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哪里来4  

(2012-07-11 18:39:33) 下一个
   从白金汉宫出来,找到滑铁卢车站,略过大英博物馆和地标性建筑伦敦塔,径直赶到温莎城堡已经是下午。读过“温莎的风流娘们”(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的人对于这座城堡一定有自己的认识。这里是女王及王室的行宫。自古以来能感动人们的伟大爱情往往诞生不平等的阶级里,亦或是有世仇的家族里。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灰姑娘和王子,七仙女和董永,露西和杰克,张爱玲与胡兰成。。。最早听说这个城堡的名字,李寻单纯的以为是以温莎公爵爱德华八世来命名的,为了研究这个辛普森夫人,李寻还特意从图书馆扛回了又厚又重的一本书,Ralph G. Martin写的The Woman He loved--The Story of The Duke & Duchess of Windsor。书的封面就是温莎公爵夫妇的照片。“国王的演讲”里好像也提到辛普森夫人为了玩弄男人于股掌之间还特意到香港妓院里学习让男人欲罢不能的技巧,看来“知识就是力量”还是很有道理的呢。由此可见,中华文化才是真正的“博大精深”呢!
      
   有些东西只能用轮回来解释了吧。比如后来的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似乎又要重蹈爱德华的覆辙,那么美丽的戴安娜王妃都抵不过人老色衰的卡米拉,所以一个人靠什么和另外一个人长久的在一起?结论:性格大于外表的吧。据说温莎这个新姓是在1917年才被王室采用的。温莎城堡被认为是现今世上有人居住的最大的城堡。站在公园的绿地前,李寻又一次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伊丽莎白一世邀请莎士比亚来,莎翁是在怎样一种心境和情形下写出了平民女人和所谓上流社会的男人们交往的故事,塑造出福斯塔夫爵士(Sir John Falstaff )这样一个鲜活生动的人物来的。莎翁和女王有没有半点惺惺相惜,当年的李白和杨贵妃是不是真的有一腿。男人和女人,其实还真没那么简单。
      
   一天就在几个镜头里匆匆溜走了。一个人旅行最不方便的就是拍照了,到哪里都要麻烦路人甲乙丙丁。还好这是在英国,如果在中国,相机可能被抢也说不定的。没有诽谤或者贬低国人的意思,只不过人多的地方生存压力,竞争压力可能都特别大吧。只是提醒游客照顾好自己私人物品的同时,也期待中国的经济腾飞和国民素质提高能早日合拍就好呢。
      
  早就知道来英国旅行吃饭是很痛苦的事情,所以李寻早早准备了一天的口粮和水瓶。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也可以省下一笔差旅费。游览过温莎城堡,已经有点儿累了,买了本纪念手册,然后去事先查好的 Bicester Outlet Shopping Village, 在Celine专卖店为小女孩选了一款银手镯。回去的路上,李寻有些头疼,可能时差还没有到过来呢,有一阵子耳朵嗡嗡作响,而地铁里的英国人,不是低头看报就是埋头读书,又一次的穿越时空隧道的感觉,只是现在身边的外国人没有了黄皮肤罢了。
      
   “我从哪里来。。。” 李寻自言自语着,往事又浮现在脑海。她四五岁就开始记事儿了呢。“妈妈,我从哪里来的?” “垃圾箱里捡来的!”年轻的李寻妈妈一边做家务,一边随口道。“哦,真的吗?哪个垃圾箱啊?”“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你爸爸把你捡回来的。”“那我亲爸爸,亲妈妈呢?” “不知道”李寻感觉妈妈非常不严肃,竟然在偷偷地笑,这么严肃的问题有什么好笑的。“那我家原来就住垃圾箱吧?”“嗯”李寻妈妈笑得有点哆嗦了都。动画片的时间到了,正在播放“咪咪流浪记”,花仙子和那个嘉文王子都是好可爱,好善良的人呢。“我也想要七色花,呼啦呼啦呼拉。。。。妈妈肯定是找不到七色花的,她没有魔法,她就知道让我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听话,在外面不许乱要零食吃,哼,不是亲妈就是不一样啊,还是要感谢爸爸,爸爸真好,把我从垃圾箱里捡回来了。不然我不就无家可归了吗?”李寻四五岁的时候经常顾影自怜的。“哪里是我真正的家啊。”少年宫回来的路上,李寻挨个垃圾箱找呀找呀,哪个也不像。里面满满的都是垃圾,不是油漆掉色,就是垃圾箱三个字总少一个字,哪个也不是自己的家啊。“我要我要找我爸爸,去到哪里也要找我爸爸。。。”一边蹦着,跳着,一边唱着,就这么每天放学回家。后来有一次,妈妈带李寻去姥姥家,李寻眼睛一亮,“哈哈,找到啦,我找到啦,姥姥,我找到我的家啦。”李寻高兴的一边喊着一边往姥姥家跑,“姥姥,你说我是不是从垃圾箱里捡回来的啊?” “谁告诉你的?”姥姥一边点烟,一边忍不住笑了。“我妈妈说是我爸爸心肠好,把我从垃圾箱里捡回来的。” 姥姥笑得更厉害了。 “姥姥,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哈,我只告诉你哈,我也觉得和妈妈长得不像,今天我终于找到那个崭新的垃圾箱了,天蓝色的油漆,上面白色垃圾箱三个字,里面一点点垃圾都没有,估计就是我的家了。”“傻孩子,哈哈哈哈哈哈哈”姥姥弹了弹烟灰,“你是你妈大命换小命换回来的,别听她胡说。”“嗯???我妈妈不可能骗我的。你看她平时总是对我那么凶,洗澡的时候我不听话她还掐我,只有不是亲妈的妈妈才这么对孩子呢。” “是吗? 那我可要好好说说你妈妈,怎么这么坏脾气啊?” “姥姥,求求您,别告诉她我找到自己的家了,如果她以后再对我不好,我就回自己的家,哼哼,她永远别想找到我,哼哼。”姥姥笑出了眼泪,一边关爱地摸着李寻的脑袋,一边仿佛若有所思。后来,姥姥还是把这个秘密告诉了李寻的妈妈,那一阵子,李寻可幸福啦,妈妈总是和颜悦色地和自己说话,估计她是害怕自己辛苦养大的别人的孩子偷偷跑回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