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新生儿病房见闻

(2007-06-01 08:35:42) 下一个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实习了近两个月,对于这个科室的运作还是有了一些了解,今天就应散人兄的要求来介绍一些我所了解的美国新生儿科的情况,虽然了解的并不全面,但是大概也差不离儿。

这里NICU的病人多数是早产儿,最小的孕24周,也就是仅仅在娘肚子里生活了六个月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也真是难为了这些小生命。而足月的新生儿,假如在出生的时候有并发症,也是要转入新生儿科的。但是足月的正常新生儿,随母亲一起出院后在院外生了病,假如需要住院,就会被收入儿科,而不是新生儿科了。当然,也有NICU的毕业生出院后返回新生儿科的,那他们就被放进隔离病房,与其他的孩子不可有任何的接触。而新生儿科的护士,在上岗前都是要洗手,换衣的,而且在病人之间的检查和护理过程中也要进行手的清洁。另外,在抱起任何一个孩子前,都要再在刷手衣的外面套上一件隔离衣;不同的孩子要更换新的隔离衣。

在NICU实习的两个月里,我见到的最小的婴儿是25周,那已经是出奇的小,体重只有800克,身长也只有23.5公分,比我的手掌大不了多少,而且连眼睛都还没有睁开呢!我虽然保存有他的以我的手掌为参照物的照片,但是因为医院的规章制度,就恕我不能够在这里分享了。这个小生命因为早产和羊膜感染最后剖宫产提前四个月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病史中介绍,他母亲的羊水成化脓样,在使用很强的抗生素,产后情况仍然不好。婴儿生后的Apgar一分钟仅仅为2,五分钟评分为10,而十五分钟为8。小儿生后即给与气管插管,人工呼吸,并给与肾上腺素三次,肺表面活性物质,心脏按压,最后连接呼吸机,脐静脉和脐动脉插管输液和血压,血气监护。第一次动脉血气分析结果为: pH :7.16, PCO2: 56, PO2: 61, 剩余碱: -9, 血糖:55. 给与碳酸氢钠,抗生素,稳定后是由监护人员陪同乘坐专用飞机转到我们医院的(因为他出生的医院没有NICU,而且距离我们这里开车要两个多小时才可以到达)。
 
我见到这个孩子的时候他已经出生16个小时,上着呼吸机,躺在热辐射床上还加了保暖盖,眼睛仍然是出于闭合状态,但是却很是活跃,虽然有呼吸机,但是基本上是他自己在呼吸,而且肌张力也很好。我的实习老师为了让我有机会学习重症病人的监护,特意选择了照顾这个孩子,我才有机会真正的认识这个特殊的小生命。因为情况比较稳定,当天就撤掉了呼吸机,使用持续呼气末正压呼吸(CPAP),第二天就将脐静脉和脐动脉插管拔除,开始了周围静脉给液。到目前为止,这个孩子情况稳定,需要的就是观察,监护,保暖,静脉营养,等他自己慢慢成长。当然,他仍然在接受光疗,他仍然在使用抗生素,使用咖啡因,为了预防感染,为了刺激呼吸。
 
两个月来的实习,我真的认识到了这些早产儿的生命力有多强。我曾经管理过一个孕28周出生的早产儿,出生体重仅仅900克,在暖箱中生活了一个月,现在已经是大孩子了,体重有1.842公斤,虽然仍然需要鼻饲喂养,但是已经开始试用奶瓶和试哺母乳了,这就是说,等到她可以自己使用奶瓶吃奶,她就可以从NICU毕业了!
 
这里的新生儿科有30张床,假如病人太多,在小儿科的另一侧,有我们的一个婴儿室,我们可以将那里打开,将稳定的“成长”的婴儿搬过去,当然,照顾这些孩子的仍然是NICU的护士和新生儿专家。但是不忙的时候,那里是关闭的。
 
在NICU,一个护士最多管理3个婴儿,这里的婴儿是护士保管一切,而且每一个婴儿有他们自己的作息时间,所以,一个班下来,虽然只有3个孩子,也是很辛苦,很劳累的。护士除了管理孩子,还有教育父母的责任。从新生儿入科的第一天开始,护士就开始给来访父母讲解NICU的情况,讲解仪器,讲解床边的设备,等小儿稍一稳定,又要教父母侧体温,换尿布,喂奶,教他们紧急情况下的婴儿复苏。NICU病房24小时为父母开放,鼓励父母参与孩子的护理,但是护士要在一旁指导,讲解,责任重大。
 
护士也是三班制,分早,晚和夜班,不同的是,这里的护士不倒班,上什么班是雇佣时选好的。当然,每个班都有一个护士长跟班管理。

NICU有四位医生,他们是经过专门培训的新生儿专家,他们轮流值班,每个班24小时,但是仅仅是在白天才在科室,晚上在他们自己的办公室,可以随时电话联系,而夜里就只有靠电话和呼机联系。而且他们一天只有两次的检查病人,时间又很短,病情变化完全由护士观察,报告,所以,护士的责任是很大的。
 
但是,好的是,NICU有一个专职的呼吸治疗师,主要管理呼吸机,CPAP,HHNP等患儿呼吸道的问题,所以,假如需要,可以随时叫呼吸治疗师来管理患儿的呼吸道,这是一个方便之处。另一个方便之处是,这里有一个专职的母乳喂养指导师,她们专职管理母亲的乳汁分泌和管理,指导母乳喂养。这又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护士的负担。当然,还有社会工作者对于经济和精神上需要照顾的父母做调节工作,有精神治疗师给与家长精神上的帮助等等。总之,是五花八门,我也在慢慢的熟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