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唐骏“学历门”所想到的

(2010-07-20 20:12:26) 下一个

最近,因为网上对于唐骏学历造假的事情闹的纷纷扬扬,使原来并不知道唐骏为何人的我也读了一些有关的报道,并特意收看了一些有关他的视频。

 

报道看了一两篇,大多都是指责他学历造假是如何的不道德等等,大有“因为假学历而致此人一无是处”之势。而我所看到的视频也是有限的,就三个:<唐骏在北大冠军论坛上的演讲>,唐骏作为电视节目“咏乐汇”的嘉宾的节目,和白岩松的一期<关于学术和学历造假>的节目。

 

从第一个视频唐骏在北大的演讲中,我看到的是一个诚恳,真实的“过来人”谈如何面对挑战,如何取得成功。我很赞成他讲的“成功的定义”,就是超越自我,与自己相对比,而不是与其它的人比。至于他自己成功的例子和发明创造,说明的是他的勤奋和用心。从这里,我没有看到唐骏有任何的骄傲和自满。

 

第二个视频有了很多的调侃,当然,这是“咏乐汇”这个节目的风格,但经得起调侃的唐骏的自信和谈自己经历时候的真诚让人感到了他的亲切,这个节目教给人的一个简单的成功的秘诀就是当认准了自己的目标之后的执着。从这里,我再次感受到了唐骏的真诚。

 

再谈第三个视频,我对于白岩松讲的对人不能因为一个方面的负面影响而“全面否定”非常赞同。但是遗憾的是,目前网上对于此事多数的评论都是一面倒,似乎因为有人提出了唐骏博士文凭的疑问,唐骏整个的人,所有的成功都被否定了。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英雄不问出处”。我不想谈论唐骏的学历真假问题,对于过了不惑之年的他,一个博士学历的真实含金量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个人经历,他的成功经验。他从一个普通的留学生,一个普通的职员,做到项目主管,做到区域总裁,中间付出的是辛苦和汗水,更有他的那份执着,那份做人的本领。

 

我很欣赏他的“改变自己的性格”的觉悟。他的聪明在于当他受到挫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哪些方面做的不到位,这样,当他认识到了自己的内向,不太友好的个性影响到了自己的发展的时候,就开始努力的改变自己,想办法让所有他遇到的人都喜欢他,而他这样做的起始则是要努力的去喜欢别人,放大别人的长出,这真的可以称作是一个智慧的思维,对于人格正在形成的年轻人来讲,无疑是一个有用的,学习做人的小巧门。

 

是的,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讲,身处在人的社会中,每日与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要学会的是沟通,而面对千姿百态的人群,性格上千差万别的个体,人仅仅可以改变的则只有人本身自己。“伸手不打笑面虎”,这基本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要真正做到一个不“被打”,而被人喜欢的“笑面虎”,并不容易,所以,改变自己,是唯一的方法。

 

从一个内向,郁闷的年轻的唐骏到一个开朗,高调的总裁,这才是唐骏成功的关键,并不是什么博士文凭。

 

至于作为一个“青年的偶像”,其学历的水分自然有其不利的影响,但是过分渲染,恰恰加重了这负面的影响。 如果没有这“学历打假”事件的出现,也许并没有很多人注意到这个学历的问题,而似我这种从不跟风的人,也不会知道有唐骏这个人。所以,这件事情,最好是“由它而去”,学历改变不了唐骏的经历,也否定不了他的成功。

 

而现今青年所需要学习的是尝试拥有一个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人生。从这个意义上出发,将唐骏作为一个“偶像”则是恰如其分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