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需要爱,尤其是在他们不值得爱的时候

(2009-05-18 01:10:05) 下一个

今天,

我心中有些不安。原因不在别人,完全在我自己。因为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自私和小气,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只因为无意中读到了过去的文字,感到很愧疚。

是啊,孩子需要爱,尤其是当他们不值得爱的时候。这是我两年前的文字,我怎么又将他们忘记了?

其实,理论上讲,这句话的正确性是在它所富有的哲理;也正是这种哲理,使我们每一个人都很简单的承认它的有理性,但是又只有很少的人可以真正的时刻牢记,并将他们付诸实施。这个在自己亲生的孩子和自己从小将他们抚养的孩子上,要实施,就简单一些,在那些不是自己亲生又没有亲自将他们养大的孩子,就难了许多。

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年青的时候尤其如此,没有耐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脾气好了一些,在很多事情上业耐心了许多,但是对于孩子,尤其是长大了的孩子,“当他不值得爱的时候”

的耐心却因为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而仍然是缺少这对于孩子来说最珍贵的爱和耐心。

对于自己的儿子,我的“恨铁不成钢”可能伤害到了他的自尊心,因此,他对于自己的人生的计划和想法从来不给我讲,也从来听不进我的任何的建议。我对自己的人生的要求是:决不给自己的生命中留下任何的遗憾。我在生命中尽力的做到这样,努力的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尽力的做好自认为应该做的,任何事情,不让自己愧对于良心。我知道,本身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一个自私的表现,虽然尽力的去做好的事情,利于人的事情,客观上是做好人,做好事,但归根结底,是为了使自己有一个平静的心。可是,对于儿子的教育上,如今回味,我仍然是有很多的遗憾。归根结底,是缺乏耐心,是没有时刻牢记“孩子需要爱,尤其是当他们不值得爱的时候”的至理名言。

如今,儿子已经长大成人,虽然不象小时候那样在父母不耐心的时候那么容易受到伤害,但是在父母面前不设防的孩子,仍然是会受到伤害的。因此,我要谨记:对儿子,要耐心,要尊重,要倾听。成人的儿子不再需要父母的指点,但是需要父母的支持。

今天让我感到心灵震撼的是我的继子。因为他正处于容易被伤害的年龄,而且仍然在家依赖父母生存。而我对于他的不耐心表现出来的是冷漠,这可能是我所能够做的最冷酷的事情了。

凭心而论,我是在这个孩子年仅

12岁的时候进入他的生活的。那个年龄的他,没有任何的成见,没有任何的负担。而我,仅仅是因为害怕自己将来伤心,一开始就为自己定下了规矩:不可太过投入。因为付出的多,一旦失望,受到的伤害就多。可以讲,正是因为自己的自私,对于这个孩子,我从来就没有真正的投入过,所以,在他出了问题的时候,我也没有真正的感到过受到了伤害。

其实,仔细想来,这个孩子对于我是尊敬的,我给他的提议,他都会考虑。是我给他找的吉它老师,使他接受了两个学期的正规的吉它教育,并给他买了昂贵的电吉它。至今,仍然时常弹起,自娱自乐。这其实是他生命中的一笔财富,任何时候都可以用来享受。还曾经尝试教他拉二胡,学中文,但这些却是因为我的没有耐心而终止,不是孩子的错。希望找一个可以教葫芦丝的美国老师教他,因为我实在是不是做老师的料子,实在没有耐心。但是在美国,这个却是很难的。

而近来对于他的无所事事,浪费生命,我感到的只是厌倦。但是,今天无意中读到了自己过去的文字,马上感到愧疚的就是对他:十九岁的年龄是很脆弱的,更何况他有着那么多的问题?可以看出,他仍然是对我不设防的,但是我却从来没有将他当成是我的孩子。在他现今的状况下,我不但没有给予他任何的帮助,反而因为厌倦而不予理睬,真的感到内疚。所幸,今天看到了自己过去的文字,提醒了自己:不管是谁的孩子,在自己的家里,就应该当自己的孩子看待,而他们都需要爱。

是啊,爱在这里是一个关键词,对别人,对自己。尤其是对于那些已经长大了才来到我们生活中的孩子。“孩子需要爱,尤其是在他们不值得爱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