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梁凤仪先后嫁两位君子 称婚姻没从一而终最遗憾ZT

(2012-10-22 12:52:04) 下一个
维纳斯的断臂,人生总是充满遗憾的,尽可能少点遗憾吧。。。神哪! 梁凤仪一生中的三个遗憾: 我这一生有三个遗憾,第一个是做妻子我没有做到从一而终,这是我的错。第二个是我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只有第三个遗憾永远再无法弥补,那就是父母和姨母均已离世,无法看到今天的自己。讲到动情处,梁凤仪眼中泛出泪光,台下的人连忙送上纸巾。此情此景,令在场者无不为之动容,一位女记者还忍不住落泪。 %%%%%%%%%%%%%%%%%%%%%%%%%%%%%%%%%%%%%%%%%%%%%%%%%%%%% 梁凤仪  1949年出生于香港。1966年考进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在研究院进修硕士学位。1972年赴英国伦敦侨居至1974年。1975年回港工作,受聘于香港新创办的佳艺电视台为编剧及戏剧制作人。1977年,创办创立了香港第一家菲佣公司,成为香港社会史上很重要的一大创举。1991年,梁凤仪亲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成立了香港“勤+缘”出版社,并在两年以后,一跃成为香港3家营业额最高的出版社之一。  1989年,梁凤仪推出自己的第一部小说《尽在不言中》,从此走上了“财经小说”的创作之路。至今,梁凤仪已经有近百部小说、散文集正式出版。2006年,她的“勤+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10年,梁凤仪复出写作,博客开博第15天访问量突破百万,微博开博第18日,浏览量已跃居文化名人榜首。2010年,已为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的梁凤仪增补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印象:一个香港女儿的承诺  2012年4月26日,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在华人文学界享有盛誉的香港著名财经作家梁凤仪博士隆重宣布:我要写最后一部小说了!  这天的梁凤仪相当素雅,一件纯白色的西式上衣,从领口到袖口镶着一圈同样白色的纱皱花边,一条简单的黑色一步裙,黑色丝袜下一双黑色船形细高跟皮鞋。主席台背后的巨幅背景板下方,她出版过的100多种小说的封面照和以她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剧照海浪般层层叠叠地铺排开来,成为她身份的某种无声注解:一个有着上市公司、身家上亿的香港商界大姐大,同时又是一个著作等身的文学大亨!发布会现场嘉宾中,除了有摄影艺术家杨元惺、作家陈建功、导演胡玫、黄健中等艺术界好友之外,还有她生意上的合作伙伴、财经界的友人与同事,更声势浩大的是专程从香港等地飞过来为她加油打气的众多亲友,其中包括她的丈夫、孩子、同学、师长、朋友甚至发小和前夫……可见梁凤仪是一位多么具有号召力与亲和力的女人!  此刻的梁凤仪,外表优雅淡定而内心却激情澎湃。蓬松的短发下,目光真诚,笑容亲切。追随她到发布会现场的,还有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铁杆“粉丝”——她忠实的读者们。这么多人会聚一堂,给原本寂静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增添了几分热闹,在这既弥漫着温馨的家族味道,又沸腾着热烈的追星情绪,还不无郑重与严肃的文学事件中,60岁出头的梁凤仪始终精神抖擞地站在讲台中央,在她身后的背板上醒目的赫然“站立”着三本尚未出世的“大书”——《我们的故事·第一部曲:义薄云天》《我们的故事·第二部曲:还我公平》《我们的故事·第三部曲:誓不言悔》。  一部作品轰轰烈烈的开始!  一个发誓要写出这些鸿篇巨著的女人为自己不留后路的“誓师大会”!  梁凤仪说,我不能说我是一个作家,我只是一个文学的过客,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勇闯文坛的小兵。之所以敢闯,是源于一种挥之不去的执著。这种执著来自我当年写博士论文时得到的启迪。那时我的导师要我研究晚清小说的思想传播功能,晚清小说是把清政府的腐败以文学的形式写出来传出去,是一项铺天盖地的思想革命,唤醒了全民推翻清政府的意识。