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为工作请客吃饭

(2006-05-13 23:04:42) 下一个

2004年8月25日星期三

                                     第一次为工作请客吃饭

        生长在正统的中国国家干部家庭,接受的是毛泽东时代的红彤彤的教育,做了十几年的中国大陆城市大医院的医生,使在1996年已经三十多岁的我却不知道为求人而请客吃饭是什么味道。至今回想起生命中的第一次为工作而请客吃饭的经历,那种尴尬,那种拘束,那种迷失,那种无奈仍然历历在目。

        那是我被聘为海口的一家私立学校工作时。那时的我,第一次从保守封闭的中国大陆的一个小城市来到飞速发展的海南特区,从一个端国家饭碗的既不愁资金,又不关心收入的国家医院的主治医生,一瞬间变成了必须独立建设一切的私立学校的管理医生,那种压力,那份紧张是可想而知的。

         我是读了《中国青年报》的招聘广告而应聘的。当时的心情是“外面的世界真精彩”,尤其是特区的大环境和诱人的高待遇,加之其充满竞争性的潜台词(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一名儿科医生),使富有挑战精神的我递交了应聘材料,并没有期望有任何结果。然而却接到了当时正在筹建学校的校长的电话,因为路途遥远,不便面试,这个电话算是面试。听了校长描绘的美丽图画和美好远景,又回答了一些简单的问题,校长当即决定聘用我,并要我过完春节就上班。因此,内心仍然在矛盾中的我,抱着看一看的心情在春节前登上了南下的火车。

        到了海口,在妹妹的家中渡过了一个匆忙的春节,主要是在炮制所谓的“规章制度”,这是校长在电话中交给的任务。大年初二,即到学校报到。出现在眼前的学校,原来就是一片刚刚完工的别墅群。热情的总务科长把我带到了一座别墅,领我上了二楼,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大大的有90平方米的房间:“这就是医务室和你的私人住室。”总务科长交待完毕就离开了。望着仅有一张单人床和一个书桌的空空的大房间,我感到了一些失落:离开又大又新而布置得美丽优雅的家,来到这梦中的淘金世界,值得吗?

        然而,现实总是要面对的。不可能在事业还没有开始就当逃兵。虽然校长在电话中早已经告诉我我们是来建校,却没有想到一切的一切全靠我们自己动手。校长所有的,就是那一座座新建成的别墅和几十位新从大陆内地招聘来的员工。我们既要买家具布置教室和宿舍,又要安排开学后的课程和学生的衣食住行,要知道,我们建的学校可是全国一流的贵族式的寄宿学校,我们打的招牌可是“素质教育加网络的国内一流的”学校。连学校的图书室的书都得我们自己去买。而我却是既要负责医务室的建立,又要迎接新员工的到来。我们的一切准备工作只有两周时间,要保证学校准时开学。因此就马上投入工作,一边抓紧为未来的医务室造计划,制定规章制度,又要外出采购,使一个空空的房子可以称上一个医务室。同时又要计划如何使这个大房间身兼三职:医生诊疗室,药房和我的私人卧室。这一切总是常规工作,需要的不过是时间和精力。然而,最让人操心的则是我要负责到有关部门去领取我们医务室和食堂的卫生许可证。作为一个来自正规医院的医生,动一些小脑筋,让小小的房间变为勉强合格的医务室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使我们的连自己都知道不合格的食堂和餐厅得到所谓的食品卫生许可证。

