信号放大了,自己觉得要对社会负责,就有种义不容辞的感觉。最终,她会后悔。这叫老实人干错事。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能乱说话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