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正文

precocious。儿子的strengths

(2009-05-27 22:59:49) 下一个
precocious 是elissa形容儿子最多的词汇了。我没有带过其他的孩子,不知道儿子到底算不算precocious。不过就最近的几个观察,我终于不用像以前那样,总是担心他。

第一:“满足延迟”实验:

根据文章上面写的,我给儿子做了实验。找了他最喜欢的糖,让他看表,告诉他,现在分针指着9,等到指着11,如果他不吃这颗糖,我就给他两颗。已经吃了,那就不会再给他了。说完我就到了另一间房间。

刚开始的时候,儿子喊过我两次,“妈妈,时针指到11了!” “没有啊,儿子,时间不到”。。。。。。

等时间到了,我走进儿子屋里,发现儿子悠闲地躺在他的床上,头朝床尾,正举着一本英文图画书在看。而那颗糖,就在刚才我放的地方!

呵呵呵呵呵,我真是忍不住地乐了。我一直以为儿子的自控能力很差,因为他从小要什么就很难等一会再得到,没想到,这招延迟满足,可以得到更多的游戏,他还算帐很清楚的!不错。

后来又拿别的糖在外面做了一次实验,儿子还是成功的做到了转移注意力,延迟满足,最后得到了双份的糖!

二,一笔画

今天下午Dina到家里跟他玩,他无意中说要画画。就是随便画了一些曲线,本来我不以为然,可是后来突然意识到,儿子的曲线,不仅是一笔成形,画面有一定的复杂程度,而且最后一笔,一定是首尾相接,会拐回起笔的地方,仔细接合!嗯,,不知道这是不是也代表某种思维的成熟程度。不管怎么说,这种画儿子以前没有画过。今天我第一次发现。算是他本身的一个进步吧。

三,动静结合
Elissa提到,儿子两个行为让他印象深刻。一个是,当我们坐在stabuks里面的时候,她原本以为一个3岁半的男孩会让我们两个大人的对话根本无法进行,一定在里面很闷,很无趣。可是没想到,2杯冰,2杯热巧克力,一把勺子,一根吸管,让儿子玩了一个多小时,并且兴趣盎然。而且在我们刚坐下的时候,每次他想打断我们的谈话,会试着寻找我们谈话的空隙跟我说话。并且对冰融化在水里的情境很感兴趣,不停问,冰到哪里去了。。所以Elissa一度认为,儿子是很安静的内向孩子。

可是当我们转移,到了公园之后,她发现儿子上窜下跳,活跃不已,于是知道,这个孩子原来不是天性安静。所以她说,儿子应该有不错的自我控制。

记下这些,倒不是觉得这些评断标志着什么,意味着什么。只想记录下来,让儿子将来更好的了解自己。因为读一本关于strength的书,作者多次提到,我们的talents,乃至strength在很小的时候反而是可以比较真实的得到反映。慢慢长大之后,这种talent or strength反而模糊了。所以他提示我们怎样断定自己的talents and strength的时候,建议回忆一下,幼时的朋友老师是怎样评价自己,自己在团体中又是什么样的表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