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先生,走好!!!

(2012-11-28 08:01:40) 下一个
惊悉导师离世,悲痛,突然间完全没有了什么民族间那隐形的芥蒂,有的只是对我的日本教授的怀念和深深的惋惜!!!先生,走好!!!冥冥中相信,这肉身总有离开的一天,可是有些人,灵魂是与世长存的,老师,感谢您!许久没有联络的正在读博士三年级的师姐最近给我发了邮件,说举家要离开日本了。原本以为是学业即将结束,只为回国发展。没想到,导师,9月28日原发不明癌症与世长辞了。导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难道真的是好人不长寿吗?再次翻开老师的视频,泪水已经难以抑制,亲爱的教授,您走的太突然了。导师1957年出生于东京。大学硕士博士都是在这所顶尖的日本高校里度过的,后来成为了两个男孩的母亲,事业却从来没有半点懈怠。为了实现理想,她来到大米,奔向了金字塔尖。回到东京,传道授业解惑,非常幸运的,我成为先生的学生,难忘教授和蔼的微笑,难忘教授严厉的训诫,难忘教授派日本弟子帮助我学习,给我与生活上的援助和鼓励。同样,为了寻梦,我也来到了这里。

先生,是我见过的为数不多的能够平衡好事业家庭社会关系的真正有实力却没脾气的女人。一直是我敬佩和学习的楷模。把倔强用在做事上,为人却始终低调谦和,无微不至。也是我中学时代开始就对坚忍温柔美丽知性的日本女人性格之精华的向往。中国自然也有兢兢业业,治学严谨的好教授,到了日本之后,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做学问的人。我的第一任导师,是系里的研究室长,同样来美国取得了博士学位,可是到了60岁要离职的时候还在担心自己的进路,一生廉洁。女教授,是我的第二位日本导师,也算是第一人导师的晚辈,同门同派。

提及留美那六年,先生只说了一句:那段日子真是辛苦啊!在留学生聚会时,先生又是那么彬彬有礼,幽默风趣,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难忘先生恭恭敬敬为我第一任导师斟酒的姿势,优雅柔美。在学术研讨时,开场白先生总是把气氛调整到活泼且严肃。在先生课堂上,因为我们系的课程比较特殊,是不允许其他系的学生旁听的,还记得先生用得体的方式把那位旁听生按规矩请出教室。

第一次和先生长谈,她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你要考虑好将来真的要做这个职业吗?你要知道这个行业即使身心健康的人,经过专业的训练,拿到了学位,到最后十之三四也要被压力挤垮的。而且在社会上被认可还需要时间,收入待遇并不是很理想的。言外之意,投入和付出是不成比例的。。。。。

太多的话,却都变成了沉默。。。今后的路,在自己脚下,纵有千言万语,如今却只成为一句,难忘师恩,先生,走好!!安魂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ZTM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安魂曲!2003年 我在合唱团参加过全曲合唱(as in soprano)。 谢谢分享!

你的悼念导师的文章令我感动。 望节哀,多保重。好人一生平安,包括在天堂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