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第一次体会到的美国人的“关系学”

(2007-10-09 12:51:20) 下一个
 
 
  • 我一直以为在美国什么事情都是按规矩来的,我想,这大概也就是所谓的“距离美”,因为我没有深入美国的社会,只是表面化的看问题。记得在文学城读到过一篇文章,讲到美国也有所谓的“勾心斗角”,只是“我们自己体会不到而已”的说法,很为作者的智慧而倾倒。我最近就体会到了这种美国人的“关系学”。

     

        从护士学校毕业后,我就很幸运的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得到了一份工作。同时被这个科雇佣的还有我的同学,一个在念护士学校之前在这个科做了十几年护士助理的女士。而其它的同学也有很多申请了这个科室,都因为没有工作经历和实习经历而被拒绝了。当然,按照惯例(通常是白班没有空缺),我们被聘的是夜班护士。

     

        刚刚毕业就能够在这样的重要科室工作,我已经很感幸运,所以,在半年的培训期间,我连想都没有想过要挑换工作,成为下午班或者是上午班护士。所以,也就没有查看工作空缺。

     

        但是在上上个周末,我值班的时候,一位同事问起我培训结束后上什么班,我告诉了她。又问:“是自己的选择吗?”我回答:“不是,我别无选择,只有这样的空缺。”“那你可以申请下午班的位置,现在有一个空缺。”“是吗?我可以申请?我还没有结束培训呢!?”“当然,任何人都可以申请。但是经理在选择的时候有一定的尺度和标准。按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来定。假如没有别人申请,你就有可能得到。”想到可能会有一线希望,我就听从忠告,填写了工作申请。原本是没有抱任何的希望的,因为任何一个人假如要申请这个位置,都比我有条件得到,就连我的护校同学也比我优势,因为她原来就是这个科的工作人员。

     

        但是,意外的是,在上周二,我突然接到了人力资源部的电话,提供我下午班的工作机会,问我是否接受。真是好消息!我立马打电话告诉了先生。我就这样,在还没有结束培训的时候得到了一个下午班的位置!

     

        我为自己的幸运庆幸,但同时又有一些的不理解:为什么?难道其它夜班的工作人员都愿意停留在夜班吗?难道我的同学没有申请吗?我知道她在一开始就告诉了经理希望留在下午班的,因为过去作为护理助理,她就是上的下午班,但是被告知“不可以”。那么为什么我这么轻易的得到了呢?我还为自己得到了这份工作而不安,因为我希望是我的同学得到它,她比我更需要这个位置,因为她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需要照顾。忐忑不安了一天,当我上班后见到她,得到的消息竟然是她也申请了那个空位,她也得到了!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正是因为我的护校同学希望得到那个下午班的位置,科室的护士长就同经理讲了,希望将那个空位给我的同学。但是,经理讲:“不行。”但是,两个护士长都在为此努力,继续对经理劝说。而同时要我的同学申请那个空位。而我的同学在知道了经理的态度后甚至想放弃而不要申请,是护士长命令她申请的。看来,是护士长们胜利了,我的同学得到了这个空位!由此而让我感叹在美国,也是需要有“关系”的,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和我的同学可以得到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这样“热”的科室的工作,而且我的同学又在短期内得到下午班位置的机会。至于我,也许是凑巧,也许是幸运,也许是经理为了平衡,… … 总之,天知道为什么我得到了一个空位!!

     

        我很可能是沾了我同学的光才得到了这个位置。因为护士长们为她开了后门,动用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关系学”,而我也顺势得利了。但是,管它呢!得到了,珍惜就是,感激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