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梦

我不过是喜欢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而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迷茫的分歧

(2006-04-20 22:06:00) 下一个
 
不知道为什么,近日来总是感到疲劳,困倦,也许是春天来到的缘故?
 
过去认为,中学生不好好学习,一天到晚的挂着玩,挂着交女朋友,是父母和老师教育的问题,但现在看来,我的对于教育孩子的观念是太陈旧了,应该改一改了。
其实,我从与先生结婚的那一刻起,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为了不伤害与先生的感情,也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对他的儿子不要扮演任何重要的角色,仅仅是一个朋友。这样,才不至于紧张关系,影响家庭:毕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文化,要真正的相互理解,并非易事,反而会平添矛盾。
 
正是本着这样的出发点,这个由两种不同文化组成的家庭5年来虽说有过小矛盾,但终是没有什么大事。来自中国的儿子也算平安的进入大学念书。虽然,做为妈妈,我对于他的懒惰和不求上进等等有所不满,但是终究是象我在《儿孙自有儿孙福》一文中所讲的,“儿大不由娘”。也只好由他而去。
 
但是,自从那个土生土长的美国孩子逐渐长大,进入青春期后,很多的事情使我这个中国人百思不得其解,但因为自己立的规矩,也就使自己尽量的不去受到过分的干扰:好在是生活在美国,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先生也从来不会要求我去对付他那问题儿子。
 
在中小学时期,我就发现他们父子的注意力就根本不在孩子的学习上,他们关注的是孩子是否玩儿的开心。孩子的成绩不好,我问起原因,父亲告诉我,是因为功课太容易,孩子感觉没有新意,觉得无聊,所以不想学。但是,我的疑问是:“既然感觉容易,为什么没有好的成绩?”当然,在美国,成绩不光是看考试,也要看课堂表现和课堂作业的完成情况,而且几乎是少得出奇的家庭作业。父亲的观点是,因为太过容易,所以孩子不愿意做作业。父亲的对儿子成绩的不好,抱怨的是学校的课程设置,而不是儿子的无所用心。
 
进入高中后,孩子的学习开始还好,我们也不断的给与鼓励。但是,很快的,等与同学们熟悉之后,开始有了几个朋友,开始周末到朋友家住,并时常课后一起玩耍。这些在美国的高中生都是常见和被视为健康的。但是,很快的,由周末在外玩一天,变成两天,整个周末都是在朋友家渡过,而且是玩到深夜不眠,等周一应该上学了,睡的起不了床,或是因为周末的过渡劳累(玩耍)而在周一一病不起,只好请假。很多的时间是这样,有中国脑子的我就又忍不住建议至少要在周末有一天的休息,才有助于身体和学习。
 
然而,父亲的太过容易的个性,总是让儿子在争论时占上风,所以,贪玩的事情仍然是时常发生。所以,学习成绩是一落千丈,直到老师将电话打到家里。
 
因为不做任何作业,不参加课堂学习,有一门课的老师万般无奈,与父亲谈了,父亲认为是儿子不适应上早晨的第一节课,因为还没有真正醒来,就建议儿子将这门功课改在一天的晚一点时间修。事实是,儿子晚间看电视,玩游戏,网上聊天到很晚不睡觉,白天当然没有精神!但是,父亲的一句:“儿子不是Morning person”就原谅了一切。结果是,那门课程调到了晚点的时间,儿子仍然是要fail,只好向学校指导要求drop.而儿子自己填写的“原因”则是“老师不想让他在她的课堂上。”
 
然后是发展到不做任何的功课,直到老师要求不完成应该做的功课,第二天就不要来学校了。终于,儿子得到了父亲的惩罚:留在家里做功课,不允许再到外面与朋友玩。
 
与父亲谈起儿子的状况,父亲的回答是:“儿子患了抑郁症,需要看精神病医生。”我晕!一个16岁的高中生,每天下午放学后即与朋友一起在公园玩到父亲打电话寻找,并且交了女朋友,父亲还亲自开车去接他儿子的女朋友来家里晚餐。这样的孩子是得了抑郁症?不理解,学习成绩一塌糊涂,是因为抑郁症使然,哈哈。
 
然后是看医生,医生竟然也真的诊断为抑郁症,病因是:遗传基因所致。因为儿子的母亲就曾经患有抑郁症。
 
结果,当然是,服药,而且,父亲再也不会因为不学习,不上进而给儿子任何惩罚:儿子有病。但是,儿子仍然是日不思归的与那帮学习成绩都极差的朋友鬼混在一起,仍然是跟女朋友在电话上谈到深夜... ...
 
我不否认这个孩子有问题,但是,仍然认为教育是必须的。但是,对于这个不是自己的儿子的孩子,我更得听之任之了,好在有他的父亲来承担一切。
 
文化的不同真的是可以让人感到十分的迷茫。感谢菩萨,让我在结婚时就给自己立下的规矩,所以我今天才可以不让自己过于困扰,只是苦了我的先生,他只好一个人承担,以至于自己也病了。
 
哎!生活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hitelilly 回复 悄悄话 Culture difference and personality difference. It is not this for all American parents.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about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