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吴哥窟的花费

(2009-05-07 16:52:15) 下一个
还在吴哥的时候,就不停地念叨着一定要把此行写下来,结果回来后只是有想法没行动,我一直都告诉自己,要找个大块儿时间坐下来好好写,可是大块儿时间还没找到,吴哥之行的感受却已在我头脑中已经模糊了。不赶快写下来,恐怕连花了几两银子也忘了。

虽然吴哥之前我也算是背个包南南北北转了几圈,但是我必须要说“自己真正的背包之旅始于吴哥”。而让我有这种感觉的,却是得益于好友JR的几本书和一些打印下来的“攻略”,记得当时我还嘲笑说:“攻略的字太小了,我每次阅读时都要把鼻子贴上去。”


时间:12月24日----12月29日(真正的在柬的时间是5天)

行程安排:

24日早上7点多钟到金边。

花20刀办了个签证,出关时那个官员拿着我的护照不停地看来看去,看了很久,还叫来了他的长官互相嘀咕,时间颇长,但我没担心,心中坦然,所有证件都是真的,我担心什么。而且心中也下定决心,不管什么情况,绝对不会拿小钱给他,否则以后同胞出行恐怕不利。

出机场后,很多出租车司机蜂拥,一问价钱“四个轮的9刀,三个轮的7刀”。这个数字吓了我一跳,就自作聪明地跑去一个什么窗口问问,结果人家用不流利的英文告诉我同样的价钱。我就暗笑自己的愚:他们哪里会向着我们这些外国人!

一个三轮车司机开价要7刀,我试图减到5刀,未果。不过那时我刚好看到一个背着驴包手捧LP的年轻后生,于是相约一起打车。这样我们就有了三个人,司机急得想我们赶快变成他的乘客,我则急着把价钱降下来,但我不能明说你减到5块我们就上车,(唉,S型人啊,想讲价还不好意思)就说是因为车费贵,我们在等第四个人。P以为我真的要等第四个人,她就主动去搭讪单身旅客了,没想到获得一个意外信息“只要出了机场,到外面马路上,4刀就可以到市内了。”抬眼望去,眼前的马路上可不就是车水马龙的嘛!

背起包就走,刚才那个死活都不肯减价的司机见我们要走的架势,连忙主动就把价钱降到5刀了。哈哈!这才叫“过了村没店了呢”。我们头一昂,理都不理他了。

金边机场门口的大马路上,4刀就到市内了。别花冤枉钱。

英文不太好的三轮车司机把我们带到一个卖票的地方,去暹粒要10刀,怎么和我看到的公略上的价钱差好多啊。再问隔壁一家,11刀。真宰人。后来司机说免费把我们送到有7刀车票的地方。结果拉票的人一听,说他也可以给我们7刀一张票。真傻了!这票的价钱还可以浮动?于是我们不费多大事儿就把价钱降到了6刀一张票。不过上车才发现,几乎就是在车子尾部了。估计别人买票都早。

9:30的车,下午近4点到了暹粒。

这回想还是先买回程票吧!一问,说是10刀一张票。我一下子就急了,说你们干嘛?我明明刚才坐的车是6刀一张票的,回程怎么就变成10刀了呢?结果人家大概心疼我急,就主动把票子又降到了6刀。强!原来车票都可以任意定价的。怪不得车票上都没有价钱呢。28日从暹粒回金边时的车就好多了,大大的双层,我们坐在1号2号上,放眼望去,一览无余,就拍了很多田园风光的照片。

另外,这次上车的地方,各家巴士都聚在一起,我举着个大相机,冒充记者算是把行情摸清楚了。普通巴士5刀。双层巴士当地人6刀,外国人9刀或10刀。

4点到暹粒后,因为没定guest house ,只好临时找,在old market附近找到一家叫“Memory”(其实是那个三轮车司机的关系户),有空调、热水要15刀,我拼命降到了12刀(不要空调开价8刀,估计还可以减),住了四晚。

不过这个地方我强烈不推荐,从check in后,几天内再没人理我们了,直到我们要离开的早上也没人理我们,说实话,就是我们不交房租背包走了他们也不知道。想到我还要维护中国人的名声呢,就乖乖把门敲开,送上银子然后离开。