        因为正规的学校大楼正在规划建设中,其中有设计完美的厨房和餐厅。所以,学校并不想在临时的食堂餐厅投入过多的经费,但还是要按时开学,这个“食品卫生许可证”的任务可真是又复杂又艰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也没有失败的余地。第一次,我和食堂的主管到当地的卫生防疫站,不过是探路,领取应填的表格,领取所谓的食品卫生要求等等,同时也满怀谦卑,满脸堆笑的认识了站长和科长,这便是开始。回去后,夜以继日认真的按照要求填写了表格,炮制了一系列食堂餐厅卫生及清洁消毒等规章制度,又对食堂和餐厅按要求做了一些花费不大但明知仍然并不合格的象征性的改建,便是请“领导”来验收并颁发“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时间了。校长明确指示:一定要按时开学,开学之前一定要拿到“许可证”。但如何才可以蒙混过关,那是我们这些办事人的责任。校长要我们自己“想办法”。这就有了我生平第一次的为工作请客吃饭。

        主意是与我一起承办此事的食堂主管提出的,而且很得校领导的支持。而难为的是我,我必须出面邀请并陪同。当然,仍然是食堂主管和我,我们一起邀请。还真是不难邀请,一听是堂堂有名的新建私立学校的校长邀请吃饭,区防疫站的站长和食品卫生科的科长没有客气便接受了邀请,而且要我们连区卫生局的局长也一并请来。

        请客的当日,因为我们没有便利的车(当时学校有一辆桑塔纳,是供校长使用的,一辆生活车,要肩负买菜,接人,购买学校日常和教学用品),是客人到学校接的我们。到了海口有名的望海楼餐厅,模样周正的站长和年轻有为的科长都安心的坐下了,我们开始陪着客人饮茶,聊天,等待校长的到来。约20分钟后,矮矮胖胖,形似冬瓜的局长大人也来了,还带来了一位妙龄少女,看来是情人什么的,初来海南的我虽没有见过世面,对海南男人包小姐的现象还是有所耳闻的,便只有热烈欢迎,小心伺候。因为这是以校长的名誉请客,校长不到就没法开宴,我们只好陪按时到来的客人喝茶,抽烟,闲聊。

        不知道是为什么,校长迟迟没有出现,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打了无数次电话,得到的回答都是很快就到,然而,就在我们实在无话可聊,人人都饥肠辘辘的时候,他老人家仍然没有出现,使办事的我和食堂主管非常的窘迫,尴尬,尤其是我,最是不善于应付这样的场面,而此时却不得不强颜欢笑,搜肠刮肚的寻找话题。后来的交往中才知道,迟到是校长的惯用策略,是骨子里并不自信的他在耍大牌,摆架子。

        终于,校长先生带着年轻漂亮的女秘书出现了,这才使尴尬的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同时也对两人的到来充满了惊奇和感激。

        真正的让我感到吃惊的并不是校长和年轻的女秘书的出现,而是那玉女般清纯的女秘书的泼辣和与之年龄不相配的老练。只见她潇洒的来到桌前,对那些等待已久,有些不太耐烦的地头蛇又是含情脉脉的寒暄,又是热情洋溢的递烟点烟,其熟练程度不亚于我在电影上看到过的风月场上的老手。而在我面前的不过是一个不满21岁的,我认为没有城府,虽然美丽但缺少经历的少女。真乃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在惊异之余,我还是对她的出现倍感感激,将可怜的我从大苦大难中解救了出来。有了校长和这个美丽的小姐,以后的事情就要好办得多了。

        以后的点菜,吃饭,喝酒,自然是好的,贵的,不在言下,而且各位在座者都是在尽其能力的大吃大喝,唯独我,仍然是架据,尴尬,不自然,因此也吃不下多少,喝不了什么。常常是在花了大钱的饭局以后回到单位,还需要同事给留一些在伙房搞到的饭菜来充饥。不过这都不要紧,要紧的是就在这样的饭局上,一切搞定。当然,一些面子上的要求和改建还是必须的,重要的是双方达成协议,将某某某在某日之前做某种程度上的改建,就颁发“许可证”。大事总算搞定,身心疲惫的我,总算舒了一口气。

        这生平第一次的为工作请客吃饭,这请吃过程中的尴尬难堪,这请吃作为本身的龌龊卑微,以及在这整个过程中个人的历练和所得,都已经不再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