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四方的鱼的博客

我要将有限的生活,过得无限的精彩!美食正是我精彩生活中最闪亮的部分。
个人资料
游走四方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味家常菜--香干肉丝,火爆腰花等

(2009-06-09 11:19:18) 下一个


糟辣椒又称为酸辣椒是贵州家常小炒中一个很重要的调料品,它选用的是新鲜的红辣椒,把红辣椒同蒜瓣一起剁碎后加入适量的盐和酒,让它密封后发酵变的微酸。

很有意思的是贵州人把切碎辣椒的过程叫做“宰辣椒”,我想这是因为传统的制作糟辣椒时用的刀,不是普通的菜刀,而是有点像水浒中鲁智深用的那种兵器。糟辣椒不像糍粑辣椒那样的浓烈,没有糊辣椒面那样的原香,它更具有的是一种清新的气息,它的特点就是辣,酸,香,而且他的颜色也是十分的红润亮丽。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每年夏天红辣椒收获的季节妈妈都会买来一大背萝的新鲜红辣椒。妈妈将他们洗干净,把辣椒蒂去掉,然后再剥一盆大蒜。把它们全都放进一个特制的大木桶中,在木桶的底部需要垫一块厚厚的砧板,防止把木桶剁坏了。全都准备好后就用特制的刀将他们都剁成米粒大小,拌入适量的盐和白酒,盛入土制的泡菜罐子中。在泡菜罐子瓶口边沿加入一些冷水,密封上半个月左右就好了。
小时候总是不明白为什么要在瓶口边沿加一些水,而且如果照顾不周水被蒸发干了,就会长出白色的霉菌。等慢慢长大才知道,那也是隔绝空气的一种密封方法叫水封法。特制的木桶和砍刀并不是家家都有的,在我们整个机关大院里就只有一副行头,我和哥哥常常被分派的任务就是借木桶和砍刀。
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最然人难于忍受的不是辣椒的辣,而是剥完大蒜后手指头会被辣的很痛。所以大家就不断的交流经验怎样避免手指头被辣着,我能记得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大蒜都泡在水里,在水里剥大蒜。这些都已经是传统的作法了,现在可能已经没有几个人再看见那长得像鲁智深兵器的砍刀了,决大多数都会用机器来制作糟辣椒,这一切就如同糟辣椒一样永远封存在我的记忆中。
离开家乡以后再也见不着那一背萝一背萝的鲜红的红辣椒了,就更不要提那酸辣清香的糟辣椒。美食就是一道深深的烙印,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也没有什么东西能阻挡我寻找童年美味的脚步。经过了一番苦苦寻觅,经历了无数的失败和失望后,我发现越南的大蒜辣椒酱的味道竟然同贵州的糟辣椒是如此的相似,窃喜之余继续炮制家乡的美味。

其实用糟辣椒炒菜同平常的炒菜一样,不过就多放一味调料品而已。有些人喜欢先用油炒香糟辣椒,这样颜色应该会更好看一些。而我的做法是最后起锅此前才放。因为孩子们不能吃辣的菜,而我和老公虽然不能吃太辣的菜,但是三天不吃辣的就浑身不自在。所以每次炒菜就把给孩子们吃的先盛出来,再放入糟辣椒。说到底就是又懒又馋的人的懒办法。我尝试过几次味道其实也没有什么区别。







香干肉丝
我用的不是豆腐干而是自己炸的豆腐切成的丝,正好头一天朋友送来了一些她自己种的韭菜,正好一锅炒了,味道很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kixx的评论:
谢谢,下次你试试这个越南辣椒酱,我觉得很像。
kikixx 回复 悄悄话 赞老乡做的每一个菜。想起糟辣椒,唾液腺就开始工作。
以前超市还买得到贵州老干爹糟辣椒,回家炒菜炒蛋炒饭爽死了,可惜再没卖的了。 买了四川湖南牌子的剁椒,味道都不对。听说糟辣椒不难做,但好像这里买不到红辣椒,郁闷,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