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人父母的思考

(2011-02-19 17:50:55) 下一个
作为父母,对于青春期或者是成长中的子女的行为习惯,通常满意的不多,大多数时候是因为爱至深,才导致了所谓的“恨铁不成纲”的不满,而可能就会导致与子女之间越来越大的裂痕,也就是所谓的“代沟”。

其实,“代沟”的存在是必然,这个没有什么可以忧心的,我个人的体会,需要忧心的,倒是我们这些做父母的自己怎样思考,面对儿女的所谓的不让人满意的行为和习惯。
 
我们做父母的,总爱拿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孩子。比如,我象你这个年纪,都工作了... ... 你看人家某某某家的孩子,都考上重点大学了,一点都没有让父母操心... ... 其实,这对于孩子们是极其的不公平。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长处,自己的思想,不可能与别人一样。有一次,与妹妹谈起这个问题,妹妹讲:“压根就别与别人比。没法比。你这样比,说人家某某的孩子怎样了,那么,假如你的孩子反问你:那人家澳巴马象你这么大年纪都做总统了,你怎么仍然是一个打工的?你怎么回答?”所以,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他自己的路,是强迫不来的。
 
昨晚,与丈夫谈起了两个已经成人的孩子如今仍然依赖于我们的问题,是啊,我们也总是感到烦恼,头痛,为他们的不独立,为他们的不成熟,为他们的不努力学习。曾经试图说服自己,不要为他们的现状干扰,要享受他们在家的时日的乐趣,因而就有了那篇博文<天伦之乐>,意在说服自己,改变自己。虽然对于调整自己的情绪有助,但是,假如孩子们看到这篇文章,肯定会感到不愉快,不公平。

是啊,步入中年晚期的我们,对于自己年青时候的经历的记忆,通常是有选择的,那就是记得的都是自己的好,自己的懂事,而又拿这些优选后的记忆来给眼前的儿女的行为做对照,那自然是只能给自己添堵了。

我常常在内心抱怨儿子二十多了还不独立,但是,公平的思考:他的父亲也是在大学毕业后,27岁以后才独立的,如今的儿子还不到那个年龄,我为什么要抱怨呢?当然,在他无所事事,虚度光阴的时候,给其提一些建议还是必要的,但是,仅仅是建议而已。

孩子可能有自己的烦恼,有自己内心过不去的关口,因而,偶尔的放纵一下自己,也应该得到理解。就拿我自己作为例子,高中毕业以后,我虽然顺利的考入大学,但是曾因为对于考取的学校的不理想而一度抑郁,并没有好好的将时间用到学习上,而且在上大学的时候,一个女孩子,不到二十岁就开始恋爱,也的确是影响到了学业。那时我的父母内心的压力也不会小吧?

再讲毕业后。仍然是靠父母才得以分配到一个好的医疗单位,并因为不听父母的忠告,而使得父母不得不操心为自己当时的恋爱对象安排工作,我难道真的是让父母省心的孩子吗?的确,是自己忘了,忘了给父母添过多少的麻烦,多少的烦心,可是,我并不记得父母因此而抱怨过什么,似乎连他们自己也认为为儿为女,天经地义。

我给父母添加的麻烦还并不仅仅是这些,就是在结婚后,仍然是断不了来自父母的佑助,就连我结婚的新房还是父亲曾经的办公室,后来,生孩子,怀着大大的肚子,竟然搬回了娘家,与父母住在一起,为了给我买到我想吃的卤鸡肠子,母亲总是踩着卤鸡店出锅的点去购买,因为她认为,怀孕的妇女想吃的东西,一定要买到,可能是肚子里的孩子正在长那个部分。到了快要生产的时候,是父母搬离了原来住的房子,给我腾房子生孩子。我给父母添的麻烦少吗?

孩子生下来后,母亲总是在上班休息的空隙快速回到我住的房子里,帮助我照料孩子,为人母的我,难道不是仍然在给父母添麻烦吗?他们抱怨过吗?

更别谈在我婚姻破裂的时候父母为我操的那份心了。年迈的父亲为了我自作主张就离了婚而给了我一巴掌,母亲则跟着伤心,生气... ... 细细的想一想,我们姊妹给父母带来的麻烦少吗? 姐姐高中时候逃学,下乡时候打架,工作后恋爱,直到结婚后,才停止了给父母添麻烦。也就是姐姐,因为早早的下乡,工作又离家远,反而少给父母添麻烦。而我们下面这三个,名誉上都考上了大学,但是,为这个大学,父母反而是操了很多的心,为我和妹妹转学复习,交学费,以及毕业后的分配等,都是父母操的心。而弟弟,因为身体不好,从小就是父母保护的对象,直到大学毕业,住在家里,仍然是因为懒,馋,最后被父母不得不赶出家,是妹妹将他安置到了自己的单位。
 
再谈妹妹和我。妹妹离婚后就住在父亲单位的房子里,而我在离婚后就与妹妹住在了一起,都在父亲的房子里,我们真的独立了吗?要知道,那个时候,我们都是有了孩子的人了啊! 想到这些,对于目前我们自己的孩子的没有独立便可以释然了。

是啊,抱怨只能使自己烦恼,也会导致孩子们的烦恼,实乃是得不赏失啊。对这样的好似“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实在是做不得,更何况是对自己的孩子呢?

再看看我的丈夫,他是很早就开始工作,很早就独立了,但是,貌似独立后的他,也并没有少给他的父母添麻烦,他自己每一次的婚姻恋爱的失误,都会引起他的父母的操心,甚至是生气。而在假期,又不间断的为他看孩子,为他的女儿交上私立学校的费用,就在我们结婚的时候,还给我们寄了一千美金,而在我们盖房子的时候,又支援我们三千美金,这些难道都不是给父母添乱吗?

常常的,我们的记忆都是有选择的,记起自己的,朋友的,都是一些好的,愉快的,而别人的,不友好的,则大多是不愉快的。所以,有孩子在身边,有机会为他们的未来提供帮助,其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一种享受!要珍惜这样的机会才是啊! 想到此,我真的是感到自己很幸运,有慈祥的父母,有可爱的孩子,有机会为他们做一些事情,是荣幸,是给我们自己的未来世造福,我们感激还来不及呢,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