我以一个公关专业人员的角度,认为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公关游说活动。由此我得到了鼓励,小说除了它的文学价值以外,还有思想功能和史学价值。因此,一直热爱写作的我不怕小说写不好,我要把香港回归前这个特定年代、特定环境中在香港财经界所发生的事情,以小说的形式记录下来。从1989年开始至今,我一共写作出版了超过100种书,1600多万字,目的就是要通过小说的形式,反映我亲身经历过的香港和一些香港人真实的故事。  梁凤仪说,回归,给我们香港的爱港爱国人士一个重大的考验,港英政府为了留恋他们在港的既得利益,用尽各种办法去维护他们手中的权力。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经历了种种艰辛与苦难,都是我亲身经历的,这种感受是国内同胞所不知道的。我能把它写出来,写在我的小说里,应该说是有历史意义的一件事,所以我一定要写!我作为一名香港的女儿,不一定要文笔很好,但我写的是事实,是心态,是一代香港人的真实心态。这是我今天在这里的郑重承诺!  1949年出生于香港的梁凤仪,是父母唯一的女儿,从小被视作掌上明珠。一方面她受到父亲坚持让她学习中文写作并带她到各种场合开眼界、见世面的培养,一方面她又受到母亲要她学会勤俭持家、做传统女性的教诲。梁凤仪说,是父亲把她训练成一名现代女性,具备了在社会上拼搏的条件;是母亲把她培养成一名传统的中国女性,懂得怎样相夫教子,才会有她今天的幸福家庭。  作为商人,从首创香港菲佣服务公司,直至所创办的“勤+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梁凤仪的成功已成传奇。作为畅销书作家,她出版的小说和由此改编播出的电影电视剧更是家喻户晓。然而这一切在梁凤仪眼里都不足为道,她说,她人生最大的成功是先后嫁给了两位君子,两个人都是那么爱她……果然,发布会上,当她介绍到前夫何文汇教授也专程前来祝贺的时候,大家都被感动了。只见在梁凤仪的邀请下,风度翩翩、一头银发的何文汇走上台来,他礼貌地拥抱了一下梁凤仪,幽默地说:“凤仪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和她结婚几十年,我还没能从她身上偷走半点才华,当然也没能把她的坏脾气据为己有。她的小说卖得好,可能是因为封面上有我的书法吧!”  梁凤仪说:“我这一生有三个遗憾,第一个是做妻子我没有做到从一而终,这是我的错。第二个是我没有自己亲生的孩子。但是有失就有得,宜弘(现任丈夫)的三个孩子都和我非常好,两个在国外。大儿子、儿媳和一对孙子、孙女今天都来了!”于是,大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纷纷上台与梁凤仪拥抱,小孙女用力喊着:奶奶加油!  最后上台的是梁凤仪的丈夫黄宜弘博士,这位西装笔挺、气度不凡的高个子绅士说:“我在没和凤仪结婚之前,看过她所有的作品。我知道,凤仪答应的事是一定要做到的。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她是要给自己一个压力,对她来说,这是一项工程的开始。我能做到的,就是不给她任何压力!”  真是知妻莫若夫啊!梁凤仪在回答记者问时直率地说:“我并不喜欢写作,一个人坐在那里写,太寂寞了!要用很大的毅力才能坚持下来。你们(指记者)都被我利用了,我就是利用你们逼我坐下来完成这次写作。我是一个非常好面子的人,开了新闻发布会,若再写不出来,多丢脸啊……”  在梁凤仪心里,一直认为读者是她最好的良朋益友、知音甚至恩人,她很感谢多年来读者朋友对她的支持和鼓励。这次,她想了一个新点子,决定每有一位读者在网上或者以任何方式支持她,她就捐出一元钱作为善款,直到一百万元为止。发布会上,为支持中国现代文学事业的发展,梁凤仪还特意向现代文学馆捐赠了8万元人民币。  在返回津城的火车上,我一直在想,梁凤仪的成功源于她做人的真诚,她是一个相当透明的人,心里怎么想嘴上就怎么说,不装,不故作深沉,不遮遮掩掩,完全坦诚,和盘托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午餐时,她不请媒体,而是盛情邀请了60位热爱她作品的“粉丝”和网友,并和丈夫一起一桌一桌地向他们敬酒,连文学馆的服务员也为之深深感动,他们说,从来没见过哪个作家像梁凤仪这样对待读者,她写的故事我们一定要看!  关于最后一部小说  记者:您前些年已经宣布“暂时停笔、一心经商”不再写小说了,是什么契机让您又重新开始写作?  梁凤仪:其实这个想法在我心里已经存在许久了,我一直想写一本关于我、关于香港人的发展史这样的小说。