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敬的师长—我错了2

(2022-11-06 09:18:11) 下一个

每当我静静走过您窗前,歌词后半段太过于政治化。

我爱米兰,旋律美,但是还是不能表达我对老师的敬爱之情。

兰花草,很校园。丁香花,太忧伤。

此刻对于老师的感激,这首歌应该最合适

中国的老师,教会我要运用技巧,考试;教会要我放开心胸,做人;教会我要脚踏实地,做事。中国的老师在真相面前,教会我点到为止,不可言尽;在为人处世时,要学会不可太精明,难得糊涂。

日本的老师,教会我,严谨治学,对于知识,孜孜以求,不可以蒙混过关,不可以以假乱真,不可以不懂装懂。日本的老师教会我,人要不断求知,但是人本身的能力有差别,要努力拼搏,要不断挑战自我,永不放弃,永不言败。要尊重秩序,要有公德心。

美国的老师教会我,人生而平等,要尊重每个人,要善待每个人。要给任何人表达的机会。要独立,靠自己,也要讲求团队合作,在团队里,以集体为重。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不同文化下的老师,也许生活习惯不尽相同,但是爱孩子,爱教育,传道授业解惑的心都是类似的。感恩中国的基础教育,那时候,老师每一次家访,既是督促,更是爱护。感谢日本的高等教育,老师的善良,严谨,宽容,让我终生受益。一个身为系主任的教师,竟然会在退休时不确定进路。一位身患癌症的老师,一边默默治疗不影响学生学习,一边玩命做研究,讲话还是非常严谨,不懂的绝对不装懂,明确回答学生,这个问题不是我研究的领域,我不懂,不是专家。这是最让人敬佩的地方。美国的老师,善良,服务于学生,课堂生动有趣,于学生不是上下级关系,是平等讨论的关系。我可以不认同你的观点,但是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种氛围下,人的创造力得到了最大的激发。高等教育的科研实力,依然值得我们尊敬和投入生命去学习。这可能是今生来这里的原因之一,跟随思想开放的智者,求得一技之长,尽自己该尽的人生使命。用此换安身立命的本事,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美国的科学家也许是最会做研究也最会做科研市场的学者。好的学者也可以成为优秀的企业家,二者并不矛盾。

怀疑一切,感谢师恩,今生有您,为我的梦想添加了一双翅膀,您们是我修行路上的天使,助我的梦想成为现实。尊敬的师长,我错了,是因为自己荒废了青春,没有在最该努力的时候奋发向上,积极进取,而是深陷于情感泥沼中不能自拔,现在幡然悔悟,不知是否来得及,眼都花了,手也废了,心还没死,深深忏悔,要行动,不管怎样,要行动,结果对于这个年纪的自己好像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去做做看,也许会有想象不到的惊喜在前面等着自己。

生命很短,放开自我,放下情绪,继续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