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父亲

(2020-06-12 16:54:53) 下一个

 

       父亲节到了,面对视频中插着胃管年迈卧床的父亲,内心里除了爱和歉疚,更多的是心疼和崇敬,也有遗憾。
      在父亲近九十年的生涯里,也曾有过自己丰富的人生,也曾有过自己的辉煌。
      听父亲讲,自己在4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靠年轻守寡的母亲带着他和哥哥一起艰难的度日。小时候,为了到亲戚家求助,父亲还被狗咬伤了小腿,留下了很大的疤痕。以致因此导致父亲终生惧狗,十几年前到美国探亲,看到家里友好的Arlington和Happy,仍然是心有余悸,每次出门,我都要将那两位“狗友”关进车库,父亲才可以出门。
      父亲幼时虽然生活艰辛,但是有哥哥和母亲的宠爱,还是过的没有太过凄惨,还有机会念书识字。在十几岁的时候更是有机会参加了人民解放军,成为了子弟兵的一员。
      父亲不怎么爱讲话,对于自己年轻时的生活更是罕见提起,我了解的点滴还是在当年为完成学校作业而逼着父亲“忆苦思甜”所得到的。
      父亲是建国前入伍的。那个时候,父亲身材瘦小,战友们讲:行军的时候,如果刮来一阵风,就可以把父亲离队伍。就是如此瘦小的父亲,却可以在日夜不停的行军和训练中在行走中睡觉,在站立中休息,这是父亲告诉我们的。因为瘦小,也因为有些文化(靠自学几乎达到了初中水平),父亲被编为通讯兵,并成为了当时电话班的班长,记得曾经听他过去的同事到家来访时叫他“老班长”,家里也珍藏有他做电话兵时的照片。父亲是朝鲜战争时的电话班长。
      从军几十年,其实,父亲一直是文职干部:通讯班长,作战参谋,一直到转业,成为地方干部,父亲一生的工作从不需要上战场杀敌,文字工作是父亲的主业,年轻时的父亲,除了为武装部,军分区写材料,还业余喜欢文学创作,为部队的文娱活动做撰稿人。父亲曾经告诉我,他的笔名叫“野草”,遗憾的是,当追问细节的时候,父亲便不再多言。记忆中的父亲书法精炼,文字风流,一直是我们姊妹的楷模。尤其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休学数月,回到学校的时候好多功课都赶不上,是父亲,在暑假的时候牺牲了不少的午休时间,边学边教,使我在秋季开学的时候一跃而成为班级的优等生。现在想来,父亲的文化程度并没有到中学,当时他能够教我,给我补课,完全是自己先看教科书,学习,然后再给我上课。真是难为父亲了。
       父亲不仅文章好,字写的流利,还会识谱,会吹笛子,拉二胡,不愧为才子。我们姐妹对音乐的爱好还是从父亲那里继承和学习来的。记得我们从父亲的笔记本上偸抄了歌曲《红莓花儿》和《牧羊姑娘》,当时我们以为父亲不知道我们偷看了他的笔记本,其实后来父亲告诉我们,他知道我们拿了他的笔记本,但是看到我们热爱学习,就装作不知道,不给我们计较。
       父亲在母亲的眼里是专家,家里无论什么有事情,只要有父亲在,都没有解决不了的,他总会做细致的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父亲经常告诉我们,做人要“闲谈莫论人非,静坐当思己过”,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这就是父亲做人的准则,他从不斤斤计较,一生无欲无求,却总在不断的完善自我,并教育我们宽于待人。极有佛家的风范。至今记得父亲转业后的办公室里的笔砚纸张,至今记得父亲认真练习毛笔字的样子。
      离休后的父亲,曾经用三轮摩托带着母亲到处旅游(母亲晕车,只坐父亲的三轮摩托不晕),并游览了加拿大和美国,也算圆了他自己周游世界的梦想(算是吧?!)
      近年,父亲慢慢的变老了,失智了,失语了,失去行动能力了,甚至失去了吃饭喝水的能力,但是父亲仍然顽强的活着,仍然以母亲为伴,仍然给我们带来安慰。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前不久在父亲和母亲房间贴上了这样的装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算是对父母一生的鼓励和总结吧?!
      爸爸,今天,女儿在遥远的美国祝您父亲节快乐!
                                                                       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