游吴哥的开销:20*2+10+15+2+4=71刀/2=30.5刀 一人

那个把我们从车站带到Memory的司机在我们Check in 后就开始和我们讨第二日的生意。不过他提出的价钱是15刀一天,吴哥的大圈或小圈。因为我在网上看到的价钱不是这样,所以我就说他的价钱贵,他问我多少钱可以,我没说,心想等他出了价钱我再看(这可是谈判课程教的,千万别先出价),结果这小子没耐烦了,在知道我是中国人之后开始说什么中国人就是这样,就想讲价钱。我一下子火了,腾地站起来,说那是因为我们中国人聪明,不会被他们骗,谁像他们,连个巴士的价钱都不给你准确的数目。然后甩给他2刀车费就和P出了门。

到了街上,满大街都是Tuk Tuk,和一个英语不太好的司机讲好了价钱,敲定第二天10刀。

我没有按照大家推崇的大圈一天小圈一天的走法,而是在第一天就把大圈走完了再加上小吴哥,如果不是因为天气阴天,我还会把巴肯山落日一并安排上呢。

第二天去女王宫加上早上看日出,15刀。(我没去崩密列,自己觉得小有遗憾)。下午回到暹粒,逛逛街(买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年月能用上的吊床),寄寄明信片。(不能随便寄,有距离的人也是随便说价钱的)。

第三天,租了脚车,1刀。披着星星就去看日出,其实才40分钟的路程,Tuk Tuk也要20分钟呢!这一天把其他的小的景点看了看,又把大吴哥和小吴哥复习了一下。大吴哥早上去比较好,小吴哥选在下午,因为坐东朝西。
骑脚车的好处真是多啊!最关键的就是想停在哪儿就停在哪儿!看到路边有一堆落叶,我停下脚车,奋不顾身地就扑上去了,还示意P帮我拍照。她一边拍一边无可奈何地说我真是疯得不轻。那又怎样?俺家乡没有这么高大的树,更没别说这么多的落叶了。

吃在暹粒和吴哥:这个没有具体把所有数目加起来。

总体来讲,这次吴哥之行吃得还不错。靠近酒吧街有一些Khmer Kitchen , Khmer Family, Khmer house 等等,看起来舒适简单,很像欧洲的小酒馆儿。价钱一般一个菜不超过3刀,配饭上来的。
Old market旁边有当地餐馆,气氛稍差些,不过价钱也便宜些,菜饭一起2刀左右。
最后一晚在金边吃得最好,当时是看指南上有一家叫Banyan的餐馆,经营泰国菜和高棉菜,摸上门去一看,环境极舒适,顾客就我们俩,但是菜的味道出奇得好。吃完回旅馆的路上,发现别家人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更物美价廉呢!
我只记得我当时边吃边赞,真想哪个周末再飞回来好好享受美食。可是到第二日离境时,在机场被索要了25刀机场建设费后我就不想再回来了。

住在金边:Capital guest house
靠近中央市场,价钱合理,从2刀到18刀(4人间)不等。

此行感受:

1 吴哥景点物超所值。

2 行程要早点订,这样机票会省下不少钱。还可以订到能直飞到暹粒的票,来 来去去都是在金边转的,金边到暹粒的巴士倒是不贵(来回都是各6美金),但是在路上的时间多了些,如果能直飞到暹粒,那么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在吴哥里复习景点或是到西哈努克港转转。

3 该讲价的时候咬紧牙关,抱定我还有很多选择的心态才不会被宰。

4 一定要带有关吴哥的书,中文有本《五月盛放》,英文有本《Angkor》,个人觉得英文本的较全面,但是《盛放》里有很多美丽的图片。

我说自己的自助行始于吴哥的原因也是因为这次背着书,每到一处打开书看来历,然后再举相机拍照。相比起我的欧洲之行,感觉印象深刻了很多。欧洲时,只顾着计划行程,对人文历史的方面准备太少,所以每每到了美术馆博物馆就觉得自己在跑马看花了。



我主要的花费是:机票306新币+290新币(所有吴哥费用,还剩下5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赤道娃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漂漂!
新漂漂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