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漫步圣地 – 第 7 天

(2023-01-02 19:41:33) 下一个

这是我们在圣地的最后一天。我们先参观了花园墓地 Garden Tomb。一些学者认为这里才像是耶稣被最后安放的地方不是那个圣墓教堂处。这里由专门讲解员讲述。在花园里,我们的教会团体在那里举行了简单的自省,礼拜和圣餐。

然后我们去参观了收藏着死海古卷的以色列博物馆 The Israel Museum。馆外那一世纪时期的耶路撒冷城市模型非常大。我们时间紧只参观了博物馆的很小一部分 The Shrine of the Book。里面不让照相,我觉得不用闪光灯,这个规定有点莫名其妙,不甘心地偷照了几张。在里面见到一个人一边看着展览一边对着手里手机上显示的旧约,嘴里不停地发出惊讶声。后来他自己说他是新泽西来的,神教学者什么的,会希伯来语。他对照下来古卷上的与旧约 Isaiah 章节一字不差。我们的牧师学过一点希伯来语,试图用希伯来语与他对话,但是好像不太成功。牧师笑着说”学到用时方恨少”(我给翻译的大意)。

接下来我们去了锡安山 Zion 参观了 Cenacle,又名 Upper Room。现在的楼是在耶稣之后海伦娜女王建造的,主要用来纪念那著名的“最后的晚餐”。

在阿曼尼亚基督区吃过午餐,导游允许在老城的基督区40分钟快速购物后。对大部分女士来说30-40分钟实在买不了什么东西。按照大部分队员要求,导游又带我们去西墙祈祷。大家都试图将写有祈祷词的小纸条嵌入墙逢内。我注意到地上掉落了好多纸条。不知道他们几天清理一次。导游说他们会将所有祈祷纸条专门送去犹太公墓附近的一个洞穴保存的。犹太人相信他们的弥赛亚将来临,去世的人会复活,纸条上的祈祷会实现。今天是周六,犹太安息日,不允许游人在这里拍照。我去女人那边,看到很多犹太女子在那里站的坐的有手捧圣经的都目不斜视,口中念念有词。犹太教中最保守最传统的是正统派 Orthodox Judaism。他们占到以色列人口的13%,而且每家生好几个孩子。他们中的成年男人50%以上没有其他工作,就是整天学犹太经和祭拜。政府的多种办法鼓励他们找工作也没有用。这部分人靠老婆(80%左右有工作)的工资和政府补贴生活,相对来说是以色列的穷人。其他交税以色列犹太人对正统派犹太人抱怨多多。

我们就这样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但是收获满满地地结束了有意义的整整七天的圣地漫步。

耶路撒冷十字

1967年以色列攻城留下的无数弹孔

 

 

 

 

带帽子是对上帝的敬重。不同的正统犹太教会社区有不同的帽子色样和穿带。 

 

 

 

 

后记 -

跟团跑的好处是有知识丰富的当地导游(虽然有些偏面),收获就比较多些,吃住行(都很好)门票路线一概不用自己操心。还知道那里有干净厕所。宾馆应该都是四星级的。机场有人专门接和送。大客车上有一美元一瓶的水供应,还有速度不错的网wifi。司机开车水平很好,窄路上也觉得很安全。早晚由宾馆里丰盛的补肥,中餐导游带去当地的饭店。导游同那些饭店老板好像都认识,这么多人供应速度很快。中午一餐我们自己付现金不超过20刀。一点点小遗憾就是没有能够呆得长一点,应该在特拉维夫和海法Haifa两城市玩一下,自游一下巴勒斯坦控制的街坊(犹太导游根本不让停)。也可以顺路去约旦看一下佩特拉 Petra. 我走前问了一下旅行社,他们不让我们这样走“歪路”。回程上了飞机领导也开始咳嗽。吃机饭时我才觉得自己有可能得了新冠,因为以后的5天内我闻不到也尝不出味道。不管怎样,回家的感觉真好,有莲花清瘟丸和 sugar free Ricola cough drops :-)。领导不喜中药,去医生那里要了 Paxlovid. 折腾了好几天没有过好感恩节。但是现在终于是雨后天晴阳光灿烂了。虽然为了新冠推迟两年去以色列最后又在那里得了新冠,我们一点也不后悔这一行。

谢谢各位网友留步留言。如果我辛苦写字爬网几天对想去看看的朋友有一点点帮助,我就觉得没有白辛苦,很欣慰了。也算是对其他热心码字出片使大家受益多多的专家旅友的一点点回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