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南的冬天

(2018-12-20 06:26:19) 下一个

 
江南的冬天
褪尽绿肥红瘦
形体裹在土白色的雾霾里捉摸不定
寂寞的枝桠挂着最后几片黄叶
像盘旋的雨燕在头顶流连
我从异乡回来
找寻琴声和水拍堤岸的潮涌
  
江南冬天的雨
浸透了尖锐的寒意
品不出烟雨江南的婉约和韵味
那些诗词歌赋记录的回廊,飞檐和雕花的窗棂
曾经与我在梦中心心相印
这些时代的默片被当作任意拿捏的泥人
有人乐此不疲用光鲜的油漆粉饰
有人随心所欲用锋利的刻刀编辑
阉割的时空充斥赝品的虚构
雨水混合记忆滑向失落的暗处
物欲川流不息, 风景偏隅一角
地铁口的琴声
像缓慢吹来的温情的风
曲折飘入熙熙攘攘的街市
缓解彼此之间察伤的忧郁
  
无聊牵着虚无的时间
像无所顾忌的车辆
碾过路面坑洼的积水
反复冲撞阴沉的满足
在江南冬天的寒流中
我怯怯地退到树的背后
模糊中辨认零零星星的舞步
像掌上的皮影
双腿已失去登高望远的冲动
  
我再次踏上这江南的土地
冬天的风阴冷,堤岸不再松软
边走边找蓑笠的影子
系着红带的船浆独自躺在水边
画舫无曲,白鹭低行
虚胖的城市不断膨胀
远处唯一的,最后的,
散落笔墨纸砚的巷口越来越窄
我无法撑着雨伞走过
  
江南的冬天有风有雨
可没有我熟悉的街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