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正文

今天开博,IIIFL strength test

(2009-05-07 00:21:18) 下一个
2009年5月7日

Today I wrote a strength test on the website www.strengthfinder.com. My top five themes turn to be: Intellection, Input, Ideation,Futuristic and Learner.

呵呵,为什么要开博呢?因为后面的Action-Planning Guide里好几次建议到,像我的这种类型,应该把想想法写在log或者diary里面。并且,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切磋。所以我想在这里建立blog应该是上好的选择。写的内容应该都是我某一天突然想到的杂七杂八,可能不生动,也不吸引人。如果没人看,我就全当这是自己的一份记录。如果能引来喜欢看,喜欢聊,喜欢辩论的朋友,那就更好了。


今天些什么呢?今天想写写做了测试之后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想法。

我一直在几个职业之间徘徊选择,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不知道到底选择哪一行。上个月作了yahoo上面一个职业测试,问题还是比较科学的,结果证明自己更适合做金融。我有一个MBA学位,并且是金融专业。如果在北美,做这行看上去似乎蛮合适的。可是说实话,我老觉得自己可以学,或许也可以做,可就是对金融一点感觉也没有。就是说一碰到金融,我就是纯粹的在做,我的灵气一点也用不上。自己到底有什么灵气自己却也说不清楚。本来决定去考个CA,花几年时间,做个踏实的工作。我自认为是个实诚守信,讲究商业道德负责任的人,所以最后决定学个会计。可是同样的,或许是对CA的职业没有了解,我对会计也没有灵气。

我的灵气在哪里呢?我自己觉得是在Marketing.我一碰Marketing,脑子就不停的转,学的东西似乎都化在骨子里了,出来的都是自己想的东西。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marketing.尤其是在北美。我不了解当地人的文化,心理,语言也不娴熟,这股灵气出来就要被先堵一道,还不知道能不能生出这灵气。为什么叫灵气呢?就是完全不用想,不用逼自己去做,它自己就从脑子里划拉划拉出来了。

不过话说回来,不做怎么知道自己不能成功呢?

哎,我老是变想法,一回儿想学金融,一回儿想学心理学,一回儿想学会计,现在又想在marketing方面深造发展,都不敢和我家人提起了。不过话说回来,这么变来变去的,可能就是没找到自己真想做的。

我记得学者说过,真正的strength包含三个部分:talent+knowledge+skills, 第一个类似于天生的,骨子里的,后面两个是可以学到的。

不过问题是,我以前做的种种测试,比方Disc,比方MBTI,比方那个我花了500块做的职业测试,都没有指明marketing是我最好的职业选择。真是不知道为什么。

今天的测试具体地说测出来的是talents。我也看了Go put your strengths to work.SIGN是他用来测评strengths的工具。即:

success, how effective you feel at an activity-- your selfefficacy.

instinct,the I can't-help-but quality

Grow   an activity that, for some reason, proved quite simple for you to pick up. You learned it quickly and now, when you are doing to, you don't struggle to concentrate. It feels like interest, and more, like inquisitiveness. You like to practice, to read up on, to refine with new tricks and techniques, to grow. Show happiness and concerntration.

and Needs: How you feel right after you've done it. You feel fulfilled, powerful, restored,authentic and correct.

The activities make you strong!

而今天做的测试里,有这样的提示
1.consider beginning studies in psychology, philosophy, and literature.市场营销里面有分类是消费行为,消费心理,和psychology 密切相关。其他两个也都是我曾经喜欢的。

2。Engaging people in intellectual and philosophical debate is one way that you make sense of things. 我中学的时候很喜欢辩论。参加学校演讲比赛一定得奖,直到大学。可是后来的我就最不喜欢辩论。觉得那个没劲。可能修养见涨了吧。所以就主动放弃了长项。在弥补缺点,收敛锋芒的过程,我也可能就不是我了。轻易得来的,总是不知道珍惜,不觉得好。

