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麦子黄了

(2018-08-26 12:25:45) 下一个



麦子黄了
这燃烧着橙黄的宁静中
流淌着麦穗成熟的声息
我缓缓探入午后橙黄的列阵
如盗火的天使手挚火把
我手握一株麦穗举过头顶
这是我全部的幸福
我不追赶田埂上忘情的野花
像一个无所羁绊的裸露的精灵
越过一垅垅的麦浪
做一个纯粹的五月的麦人

麦子黄了
我珍惜所有让人类不再饥饿的谷物
尤爱麦穗
提着陶罐的先祖们
鱼贯而行唱着沧海桑田
他们是远古跋山涉水的旅人
打我身旁经过
我请他们把寒冷和乡愁留下
用麦粒装满他们每一个陶罐

麦子黄了
黄在我五谷丰登的村庄
黄在我村庄平房的前庭和后园
我把诚实和善良用诗句做成麦穗的冠冕
挂在村庄家家户户的门廊
在五月,我所有的生存在麦田
我是为五月而生,为麦穗的成熟而生
在麦芒尖尖的露珠里
在麦桔温暖的叙事里
我把祖辈的汗水和躬身挥镰的剪影
献给田埂上赤足走过的姑娘

麦子黄了
风把夜色吹进村庄
风把村庄的灯火吹进麦田
风把麦香揉进月色笼罩的山水
我把镰刀放在右边
你枕着金黄的麦捆躺在左边
我抽出腰间的短笛
你说笛声会在麦芒上舞蹈
你说满天的星雨是笛声里的花瓣
你还说笛声是麦田孤独的伴侣

麦子黄了
黄灿灿的麦粒里躺着我宁静的沉默
有一天
我希望你坐在高高的麦堆上
星空下,抚着那支短笛吹奏
夜凉如水
夜凉如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