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4/3 三月三 上巳节话女儿

(2022-04-03 19:57:26) 下一个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中国传统的上巳节,又称女儿节。日本明治维新之后改用公历3月3日做女儿节,曰雏祭,5月5日为男孩节。我在码字,女儿梦中醒来,搂着粉色的复活节毛绒兔,枕着会说I love you的大熊猫玩具一翻身又甜甜地睡去。

女儿节快乐,我可爱的妞妞。生下来的样子和哥哥特别像,虽然也有黄疸,但是没有像哥哥那么惨被拖去照紫外线灯。一双秀眉,肉嘟嘟的小脸儿,脚趾头特别像爸爸。

有女儿以后,心里变得柔软了许多,儿子哭一下,没有急于回应,女儿叫两声,就要赶紧去看看有没有碰疼,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被吓到。因为身体上付出的比老大要少太多,心理负担反而更重。愧疚于没有给她足够的母乳 焦虑着没有给她足够的陪伴,祈祷着女儿能平安快乐的长大,本以为是一个弱不经风,娇小可爱的软妹子,没想到古灵精怪,眼疾手快的女汉子。又不完全是女汉子的样儿,“妈妈--”,柔柔的一声呼唤,然后脑袋轻轻搭在肩头,整个人都被电了一下。很会适时地撒娇。果然和憨憨的老大不一样,胆大心细倒是和哥哥有几分相像。勤快的小女孩,一顿饭的时间,吃饱后的妞妞,把我门口摆着的三双鞋子,一双一双的拿进来,当我告诉她放回原处,她又一双一双地放回原处。15个月的妞妞可以自己扔尿布,没事儿就自己练习穿衣服,戴项链,特别爱照镜子。一看到镜子里如花似玉的俏模样儿,就开心的大笑,一笑还有个浅浅的小酒窝,迷人的小丫头。

有一次午睡时间,她淘气地活蹦乱跳,我喊了一嗓子,她先是学我的样子皱着眉头,一脸不开心,然后眨眨眼睛,逗我笑笑,一把捂住自己的小脸蛋儿,暗示我她已经不好意思啦,真得好难和她生气,萌萌的会说话的大眼睛尤其动人。

朋友说你女儿好像混血儿,和年画里的福娃宝宝一摸一样。明明知道是恭维,但是就当是真话听进心里去啦。都说爸爸帅,女儿会漂亮,也是真的。她微笑时迷人的样子还真是得她老爸的真传。所以她爸爸要把这小丫头给宠上天了。

有了女儿之后,特别感恩生活。女孩儿家心细,都说是养儿防老,现如今是养闺女防老。在异国他乡,孩子未必能指望的上,但是想到将来女儿女婿围坐在一起,我会是怎样一个开心幸福的老太太呢。

上午整理衣服时,发现用了十年的被套被撕了一长条儿的口子,到楼下取来针线盒,又偷偷地呜咽着哭了好一会儿,回想癌症晚期的母亲,刚刚化疗回家,戴上顶针,穿针引线给孩子缝缝补补,给我洗洗涮涮的背影,我还冲她大呼小叫,心意她老人家懂,我是怕她累着,可是她的心意我是半点儿也没明白,她是抓紧最后的时间来爱我这个傻闺女啊!记得母亲走之前一周左右,喘气都费力,要用氧气罐儿帮忙,她让我把袜子脱下来,要帮我补好,我坚决地拒绝着,惹她生了一肚子气。我是怕她累着,她是要表达爱我啊,舍不得离开我呢。我怎么当时脑袋就像被门板擠坏了呢,怎么就是转不过来呢?!自责,悔恨,悲伤都已经于事无补。人已经不在了。一边流泪一边缝被套,学母亲的样子努力做个好妈妈。

没有了妈妈,虽然父亲还健在,我已经不是那个幼稚的妈宝宝了,再也没办法在妈妈怀里撒娇,嚷着让她给我做葱油饼了,再也尝不到妈妈的味道了,能做的只是牢牢铭记着这份深深地母爱,把这份爱传承给我的女儿,我的儿子,以及旅途中遇到的可爱的孩子们。

写到这里,女儿已经睡熟了,轻轻拭去不争气的泪水,想母亲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把脸紧贴我的小妞妞,因为妈妈生前也曾这样紧紧贴着女儿,亲亲她的小脸儿,好想再次通过这肉嘟嘟的小脸儿再感觉到母亲的温度,好想再被妈妈搂在怀里,明知这已经是不可能实现的了。

上巳节,全身心陪伴我的妞妞,清明将至,深深地怀念我的母亲和姥姥,还有没有那么亲的2020年底去世的奶奶。当偶然得知奶奶的父亲是因为出身不好被活活打死,嫁给了同样出身不好的地主家的爷爷,忽然心疼起她老人家,那时候她也还是个小姑娘吧。

女儿节,既是女儿,又是妈妈,谢谢可爱的小天使让妈妈更勇敢,更坚强,也努力学习做一个温暖的女人。

感谢上帝,赐你于我,来教会我如何成熟,伴着你一起成长。妈妈真是很笨呢,以后要多多向你个小美人儿学习怎么活地更美,活地更好。牵着你的小手,让我们一起长大,更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