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佛教与我 -- 拜师和皈依

(2006-10-20 16:25:11) 下一个

今天好不容易有空,正好将上个月的日记整理一下。

2006年9月24日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点  周日



坐在多伦多机场的候机室内,等待着飞回美国的飞机,仍然有三个小时的等候,坐下来静一静心, 总结一下这一周的经历。

我是9月17日登上开往加拿大温哥华的火车的,目的是到那里与妹妹,妹夫会合,直飞多伦多,参加创古仁波切的破瓦发会。

结识藏传佛教已经将近10年,但刻意的亲自参加并聆听藏传佛教高僧传法,我还是第一次。因为授课者讲的是藏文,要有英文和中文的翻译,这次课用了许多的时间。

七天的时间,了解了一些破瓦法的意义和修持的方法,但对我本身来说,最大的收益是真正认识和感受到了仁波切的慈悲,那博大,无限,无我的慈悲心。

年过八十的仁波切在为众多的听众每天连续授课一天后,晚上还要给修持佛法的弟子们灌顶,再加上学子们有很多的问题要回答,而且还要应听众的要求预约个别的面谈,加持,传法,仁波切的辛苦劳累可想而知,但是,我没有看到他老人家有丝毫的不耐烦,没有看到他对任何人,任何问题有丝毫的分别心。让人特别感到钦佩的是,没有问题是仁波切不愿或者不能回答的,他真可称是藏传佛教的一部活辞典,一部任何人只要愿意都可以打开的活辞典。

这次经历还让我真正的认识到了佛法的博大无私。

仁波切每讲一个咒语,一个经典,都要明确的告诉听众,要听众们从内心发愿:学习佛法是为了利益于一切众生,要视众生皆为父母,要视众生皆平等,这正是我们人类世界所需要的,也正是这个世界所缺少的。而像仁波切这样的德高望重的高僧们又都是在夜以继日的为弘扬佛法,超度众生而辛勤的忙碌着,工作着。

当然,修习佛法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要了解佛法,而这种了解是有基础的,要基于对生命的了解。而佛法的对于生命的解释是远远超乎人们的理解能力和现代科学的解释的,所以,这就使她变得神秘,变成了一种信仰,这种信仰就是要相信“六道轮回”,相信在我们人类肉眼可视之外的生命的存在,相信人的“心”“灵魂”不灭的道理 。

其实,现代科学早已经证实“物质不灭”,那么,可视的物质不灭,不可视的物质,自然也是不灭的,这就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灵魂,也就是佛法将的“心”“意”。大概没有人反对“物质不灭”定律吧?“心”“灵魂”或者人们的“思想”也同样是物质。

可视的物质,像我们的身体,死后腐化,变为水和尘土,化为分子,粒子,然后再化合,聚合成为不同的物质而显现。同样,我们的“心”,我们的“灵魂”,虽然不可见,但也是不灭的,也是要有一个去处的,这就是佛法讲的“六道轮回”,这就是佛法讲的“往生”。

佛法讲“空”,其实讲的是世上万物无“永恒”二字,都是变化着的。正像物理学上讲的“世界上的一切物质都是在运动着的一样",没有“永恒”的存在。

简单的例子就是“东西会由新变旧,由好变坏”。而人的快乐和痛苦也是一样,也在不断的变化。没有任何“快乐”是可以持久的,他们都是一时性的。例如:某某家得一男孩,给这一家带来了即时的快乐,从此“家中有后”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孩子的长大,这种欢喜不再是欢喜,继之而来的是教养的责任和艰辛,而且还有可能有很多的痛苦,比如当这个孩子生病,受伤时等等。

另一个极好的例子是金钱。金钱可以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多的方便,但是大家都知道,金钱是给人带不来永久的快乐的。这里讲的金钱是讲意外之财,比如某某人买了彩票,中了大奖,无可疑问的带给了中奖者即刻的欢乐,但当这笔钱拿到后,过了一段时间,这种欢喜就会渐渐减弱,甚而不再了。

痛苦亦然。任何痛苦都是暂时的。失恋和“失去”的痛苦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漠,身体的痛苦会通过医治而痊愈。所以,世间没有“永恒”的存在。时间,是治疗一切痛苦的良药,同时也是减少快乐的罪魁祸首。

人生的快乐往往是短暂的,临时的,而痛苦和郁闷却是相对长久的。烦恼无处不在,,所以,有称人生苦短,但人生艰难。而假如不修佛法,“六道轮回”则只会延长这种痛苦和艰难。所以,佛陀在数千年前千辛万苦,终于悟到了只有往生净土,才可永脱轮回之苦,才可得到永恒的生命和快乐的道理,这就是佛法。

本人对于佛法了解甚少,急需读书,学习,修持。但是我的每一天都在增进自己对佛教的理解。这次多伦多之行,我正式皈依佛门,拜创古仁波切为师,并受了居士戒。真诚的希望成为一个好的佛学弟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心乱难得求心静,只有靠佛了, 须知靠佛也非易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