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祥林嫂”的困惑

(2007-08-02 21:31:35) 下一个

 标签: 教育杂谈 家庭 亲情 感悟随笔 健身 
 
 近段来为了儿子的身体和教育费了不少的心思,朋友们也帮了很多的忙,想把近段的思想记录在此,以勉励自己。


朋友:

 

从您的家里回来后,我认真的在内心里做了自我检讨,自认为无论是为人母,为人妻,我做的都很不够,所以,这两周来,我是什么也没有做,就是做家事,想办法让儿子吃到可口的饭菜,让先生有一个舒适的居家环境。

 

作为妻子,我的努力一点也没有白费,其实很简单,我就是除了将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将菜园子收拾的像个样子外,我学您的样子,每天早晨为先生做早餐,带午餐,先生已经很开心了。但是儿子,我就不知道怎样做才可以使他有所改变,或者是使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健康和前途的重要。

 

我开始叫他同我一起做包子,他做了,我利用我们一起干活的时间,同他谈起了每个夏季的实习位置,他似乎有那么一点兴趣,但是随即就启动了自己的自我防护机制,反问我:“得到了那些实习的位置又如何?”我讲那就是得到了一个工作机会,可以体验一下真正的工作,感受一下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工作,为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生活的选择提供更多的选择的信息。但是,总的来说,他对于我讲的,表现的是“不屑一顾”,我很头痛。

 

另一件事,就是他的肥胖问题。他就是吃的量大,而且是绝对不活动,我是怎样努力也将他叫不出这所房子,甚至叫不出他那间屋子。锻炼身体的重要我给他几乎是天天讲,但是似乎一点用处都没有,他就一个字:“懒”,而且等我叫他的时候,往往就是一句话:“等我有空了就去(锻炼)。”似乎他总是很忙的样子,而他的忙碌,却是在看台湾或者香港的电视,在玩电脑网络游戏。很少是读书或者做功课的。因为考虑到他的逆反心理,我一再的说服自己不要过多的催他,但是,当我看到他越来越胖的身体和整日不出门的行为以及见到食物食欲大开的样子,我就忍不住要提醒他。但是,结果是没有任何的作用,而且还引起他的反感。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同他谈起来学业和他对今后的打算,他讲:“无论我学什么,我都不指望将来靠学位和学历挣钱。”我问,那你靠什么?“做生意。”既然不打算用学历来生存,在美国,你有不上大学的自由,完全可以自己创业。而当问及做什么生意的时候,他讲:“我是生不逢时,假如早出生十年,我早就发财了。”“为什么?”“十年前,中国的法律还不健全,做什么都比较容易。而今天,中国的法制已经逐步健全,生意就不那么好做了。”对于已经将近22岁的儿子说出这样幼稚的话来,真是让我这个做妈妈的哭笑不得。

 

谈起食物,他讲:“要是在美国开一个好的中餐馆,而在中国开一个好的西餐馆,肯定可以赚钱。”我就讲,“想法很好啊,为什么不行动起来呢?”“没有钱。”哈哈,钱难道是可以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我讲:“你难道不知道做任何生意都是可以贷款的吗?”“我没有信誉,银行是不会贷给我的。”还好,知道贷款要有信誉。“没有问题,你要是真想创业,可以用我的心誉帮你贷款,但是要努力将事情做好。”“还是等毕业吧。”“像你现在这个样子的读书,(一个学期修不到十个学分)什么时候才可以毕业?”“… …“ 这是此话题的结束。

 

在我的眼里,他每个学期只修最低限度的学分,住在家里,有现成的一切供他享用,他可以轻松的生活,玩乐,这才是他拒绝长大的真正原因。

 

去年夏天在中国,因为他的这一切不可接受的行为:不到学校上课,不修满作为全日制学生该修学分,整日的玩电子游戏,我曾经给过他最后通牒,要他保证:1)锻炼身体,减肥;2)做一个全日制的学生,每个学期修至少12-15个学分。否则,
我要他搬出去自己独立。他写下了保证,等他回到美国,坚持了一个学期,虽然锻炼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但是毕竟是在做,成绩虽然没有修到12个学分,但是11个我也认了,而且成绩不错。我就及时的给与鼓励,但是,好景不长,他就有故伎重演,注册了11个学分,中途还drop了3个(是不退款的那种),而且成绩仅仅是C,还坚持不再做任何锻炼。但是,我为了给他机会,没有点透,他这个夏天继续注册了那门drop的课,我还一再的告诉他如果这门写作课有问题,我可以帮忙,但是,任何课程的学习都是要努力的,他没有做努力,能够学好吗?

 

我真想提醒他他去年夏天给我的保证,给他一个月的时间,让他搬出去,因为他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你说可以吗?也许,赶他出去,让他独立可以促使他成熟一些?我真的是想不通,一个年近22岁的男人还整天的猫在屋里打电子游戏,这是不是不正常?变态?我该怎么办?

 

 对不起,朋友,我将我们的家丑毫无遮拦的呈现给您,是因为您是值得信赖的好朋友,也是我内心的依赖,我知道您会帮我出主意解决问题的。请相信我,我不是把自己的负担推向您们,我需要有人听我诉苦,需要有人支持。


非常感谢您们耐心的听完我这个“祥林嫂”的哭诉。

 

追梦
July 22, 2007, 10:45 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