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正文

妈妈妈妈,我长大了,你和爸爸就老了????

(2009-05-21 22:48:49) 下一个
饭后,我在洗碗,老公忙着装一张大桌子,3岁半的儿子兴高采烈的告诉我,妈妈,我去帮爸爸装桌子,是不是只有男孩能做,女孩不会?看着他自信的样子,为了发展他的性别意识,我点了点头。

儿子小鸟一样跑到老公身边,开始了一段对话:

"爸爸,等我长大了,我也跟你一起装桌子!”

“儿子,等你长大了,你就不需要爸爸妈妈了,爸爸那时候就成了老头了。” 

儿子急迫的声音:“等我长大了,爸爸妈妈就老了???”

说完后,儿子自己跑进卧室,反锁了门。老公冲我使眼色,“儿子快哭了!”

老公一边敲门,一边劝儿子开门,儿子开了门,含着眼泪问我,妈妈,是不是我长大了,你和爸爸就成了老头了?妈妈,我就在这里,我哪也不去,我长大了也不上班,就跟爸爸妈妈在一起。”

儿子被爸爸的话吓着了。老公自己觉得不过是随口说一句,我们也都没想到儿子居然会认真。儿子长大了,这是他第一次这样清楚的表达对父母的依恋,对家的依恋,对生命的疑惑,对成长的恐惧。当然,我们不会把他培养成一个恋家的男孩,不过对于他现在的年龄,这个反映应该是正常的。

我洗好了碗,儿子还在难过。我赶紧抱着他,告诉他,不管他长多大,爸爸妈妈都爱他,这里都是他的家。儿子犹豫地说,“我长大你就抱不动我了”。“那时候你就会保护爸爸妈妈了,因为你会很强壮!” 

可是他还是很担心我们会变老这件事情。我觉得他是不明白什么叫变老。我告诉他,这就是生命的循环。他长大,爸爸妈妈变老,还会死去。呵呵,说道死去他没反应,说到变老就开始哭。我只好说,你看外公和爷爷老不老?儿子摇摇头。嗯,等你长到爸爸这样,爸爸就会变成爷爷那样了。儿子似乎有些放心了,但还是说,我不想长大了,不想5岁了,(他的好朋友5岁,他天天回家说,他也5岁了),我就三岁。看着他落寞的样子,我把他紧紧抱住,站了起来,眉飞色舞的给他讲了“破茧化蝶”的故事,蝴蝶小的时候包在一个难看的茧里,一点都不美丽。花朵五颜六色的,可漂亮了,小鸟,小蜜蜂都喜欢。一只骄傲的小鸟说,你看我多美丽,你怎么一点色彩都没有呢?小小蝴蝶难过极了。不知道怎么办。她的妈妈给她送来一滴清水,告诉她,好孩子,打起精神来,等你长大了,你也会变得美丽的。经过风吹雨打,有一天你会成为森林里最美丽的蝴蝶!小蝴蝶听了妈妈的话,每天早上都对太阳公公问好,吮吸每一滴露水,她终于一天一天长大,突然有一天,小鸟飞过来,惊讶的说,你好美啊!蝴蝶低头看看自己,原来自己真的破茧化蝶了,自己不再是一只丑陋的蛹了,因为,她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