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拉条子,裤带面,简易好做好吃的肉饼,碱水面

(2014-12-14 22:13:24)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我们家小娃明明是南方人家的娃,却钟情于面食。我们家小小小鱼常说:“ I am always hungry for noodles。”
 


 

小娃们的喜好就是我做饭的方向标,学起来,学起来……
 


 

刚上菜坛来就是来学做面食的,因为对我而言这是先天不足。 记得那时这儿面食风云人物当数纳米生物,我看他俩做事沉稳,细致,想必应该是上点岁数之人,于是管他俩叫纳米哥生物姐。从他们那儿学了很多东西,一来二往也有点熟络了,后来生物告诉我其实我才是生物姐,他俩比我都小,小小年纪竟有这般手艺真是让人由衷敬佩。其实他俩不仅手艺好人,人缘也好,组织能力很强,也多才多艺,依稀还能记得他俩的山东快书。一转眼已经好多年没再见到他们了,无论他们在哪儿有他俩那样的生活态度,做事的认真仔细,我坚信他们的生活一定依然丰富精彩。
 


 

也记得第一次做手擀面的时候,自己根本不知道应该正反交错叠面片,我就裹在一起切,细心的面食元老老恐龙发现了我的错误,不仅帮我指出来,还帮我找来一篇非常详细的手擀面帖子,让我知道应该怎样正确切面。龙姐谢谢了!
 
那天无意翻看到以前自己的最开始做面食的旧帖,看到了最开始那个黑漆漆的小馒头,看到了错误的切面的照片,看到了第一次成功的手擀面,自制的馄饨皮,歪打正着做出来的美味馅饼,薄得能透光的春饼皮……这就是自己学习面食最真实的历程,有失败也有成功更多的是进步,有自己的努力更有许许多多素未蒙面的网上的朋友给予的帮助。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言归正传,吃面,吃面 上次在Pino家吃了他做的这个新疆过油肉拌面,也就是拉条子,他说他儿子非常喜欢吃这个,我也想回来试着给我们家面条小怪物做一份,其实想了好久只是懒一直拖到现在才下手。新疆的朋友给了我肯定的评价,因为是第一次做,我自己为了保持尽量不走样,原原本本地放了洋葱和一些不太辣的尖椒,家里那位不喜欢洋葱和尖椒挑剔的小家伙竟然都没罗嗦,稀里哗啦就吃掉了一大碗,还要求以后再给他做。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做法: 面团原料:面粉500克,冷水260克,盐5克
 


 

1. 面粉加入水和盐混合揉成光滑的面团,醒半个小时以上。因为我是用机器和面所以直接和成光滑面团以后再醒,如果你是手工和面,一边加水,一边用筷子搅拌,将面粉搅拌成絮状,慢慢揉成面团,面和匀后盖上保鲜膜醒一会再揉,醒10分钟后再揉再醒,一共反复三次。
 


 

2. 把醒好的面团压扁后切成几大块,每一块用手搓成长粗条,在案板上抹点油,把大粗条放在上面盖上保鲜膜醒十分钟,再拿出来继续搓成拇指粗度的粗条,这时找一个大盘子,底部抹上一层油,把面条盘在盘中,盘好后上面再抹一层油,盖上再醒一个小时。
 


 

3. 面醒好以后取出一根轻轻拉长,依次把每一个根面条继续被拉细拉长,分成几小堆,摊在面板上,把头留出了放在显眼的地方。
 


 

4. 捏住面条一端,两手腕均匀受力,将面条象缠毛线一样,左饶一下,右绕一下缠绕在两只手上,手不要太分开,一尺宽就行, 全部缠好后,两只手均匀向外均匀分开,一边分开, 一边在面板上摔打面条,让面条拉长拉细。这个过程有点不好说清楚,大家看看这个视频就清楚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EXO5gSS6M
 


 

5. 拉好后马上放入烧开水沸水中煮一两分钟就好了。锅中水要宽。捞出来后过凉水装在盘中。
 


 

炒菜码:
 


 

原料:肉片(牛肉或羊肉),洋葱,西红柿,西红柿酱,青辣椒

做法:肉切成肉片用酱油盐和淀粉先腌一下,锅中放入适量的油,烧热后放入肉片姜蒜炒断生捞出来,放入洋葱炒香后加入青辣椒和西红柿炒到基本熟,加入西红柿酱(我自己做的,把西红柿洗干净切成两半放入微波炉中加热两分钟,取出来剥皮剁茸就好了。),放入刚才炒好的肉片,加盐,酱油调味,盛出来盖浇到面上就好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一拌开面条其实还是有不少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有了做拉条子成功的经验,就再壮着胆子接着尝试裤带面。
 