可是一直都感到力不从心。既因为才情有限,也由于商务缠身。后来香港著名作家倪匡老师鼓励我说:“你的公司上了市,且运作也走上轨道,你就已经完成了一个传奇。你不能为了公司每一年的业绩而蹉跎了你开始人生的另一个里程。你必须下决心,放下业务,执起笔来,写下一本只你这么一个在香港土生土长的共和国同龄人,又是在财经政治圈里成长的作家才可能写出的以香港历史为背景的小说。这对你来说,是一个千秋万代的事业!我先替你写第一章,你得尽快、火速、马上、立即由第二章开始写。”然后他继续对我说:“听着。第一章,第一段:1949年;第二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三段:梁凤仪于香港出生。”  记者:听上去气魄很大,是一部史诗式的大作品。对您是一个极大的刺激与鼓励?  梁凤仪:可是,这“第一章”说完很久,我都没有开始“第二章”的写作。2008年时,我已经想动笔了,偏偏遇上了全球金融大海啸,公司业务经过了两年的奋斗重上轨道……现在,我要义无反顾地开始写我这最后一本小说了!  记者:对于这部小说,显然您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构思了,对吗?  梁凤仪:基本上有一个大的故事框架,总的题目叫《我们的故事》,计划写成三部曲,第一部《义薄云天》,表现从1949年至1979年之间的香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成为必定要保留的一个传统的“国际通道”,作为新中国与国际社会联系沟通的“桥梁”。第二部《还我公平》,要写的是从1979年至1997年18年的香港回归之路,这段时间的香港是一个表面上没有肉体伤亡的杀戮战场,多少捍卫香港财富与尊严的爱国爱港人士,心灵和生活上已经被折磨得肝肠寸断、心胆俱裂了。第三部《誓不言悔》,时间是从1997年到2015年香港回归后这段风云岁月的写照。为什么不写到2017年?是要留两年时间来拍电视剧,正好在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时播放。  记者:那么除了这个大的历史背景外,小说的主人公会是您自己的故事吗?  梁凤仪:既然是小说,肯定不是新闻报道,当然会有我的情感和经历在里边,但绝不是我一个人的故事。小说的女主角叫林千童,是借用我孙女的名字,写她从出生、学成、恋爱、成家、开创小型企业,直至勇闯财经企业王国的人生历程,在她的亲情、爱情等情感中所包含的温馨、浪漫与辛酸、痛楚,以及在工作、事业上所承受的挫败、委屈与种种险象环生的曲折……总之,既是一个香港财经界“花木兰”式的女性传奇,又是一个在爱情上忠贞、传统的“王宝钏”式的感人故事。你们就等着看吧!  写作是寂寞的  记者:您刚才说您并不喜欢写作,真的吗?  梁凤仪:写小说是很辛苦的,我还记得作家三毛曾经说过,她白天也要开着灯来写,让灯来陪伴她。因为写作太寂寞、太孤独了!要下决心坐下来,不玩、不打电话、不看电视,专心去写。这个过程要有很大的毅力才能完成。当然,只有付出这样的辛苦才能换来我的作品,我已经写作并出版了1600多万字,总共超过一百本书了,这让我感到非常非常地安慰。我可以不必再写了,但我还要写这最后一部书,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个新闻发布会之后我不会再开一个记者招待会,向全中国的读者交代,我为什么写不出来?(笑)  记者:您当年的写作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梁凤仪:我写了这么多书,有人不相信都是我自己写的,有人说,你一年出版18本书,一本15万字,乘8,就是120万字,一年写出来,不可能!背后一定有一个“厨房”(代笔)在帮你做。我说,你可以在我面前考试,你出题,我写。看我能不能写出来!(说这话时,她非常自信,好像当场就可以试一下的感觉)  我以前上学考试时,桌上放一沓纸,让学生写作文,纸用完了可以举手再领纸。别人还在想怎么写时,我已经举了好几次手了,写得特别多。  记者:您能说一下您的写作状态吗?是用电脑打字还是手写?  梁凤仪:我是比较落后、比较老土的,我是用笔写。我用电脑只能发一些最简单的东西,与我的同事、亲友交流的。要说写作时间,没有什么限制,什么时候有时间就什么时候写,有时在飞机上也写。写得最长的一次大概十几个小时,一万多字吧。  记者:您写作的时候是不是不能有人打扰?  梁凤仪:不一定。我写小说的时候,集中精神以后是不会受外界干扰的。在麻将桌上我也能写,有小孩在哭我也能写,在飞机上我也能写。当然宁静的时候效率比较好,会写得快一点。你问我微博上写的那些文章,有些是新的,也有些是以前写的,但没有刊登过的。  