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缅怀美国好邻居

(2023-10-11 06:27:31) 下一个


昨天晚上,孩子们睡了,先生轻轻地说了句:“我接到邻居Dora的电话,她先生上个星期二去世了。” 最近开车,不时有乌鸦飞过,心头一颤,母亲是十月份里走的,老先生Don也是这个月走的。父母是争吵的半生,美国邻居是相爱一辈子。初次去邻居家拜访,看到相框里的Dora简直就像好莱坞电影明星一样美丽动人,那年她18岁做秘书和打字员,Don在部队里做人事工作,风华正茂,20出头,也是一表人材。还记得Don提起太太时满眼的爱意,“当时追她的男人很多,我怎么能抱得美人归呢?” Don是为非常靠谱的建筑工程师。他们家的房子每年都定期维护。Dora提起Don求婚时,只问了他一句:“你能保证让我一辈子开心吗?” “那当然!”男人在求偶期有几个没有画过大饼?“他说他要让我快乐一辈子,他撒谎了!” 我们听着他们老两口的对话,都禁不住笑了起来。

夫妇俩结婚后,Don坚持学习,考取了普林斯顿的硕士学位,他们的一双儿女也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毕业。曾经有一个笑话说美西朋友寒暄会问“你家住哪儿?” 美东这边则是见面先问“你哪个学校毕业的?” 确实如此。还有一个说法是如果遇到困难了,西海岸的人是嘴甜安慰你,却不会出手相助。东海岸的人嘴损,边骂骂咧咧的边伸手帮忙。这个也有点道理,跟地域文化有关系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到哪儿都一样。

邻里之间熟络起来后,我家老大生日,生二宝,两位老人都会送上走心的礼物和贺卡,老夫妇结婚纪念日,各种节日,我们也会准备点心意,所谓人在人情在吧。前年的时候,老先生带着他存了几十年的韩元,韩国地图,来我家做客,并把这些珍贵的回忆送给我们,原来他把我们当韩国人了。老人家九十多岁了,记错了也没什么奇怪的, 之所以给我们这些纪念品老先生颤颤巍巍地说:“我最近身体不好,摔倒了几次,希望你们有空去帮一下我太太。她一个人怕是吃不消的。”这深深地爱让人感动且感慨。我问老先生:“您和太太结婚多久了啊?” “今年六十周年!” 这是来美国遇到的结婚六十年的第二对夫妻,上一次遇到还是在西海岸那对战乱时奔走台湾的老乡夫妇。

休息的时候做了越南春卷送过去,老先生要表现一下对太太的爱, 自己测完血糖后,颤巍巍地又拿血糖仪给夫人去测,不小心把针头和试纸撒了一地,老先生生气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不能帮心爱的妻子。老太太却淡定从容,安慰他,“你的心意我懂,没关系的,我可以自己来。”年轻时如果只看颜值,那夫妻相处六十载这夫人的情绪一定是相当稳定的。

再后来,我接到老太太的电话,说要帮忙挪一下老先生的床。他已经没办法自己走动了。儿女都在身边守护着, 我欣然前往,彼时,老先生已经瘦得脱了相,经常大声骂人,那是被病痛折磨的吧。我在他身边坐下来,安慰他,老人家眼神里的光告诉我他真的是一个有担当的好人。他放心不下深爱着的妻子。

疫情期间,我将卫生纸和口罩送了过去。老人家很感动。老太太得了covid,那一定是相当艰难的时期,年事已高,被病毒侵扰。相信是真挚地爱让他们夫妇携手挺了过来。现如今疫情过去,世界乱象丛生,老先生已经拼尽全力地活到寿终正寝了。

今天送孩子上学回来的路上,想起过往老人家给的温暖和关照,禁不住眼眶湿润。

人终将还是要一个人走的。活着的时候,尽可能去好好爱吧。

一生真正的有缘人,屈指可数。

珍惜眼前人,且行且珍惜。

遇到错的人,一生很漫长。

遇到对的人,一生太短暂。

无论对错,都是一种体验,都是最好的安排。

活着,在不打扰别人的状况下,尽可能去体验自己想做的,能做的,一切可以做的事情吧。

等到那一天,不要悔恨,不要不甘,轻轻地来,静静地走,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想起这次战争中的那些个片段,那被父亲搂在怀里炸死的不幸的小生命,那废墟中挖出来的无辜的女孩,她父亲抱着她边发誓要报仇,那失去孩子的母亲满大街发了疯地嚷嚷着:“我的孩子还没吃饭就给炸死了!” ,这些让人心碎的一幕幕,邻居老先生Don是幸运的,RIP 那些所谓生在红旗下的人,可以安详晚年吗?战争的准备,你真的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却永远是意料之外…… 愿活着,活下去,活久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