 

这是闺蜜们聚会时我给她们做的麻辣火锅裤带面,一不小心混搭成功了,颇受好评。
 


 

火锅底料用的是我前段时间自己做的火锅底料,做法大家看这儿: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3315/201201/27638.html
 


 

火锅底料加葱姜蒜炒香,再加高汤,盐,酱油调味熬煮十五分钟,然后把渣滓完全过滤掉得到的是干净麻辣汤底。肉切成薄片加盐酱油和水淀粉腌制,鱼片加蛋清,淀粉,盐,胡椒粉葱白姜汁腌,在大锅底上放上煮好的裤带面,蔬菜汆熟放入其中,把麻辣汤底烧开将肉片和鱼片分别汆熟放入其中,再倒入麻辣汤底就大功告成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高筋面粉300克加160克冷水和3克盐活成光滑的面团,用保鲜膜包上醒至少30分钟。醒好的面团分成几大块,搓成粗条切成小段。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把切成小段的面团抹上油,盖上保鲜膜,醒一个小时。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取一个小剂子,将其压扁,用擀面杖将其上下均匀擀宽,两手揪住上下两端,利用案板和空中弹跳之力将面扯长,劲要用的柔一些,第一次可以慢一些。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时面的长度可以了,但是面还不算薄,我会再横向扯一下,使得面片是原来的两倍宽,如果你觉得太宽了,继续再用两手揪住上下两端,利用案板和空中弹跳之力将面扯长。 现拉现煮,煮面的水要多,火要大,因为面很薄又是现做的下锅一分钟面就能煮好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肉饼是我们家大小朋友们的大爱,但是以前我不爱给他们做,因为对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擀饼皮还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自从添了KA那套做面条的附件,家里的馄饨皮基本上都处于自产状况,那天就在想,自己都做馄饨皮了,为什么不能用它来做饼皮,于是顺着自己的感觉走,小试了一下,大获成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原料:500面粉,260克温水(60摄氏度左右),5克盐,肉馅(平时应该基本是纯肉馅,这次因为家里的韭菜长势喜人一不小心把韭菜加多了点)
 


 

做法:
 


 

1. 面粉,水盐混合均匀揉成光滑的面团,让面团醒半个小时。
 


 

2. 醒面的时候可以准备肉馅
 


 

3. 面醒好以后,用机器擀出一大块面片(厚薄可以自己把握,我推荐的刻度是6),把面片铺在案板上,铺一层肉馅在面片上放一层肉馅后,翻叠过来盖上面片,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4. 再在上面放一层肉馅反复前面的过程,我推荐放两到三层肉馅。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5. 放两到三层肉馅以后,切断面片,用擀面杖稍微擀一下,然后把四周捏紧。 6. 油锅中放入少量油,烧到温热后把饼放入其中,中火先煎两分钟煎定型,加入清水,盖上盖焖煎,等水基本上干了以后,翻面煎到两面金黄。
 


 

这个方法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用了机器来擀面片,利用面片自身的长宽度来做,省时省事,用这个方法效率还真挺高的,一会儿就能做出好多饼来。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自从有了KA面条机的配件,也常常自己做面条,平时做得最多的面条是全蛋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上次回国的时候看见超市有这种专门做面食的碱面卖,于是买了一包回来尝试着做碱水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面加了碱之后确实会脆,而且这次我面水比例是500克高粉仅仅加了180克水,所以做出来的面条非常筋道。不过这样的比例,大家千万不要用机器和面,只能不停揉,不停醒,基本揉成光滑面团以后用压面机反复多压几次,才能擀成面片。
 


 

咱们做面条算新手,吃面条我可比较在行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前段时间好像刮起了一阵炸酱面风,也正好在超市看见了六必居的酱。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切了一些肉丁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做了一碗炸酱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咱们也跟风吃一顿炸酱面,只可惜做好炸酱才发现家里除了黄瓜没有其他配菜了,将就吧。
 


 


 


 


 


 

红烧牛肉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前一天晚餐给孩子们做了红烧牛肉,第二天的中餐就能吃上一顿香喷喷的红烧牛肉面。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自从能买到新鲜的雪里蕻之后,经常买来自己腌雪菜,雪菜笋丝肉丝面是我的最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南方人吗?你做的炸酱,真让我们北京人汗颜。我楞是做不出你那样的炸酱。你太棒了。
pnr2013bnc 回复 悄悄话 看著真好吃,流口水了都, 謝謝博主.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看得真谗啊! 有空一定要试试! 谢谢分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做您的儿子好幸福哟!俺那吃货儿子就没有这么一位能干的妈。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收藏啦,精华啊!谢谢小鱼儿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