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跨文化沟通的障碍及对策

(2014-02-06 13:12:40) 下一个

当山东土妞儿遇到澳洲土妞儿,

“老师,那个老外老师在讲绳麽东西?”

“老师,老外她到底想让我干绳麽?让我做游戏干嘛又不让我继续啦?”

“老师,她不让我尿尿。。。” 。。。

"......" 所以开始深深思考,跨文化沟通该怎样进行?

1微笑倾听,听不明白的要等听完了和气的问,如果对方很忙就找不忙的时间请教,不是请示,是平等的请教。

2忍耐 听不懂愿上帝嘛?那上帝也太冤了。权当人性的修炼的,为了顺畅沟通,除了忍耐弄清楚还有啥更好的办法吗?
比如大人和小孩,孩子用baby language, 大人听不懂,难道你要将孩子胖揍一顿嘛? 不可以哦。
所以要想小孩子一样,笑呵呵的面对不甚了解的文化,用纯真的心和纯美的笑容去实现沟通顺畅的目的。
在海外的人,多少都会吃过哑巴亏的吧?不是因为不会说,而是说不明白,文化差异,很明显。

比如dama拉着洋妞的手,亲切的问,妞儿啊,今年多大了,处对象了没,家里几口人儿呢?
洋妞想撞墙的心都有,但是也不是每个洋妞都会去撞墙,比如对中国文化略知一二三的就会婉转的解释或者礼貌的岔开话题。

3平心静气的解释:和气,和气,再和气。和气,语调就会平静,对方知道你是善意的。不然,世界大战每天都会发生了。

4勤学苦练:多学,多听,多看会比一般人少吃点儿哑巴亏。

日本人的方法是“虚”,只出虚招儿,在外人面前统一都是彬彬有礼的样子,一转头和自己人在小酒馆里聊这些老外如何如何,加拿大人求“和”,谁我也不得打,我也不和谁打,和谁打我也不怕,这个国家很可爱。英国人用“礼”,客套的礼貌的,礼多人不怪,内心的傲慢谁管着啦?德国人是战争之后学乖了,我们只讨论该讨论的,我们不说过头话儿,不做过头事儿,我们不争当老大,但是我们的技术比谁谁谁都牛N倍!

中国咋办?从历史来看,中国解决文化差异问题的招儿最妙,谁骂我,我把闺女嫁给她,谁打我,我把闺女嫁给她,谁搞我,我把闺女嫁给他,谁整我,我把闺女嫁给他,最后你们打我骂我整我搞我的都生了我们的孩子,看你肿么办?
女婿们一个一个臣服了,老岳父,自然如泰山巍峨挺拔喽!

只是可怜的闺女们,啊!!不过话又说回来,闺女大了,总要嫁人嘛,男人既然没有一个好东西,嫁谁还不是一样吗?

中国要崛起,经济是一方面,文化是一方面,人的素质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让他国的人,不讨厌你,喜欢你,想起你来就觉得挺神奇,挺可爱,而且还有肉吃,有酒喝,有花姑娘的诱惑。。。名利之外,还要有义,以义服众,是上策吧。

不容易,谈何容易,秦始皇办成了,唐太宗办成了,成吉思汗办成了,皇太极也办成了,接下来呢???
还是多生几个闺女吧,倒是后可以用来办国家大事儿也说不定呢,呵呵,加油!!




跨文化沟通的障碍

  1)言语和非言语

  2)信仰与行为

  3)文化的多样性

  4)价值观比较

  克服障碍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1)从态度和认识提高敏感度,提高我们的全球意识。人是文化动物,难免用自己的价值观来分析和判断我们周围的一切,比如人家批评几句,就什么都听不进去,总觉得我们文化比别人的优越,或者有种族偏见和歧视,这些都是跨文化沟通的严重障碍。只有带着虚心和平静的心态与态度才能真正听得进去,有效沟通才可能真正发生。就如布莱斯。帕斯卡在其所说的名句“在比利牛斯山这边是真理的东西,在比利牛斯山那边就成了谬误。“ 要学会培养接受和尊重不同文化的意识。

  2)掌握不同文化的知识和外语工具,多了解自己文化和其它文化的差异,这样会提高跨文化沟通的有效性,

  3)在行为上不断训练自己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往,锻炼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倾听能力,确认自己听到的是对方真正的意思。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终生不断提高的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所谓跨文化沟通是指跨文化组织中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信息、知识和情感的互相传递、交流和理解过程。

[编辑]
影响跨文化沟通的主要因素
  (1)感知

  感知与文化有很密切的关系。一方面,人们对外部刺激的反应,对外部环境的倾向性、接受的优先次序,是由文化决定的;另一方面,当感知形成后(指感知过程的结果——知觉),它又会对文化的发展以及跨文化的沟通产生影响。

  在跨文化沟通过程中,研究感知或知觉对沟通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们在沟通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障碍和差异,主要是由感知方式的差异所造成的。要进行有效的沟通,我们必须了解来自异文化环境中人们感知世界的不同方式。

  (2)成见

  当我们突然进入一种有着很少我们所熟悉的符号和行为的情境的时候,我们就会经历一种其势很强的令人烦恼不安的情境——文化冲击。我们会因此而感到焦虑不安,甚至茫然不知所措。在这种情况下,成见常常就油然而生了。成见不是不可避免的,但它常比悬而未决或模棱两可的状态容易接受得多。由于我们大多数人都很怠惰,不愿意发展了解不同境遇中其他人的必要的能力,我们就心安理得地根据错误的信息来减少悬念状态带来的不安和痛苦。然而,问题是:成见作为我们头脑中的图象,常常是僵化的,难以改变的,以其作为防卫的机制则是不妥当的,而且常常是极为不利的、我们必须认识到,凡此种种的成见,对于成功地进行跨文化的沟通是全然无益的。

  (3)种族中心主义

  种族中心主义是人们作为某一特定文化中成员所表现出来的优越感。它是一种以自身的文化价值和标准去解释和判断其他文化环境中的群体——他们的环境,他们的沟通的一种趋向。

  所有的人都经历了促使民族中心主义心态发展的社会过程。人们通过受教育知道了“如何行事”的准则,通过观察知道了周围人的行为方式,对某一特定的制度和体系也越来越熟悉。从一种文化的角度看,假定另一种文化能选择“最好的方式”去行事似乎是不合理的。因而,我们对文化差异很大的人们之间的沟通,在早期是抱着否定态度的。

  (4)缺乏共感

  缺乏共感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经常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而不是他人的立场上理解、认识和评价事物的。缺乏共感也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首先.在正常情况下,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人立场上设身处地地想象他人的境地是十分困难的.尤其是文化的因素加入之后,这个过程就更加复杂了。其次,显示优越感的沟通态度.也阻碍了共感的产生。如果一个人总是强调自己管理方法的科学性,固执己见,那么我们就很难与之产生共感。第三,缺乏先前对于某个群体、阶级或个人的了解也会阻碍共感的发展。如果从来没有在国外的企业工作过或从事过管理,也就没有机会了解他人的文化,我们就很容易误解他人的行为。这种知识的缺乏,可能致使我们从某些不完全跟行为背后的真正动机相联系的行为中得出结论。最后,我们头脑中所具有的跟人种和文化相关的成见也是达到共感的潜在的抑制因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