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中国心

(2006-05-17 23:56:59) 下一个

        很久了,先生要我申请加入美国籍,我都在犹豫。因为我为是一位中国公民而自豪,而且希望保留我的中国公民的身份。但是,他所担心的是做为他的太太,假如有一天有什么意外发生在他身上,不是美国公民的我就不能够获得所有的我们的财产,政府要拿走一半的。这就是他的担心,而在美国,这也是很正常的。所以,他坚持要我入籍。经过与儿子和那些在美国读书的年轻的中国朋友们的讨论,他们都在告诉我:“您就是一个中国人,看看您的脸,那是一张典型的中国脸,什么也改变不了的。所以,加入美国籍,那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仍然是中国人。所以,不必将它看得过重。入吧!”

 
    就是这样,我申请加入了美国籍。当然,个中也很有一段曲折和坎坷,这个我以后有机会再将它记录下来。结果是,我入了美国籍,拿到了美国护照。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我来美国已经七年了,因为读书,结婚,申请儿子来美,申请父母来美探亲等等,我还始终没有机会回国看看。几天前,打电话回家,得知父亲的前列腺肥大的毛病越发严重了,已经影响到了膀胱和肾脏,医生建议,在肾功能没有受到影响之前,最好是手术切除。所以,我这次是再也没有理由不回家了。
 
    决定了回家陪伴父母,内心似乎平静了许多。想的只是等放假了,就可以买机票飞回家了,那种回国的兴奋,那种终于可以为父母做点什么的欣慰并没有持续多久,就被妹妹的电话搅乱了。她提醒了我暑假期间的机票的昂贵,要提前订票。并提醒了我,我需要签证才可以回自己的家!!
 
    昂贵的机票还可以对付,但必须面对的是我回自己的国家还需要签证这样一个严酷的现实。我不得不赶快上网查找信息,得知因为911事件,中国驻美领事馆已经不再接受邮寄签证的申请。所有要申请中国签证的个人,都要亲自到所属区域的中国驻美国领事馆办理签证手续。否则,就要有朋友或亲属或是陆游公司代办。
 
    住在相对偏远的俄勒冈州尤金市的我,开车要花两天的时间来去到所属区的旧金山中国领事馆所在地去办理签证,而坐飞机要花两百多美金的代价,而火车却是很难确定时间的。好在还有旅游公司可以代办,当然是要收费的。而本地也没有代办签证的公司,好在他们给提供了信息。打电话到一个专门代理签证的公司,得到了一些信息,当然又是赶快上网,查找信息,提出申请,然后是打印表格,填写表格,最后是写一封简短的说明信。一切准备齐全,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还好,第二天有时间将材料寄出,大概十几天就可以得到寄回的签证了。也就花100多美金。应该是最划算的。好在我还有时间。
 
    待到一切准备就绪,刚想要休息一下,突然的想到了:签证申请表上分明指出:“在中国出生,后加入外国国籍者,第一次申请签证,还需出示原中国护照原件。如申请人加入外国籍时间已久,外国新护照系根据旧外国护照换发,亦请提供旧外国护照以供查验。”那就以为着,他们是要将我的中国护照收缴,那么,我就失去了我唯一可以证明我是中国人的凭证!我爱我的中国护照,我在入美国籍前刚刚申请了延期,我希望可以保留它,哪怕是做个纪念也好啊!
 
    我早就听说过中国是不允许有双重国籍的,但是我不相信。所以,我亲自给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发了电子邮件,询问我是否可以保留中国国籍,回答是:不可以。所以,失望的我,也不得不接受这严酷的现实:我已经不再是中国人了!!
 
    所以,当务之急,是赶快将自己的中国护照复印,这样好歹也有个纪念。既然是纪念,我就力求真实。我按动的按钮是彩色复印,出来了,但是遗憾,因为我们家的打印机的彩色油墨几近干枯,出来的效果是让人啼笑皆非。但又不甘心使用黑白复印。就赶快下楼告诉先生。
 
    先生知道这复印件对于我是多么的重要,就自告奋勇的到商店去买新的彩色油墨。而我是知道的,先生是那种在晚间喜欢喝一点啤酒的人,在这个时间,他今天已经开喝,而我自己,因为诸多的压力,也喝了一些啤酒,感到了一丝醉意,断然是开不了车的。我也不想让已经开喝的先生开车,因此,就一再恳求:“算了吧,也许没有那么重要。我不愿意你现在开车。”但是先生坚持:“没关系,我只喝了两罐,仍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而且我很清醒。我一定要把彩色油墨买到!”
 
    无奈,微醉的我,只好伴随着他来到了购物中心。不幸的是,专卖店已经关门,只好到杂货店碰碰运气。还好,他们正好有!所以,我们如愿以偿,买到了彩色油墨。驾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将油墨安装到打印机上,然后,顺利的将我的中国护照用彩色油墨复印了下来。我终于留住了自己的记忆。但是因为家里扫描仪的故障,没有能够将其扫描保存,也还仍然是一个遗憾。
 
    其实,很多国家都是允许双重国籍的,像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很多的海外游子都像我一样希望保留自己的中国国籍,真希望有朝一日,我们中国也允许有双重国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收到了寄回来的印有中国签证的美国护照,意外的,竟然也收到了一起寄回的我的珍贵的中国护照!真高兴!原来的一切担心和忙碌都成了“不必要”。但是,仍然是开心:我留住了自己的记忆,留住了自己是中国人的证据。
whitelilly 回复 悄悄话 India had just changed their law to allow dual-citizenship. Maybe one day China will too. It will be good for China's economy development. I personally believe it is the global trend. Look at Europe! We can do something like that too for Asia. Well, this is not the dual-citizenship topic anymore. :-)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美国也不承认双重国籍?
为什么只有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此类国家承认双重国籍?

中国本来是承认双重国籍的, 60年代初的印尼排华事件, 逼得中国政府改了这条法律.
要想改回来, 难矣!!!---1), 2), 3),...可以讲出一大对理由.
最简单的比喻就是: 一夫一妻制----好多问提易解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