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色,戒》

(2007-11-05 00:44:41) 下一个


    生平第一次,竟然为了看一场电影而跑了240英里,开了四个多小时的车,这个具有这么大魅力的片子就是李安的《色,戒》。其实,有魅力的并不真是《色,戒〉本身,而是在之前看到的不同的评论。这些评论有对演员的,有对影片的,也有对导演的,正是因为这样的评论,我才希望看一看这部影片,好搞明白这部这么有争议的片子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因为这是一部国语片子,在美国这样的英语环境中并不是十分的热,因而并不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的。在两周前曾经查到距离我们这个小城市较近的波特兰上演,但是仍然需要开车两个多小时才可以看到。这样来回也是四个多小时,但是路程要相对好走一些。我们没有去,因为希望我们小小的尤金市会很快上演。但是仅仅两周的时间,波特兰的剧院都不再放映,剩下的在俄勒冈州就只有两个地方上演,而这个城市是较近的一个,又正赶上是周日,就决定疯狂一回,驱车来到了半岛这个城市,来到了Ragal剧院。

         为了保险,先生在出发之前特意在网上订购了票子,所以到了之后,我们很顺利的拿到了票子,我们看的是下午3点45分的那场,离开演还有15分钟,因为长途开车的劳累,我们决定坐在影院等待,同时买了爆米花和饮料。

        一切就绪,我们入场。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可以容纳200人的影院里,我和先生是仅有的两个观众,我心中有一丝的失落,为这部电影,也为我自己。我常常是这样的,明明知道自己是自作多情,但是仍然是习惯的将一切与中国有关的都看成是自己的一部分,真是无可奈何。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在开演之前,又来了一对老夫妇,他们还特意坐在了我们的旁边,使我感到了一些安慰:“看来是我们自己太早了的原因。”然后又来了一位女士,自己默不作声的坐在了旁边。在开始播放广告后,又陆续来了两对夫妇。就这样,整个的影院就我们这9个人。好的是,在这里,无论有多少人,演出都是会按时开始的。

        电影还是不错的。但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却有些紧张。因为这部电影在美国被定位为17岁以下不宜。

         在我这样一个生长在中国大陆,如今生活在美国的普通观众的眼里,在观看这部片子的时候,对于那个时代的历史和王佳芝们的热情是完全能够理解的,而且演员们的表演也是极其优秀的。但是影片中的色情镜头,也就是网上热评的“床戏”,却看得我这个已过了不惑之年的人感到很难为情,尽管同去的是自己的先生。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偷看了先生一下,注意到我那土生土长的美国老公在屏幕上放映激烈的床戏期间闭上了眼睛… … 而我却在心中祈祷:“快快让这一段结束吧!”但是不知道是自我的感觉还是这“床戏”真的太长了,似乎有点让人难以承受,因此也影响到了看电影的情绪。每当易先生和“麦太太”单独约会,就会让人担心那些不堪的镜头会再次出现。在两个多小时的影片中,易先生和麦太太的床戏出现了三次,每次都持续大概有… … 说不清有多长时间,总之是感到“太长”的时间,感到压力,感到难过,感到不舒服。

        我想,看了这部电影的人大概都会有这种感觉:“床戏太过暴露,太过亢长,”而且也似乎是太没有必要。

       “假如将那些过分的床戏剪掉,这部片子不失为一部优秀的电影。”先生如是说,我也同意。床戏有时是必须,是点缀,而在这部影片里,它成为了污点。我为演这部电影“床戏”的演员遗憾。

        看完影片,我理解了报道中讲的,扮演王佳芝的演员讲:“一辈子一个王佳芝就够了”,那是她的肺腑之言,无论怎样,拍那样的戏都会是一场噩梦,也理解了为什么她在扮演了王佳芝后与过去的男朋友分手了。因为在电影放映之后,演员很难面对自己的爱人,无论是否有假戏真做。

         演员为这部戏的付出太大了,出名了,红了,但是受到的伤害也是不一般的。我担心今后生活中的王佳芝很难会有幸福的家庭生活。

         其实,王佳芝的扮演者是一个很优秀的演员。我看过她参加演出的电视剧《女人不哭》,她演那个弟弟的女朋友,名字记不得了,但是她的表演却历历在目,我是从那个时候记住她的,我祝贺她作为演员终于“红”了,但也从她的身上真的感受到了演员的不易,佩服的同时仍然是为她感到些许的遗憾。

        祝愿她今后的演艺生涯顺利,希望她今后不再需要做类似的牺牲。

        听说国内放映的版本将这些剪掉了,我为国内的观众庆幸。这也许是国内的票房好的原因之一吧!?

        有时候色情表演不仅带不来高的票房收入,反而会毁掉整个片子的优秀。这就是《色,戒》的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