记者:如果在创作中遇到一个坎儿,写不下去了怎么办?会有这种情况吗?  梁凤仪:会有的。在我以往的创作当中遇到过两次,都觉得自己没办法将情节发展下去,就放弃了。从比例来讲,我写了那么多部小说,只有两部,这样的比率不算高。还有一个情况,以前我写的大都是中篇,像这样的特长篇小说我还没有尝试过,能否驾驭得了?对我也是一个考验。  先后嫁给了两位君子  记者:您说您在商人、作家和家庭主妇这三个角色中,最愿意做的角色是家庭主妇,这是您的心里话吗?  梁凤仪:是的。我这一生最大的成就,不是商业上的成功,也不是文学上的成功,而是先后嫁给了两位君子,两个人都这么爱我!君子最大的优点就是无论做什么事,先考虑别人的需要。君子在我心目中的定义是不会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损害别人,只有生活在君子身边,才是最安全、最安乐、最安慰的。  记者:我刚才在发布会上见到您的前夫何文汇先生了,能讲讲您们之间的故事吗?  梁凤仪:文汇是一个学识非常渊博的教授,我还记得我跟他第一次走进教堂的时候,我父母开心地直流眼泪。我妈妈对我说,做女人要从一而终。如果有一天你做不到,那个做错的人一定是你。结果母亲说对了。我后来才看到,在我父母的遗嘱中写着:不管文汇以后是不是我们的女婿,都是我们家的人,都有一份遗产给他。  记者:您们离婚后还一直是作为好朋友来往吗?  梁凤仪:我们不仅是朋友,还是亲人。  记者:能做到这样是很不容易的啊!  梁凤仪:也不是不容易,也可以说是不容易。对任何人,只要相处,不管你们是朋友、夫妻、上司和下属,相处就会有矛盾和冲突,冲突之后便是分离。分离后你就会想,是不是自己的错误?要能够面对自己的错误,感情就还能保存下来。离了,为什么就一定要变成死敌呢!  记者:您结束了第一段婚姻时,是不是很伤心很难过?  梁凤仪:看我的小说吧。  记者:您说您丈夫黄宜弘特别鼓励您投入写作,并且能宽容您的坏脾气,是这样吗?  梁凤仪:我觉得宜弘就是阳光,他的个性活泼、积极和乐观,似乎从来就没有忧虑,从来不会叹息。我和他在一起很开心,很快乐。我给你讲一个例子,我家住香港,但我常常要到深圳去,来往也很方便。有一天早上我从深圳坐车回香港,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一开车,宜弘就跟我说,把你的回乡证拿出来交给司机,一会儿过关时你就不用管了,就可以安心睡觉了。我一下子就冲他发火了:谁要你给我讲话?我没有睡觉,我的脑子一直在思考公司的事情……我一口气骂了他十几分钟,骂得我口渴,他最后说:老婆,我错了!这就是我的宜弘。从那以后,我也开始反省自己,不要再这么随便发脾气了。  记者:您说您人生有三个遗憾,刚才说了两个,一个是没有做到从一而终,另一个是没有自己亲生的儿女,那么第三个呢?  梁凤仪:第三个遗憾就是我的父母,还有养我长大的义母(保姆)都去世了。他们不能到这里来给我鼓励,给我加油了!非常遗憾!上中学时,每一次我写了作文,父亲都会在银行拿给他的同事看,为女儿自豪。他们的爱,是我今天成就的基础。孝顺不在于养,在于牵挂、思念,我年轻的时候不能常常回家看父母,我为自己的爱情和事业在忙,没有好好地尽孝。他们没有等到女儿真正站在文学的殿堂上。我的义母生病在医院时,我说你先别死,等我写出更伟大的作品来,可是她等不到了,她去了……  记者:有这么多亲朋好友远道而来为您祝贺,可见您是一个多么善良的人!  梁凤仪:我之所以要隆重地宣布这个“写作工程”,我的这么多亲人和朋友都远道而来为我加油打气,鼓励我,支持我,最主要的是想给自己再增添些压力。既然公开承诺要写,就不能不写,既然希望写好后拍成电影和电视剧,作为向香港回归20周年的献礼作,就更要限时限刻完成不可。人生的成功,必然是在承受压力下的成果积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女强人如一个笑话,滑天下之大稽,然做人应该有的,还是值得学习的,不要再听到什么女强人了,女人就是女人,男人就是男人。。。

梁凤仪的成功之道即是:不畏难,不言倦,不谈悔,不嫌苦,不退缩,不失望,不气馁,不怕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当人生处于低谷,事业与爱情都面临低潮的时候,梁凤仪奋发耐劳,为求达到生活理想而竭心尽力地苦干,终于成就了香港商界知名的女强人和著名财经小说家的荣誉。她认为:“人生成功是不可缺少这两样东西的,不仅要时刻勤奋,也需要有着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主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