3. Looking for jobs in which you are charged with acquiring new information each day,such as teaching, research, or journalism.我当过老师,从小当课代表,同学都说我长大了该当老师。真得长大了还真得做了2年老师,和学生相处还算愉快,是项目的顶梁柱,负责人也说我就是当老师的料。不过其实我不喜欢做老师,备课什么的很喜欢,总是能学新东西,自己学和教给别人,掌握的程度是截然不同的。正好把我mba学的东西,细细又来了一遍。而且每年的同一科目的备课内容,一定是不同的。我讨厌旧的,重复的东西。尽管下批学生不知道。可是我希望体提供的材料于时具进。后来很反感,应该是因为,第一:学生比较特别,特别不好带。第二,管理混乱,完全不懂管理,没有培训。第三,缺乏skills.好老师不光有天赋,知识,爱心,还有技巧。没琢磨过技巧,加上上两个因素,所以上手的时候比较痛苦。说实话到后来自己琢磨些东西,学了点技巧,就好做多了。可见隔行如隔山,行行有窍门。所以也不排除做个marketing老师的可能。说实话,金融和会计好教得多,备课容易很多,又不容易学生被学生挑战。可是做一辈子,我可能会很痛苦。

4。 read books and articles stimulate you. 不止一次建议我读书。我喜欢读书。喜欢读能学新东西的书。多数是心理学,新的研究结果,新的发现,总只能让人学东西的书。以前喜欢读立志书,现在不读了。小说对我来说是浪费时间。所以我其实不同大众心理的阴暗面和复杂性。我只知道怎样是好的。

5. Seek a career in which you will be given credit for your ideas, such as marketing, advertising, journalism, design...终于正式提到了marketing.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总之一遇到marketing,idea就来了。好几次我心里默默想的营销办法,后来都被大公司用了。我讨厌旧的东西,喜欢新的挑战。

6。 You are natural fit with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我是很喜欢research。去发现新的结论。很喜欢。

7。You might excel in entrepreneurial or start-up situations. 我绝对属于创业的人。可是我缺乏性动力。我需要一个肯行动的人在我身边。绝配。不过如果教书和咨询,嘿嘿,动嘴不动手。。。。

8。you inspire others with your images of the future. 对的。我特别善于做宏观分析,未来预测。这样的东西,都不是特意去做的。随便遇到一个问题,情不自禁就开始了。这对做营销计划是有用的。

9。 Your futuristic talents could equip you to be a guide or coach for others. 对的。我鼓励过很多人,喜欢帮助他们渡过心理难关。加上第一个特质,其实我觉得自己可以做一个好的心理咨询师。这个想法有过,后来放弃了,一个因为以前一点没学过,要从头来,年纪也不小了,不太有信心。再一个,每天对这心理有严重问题的病人,我怕自己会太压抑。我喜欢轻松快乐的环境。

10。 you might learn best by teaching.if so, seek out opportunities to present to others. 这个是很对的。上面提过了。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爱面子?要我讲出来的东西,我准备的最认真,也最能学到东西。我的大学毕业论文就是脱稿的。谁也没要求。我们班好像就我一个,还是2个人选择这样做。

11。 As far as possible, shift your career toward a field with constanly changing technologies or regulations. You will be energized by the challenge of keeping up. 谁知道这样的行业吗?难道是高科技?嗯。去那样的公司做个marketing,应该很好玩。可是我本身不怎么喜欢学习科技术语。放放再说吧。

12 you talk about things that have not been invented, produced. en。我喜欢想出新的点子。


14。you are a creative individual. by nature, you are ecstatic. yeah.我大学同学老这么说我。

15。you probably are a solo performer. You are likely to escape from situations and avoid people who want you to keep doing what you already know how to do well.


这样看看,我应该蛮适合做marketing的。去学个博士,既可以当老师,又可以做咨询,去公司也不错。北美发不出灵感,在中国一定可以。

今天想到这里了。感谢主的恩赐,让我一步一步清楚自己!愿主保佑我,在这条路上顺利欣喜地走下去。愿主保佑流感早日被控制,赐予研发疫苗者,政府管理者,医生,病患,每一个人,智慧和勇气,是这场考验早日平安渡过。感谢主!阿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静亭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混沌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好像是市场多一点。貌似金融会计市场老师心理咨询商务咨询都能做。可是不知道自己做什么能做到最好。我想做能发挥我最大能力并且不把它当成工作而当成构成我一部分生活作了很充实的工作。而且在北美还涉及到谋生。既不清楚自己的绝对优势是什么,也不知道对于北美环境的相对优势是什么。
真实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