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华侨的中国心

(2006-11-12 21:39:58) 下一个
今天,给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朋友通了电话,主要是问好,想知道在异国的她和女儿生活的是否开心。

谈话中,我们提到了移民的问题,主要是为了孩子,为了孩子未来的学业。朋友讲:“我肯定是要回国的,我是为了孩子的学业和上学的费用着想。”“我非常理解并相信您的说法。您是肯定要回国的。”是的,我对于朋友的言论的相信程度不亚于对自己良心的信任。在多数国人蒙昧以求的出国热的形势下,一个已经身在国外的母亲的话我是如此的坚信,是因为自己的体验,对周围的人的观察和理解,对中国人的赤诚的“中国心”的了解。

其实,很多人热衷出国,尤其是到美国,加拿大这样的发达国家来,主要是为了开眼界,为了看一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生活。也有的是为了接受教育,但是多数是出于好奇心,想体验一下国外的生活,验证一下自己的生存能力。

就拿我自己来说,在国内,经历了大学生活,经历了大锅饭的工作生涯,经历了私立公司的工作竞争,经历了婚姻,经历了成功和失败,就来到了美国,想的是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看一看异国的风景。
 
在历尽了找工作的艰辛和克服了语言障碍后,所想最多的仍然是回国。所以,在选择学校和课程时,想的是怎样才有利于将来回国服务,什么样的专业将来回国才有用武之地。

也是命运使然,后来在美国成家,入了美国籍,但是,仍然不改的,却是那颗“中国心”,仍然梦想着有一天回去,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做点什么。

我的朋友荣女士,可以说是一个典型。80岁高龄,到美国留学时是一个年轻姑娘,硕士毕业,要回国,因为专业无法施展,就留下来继续读一个回国有用的专业,但是毕业后却因为年龄的问题,受命于老母,在美国嫁人,而最终不得不留在了美国。即便像陈冲这样的名人,也是在很多年以后才放弃了回国的念头,开始在美国求发展的,因为在求学时,她一直是在思考着回国发展。即便是现在,她已身为美国公民,但是仍然热衷于回国拍片,为国人服务。

其实,从文学城的论坛上看,很多的在海外的中国人都是仍然拥有一颗“中国心”,年轻的,时刻想着是否应该回国,何时回国;年老者也在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发展。我想,假如国内的政策适合,假如祖国仍然在意这些海外游子的话,回国的人将会更多。

所以,我理解海外国人的那棵赤诚的“中国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