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不可以放弃梦想

(2012-04-12 08:53:51) 下一个
人間が人間として生きていくのに一番大切なのは、頭の良し悪しではなく、心の良し悪しだ。人作为人存在时,最重要的不是头脑的好坏,而是心地的好坏。 ——中村天风“只有有意注意的人生才有意义”(中村天风),我想强调一点----梦想和愿望就是人生的跳板(稻盛和夫)将这些感情倾注到产品上以后,本应是无机质的现场或产品中也有了“生命”,发出“无言的声音”,也就是经过“心灵感应”的瞬间就做成了事。就产品而言,就创造了“崭新的”产品。 牢记“有意注意”的人生 还有这样一个实例。 京瓷公司还生产一种使用非结晶质硅硒鼓的感光硒鼓的打印机和复印机。因为这种特殊的感光硒鼓硬度极高,所以,即使大量打印数十万张纸,硒鼓都完好无损,在打印机的使用寿命期间根本就无需更换硒鼓。 作为环保产品,京瓷公司领先世界成功进行了批量生产。这种非结晶硅硒鼓是在铝筒表面涂上一层硅薄膜形成的,如果不是整体以均匀的厚度成膜就不能发挥感光体的作用。但是,保持一定厚度的涂抹膜,在技术上是非常困难的。 即使厚度只有千分之一毫米单位的误差或斑点都不行。历经三年的研究,仅仅成功过一次,后来还想再做一次,结果没有成功。 一项产品如果不能持续生产,就说明厂家不具备指生产该产品的技术。当时,全球都在进行该项研究,没有一家成功进行了批量生产。我自己也曾经一度打过退堂鼓。 但是,我还是没有放弃希望,再次回到初衷,重新来过。我相信对于膜形成过程中发生的现象和变化,一项项亲自加以确认,就一定能够捕捉到什么,耳朵一定能够听到一些关于产品的声音信息。 于是,我激励负责研究的人员,要求仔细观察,无论什么时候、发生什么现象,都不能漏过任何细微之处。 但是,某天夜里,我去现场巡查,看到本应仔细观察的研究员正在像“鸡啄米”似的打瞌睡,我听到的不是产品的声音而只是他的鼾声。 我决定让观察力更敏锐的研究员替换该研究员,同时,将研究所从鹿儿岛搬到滋贺,对领导和员工进行大换血并启用了很多新员工。从根本上改变固定成员已经做了多年的组织,从常识上看,风险大得多。可是,结果却很奏效,在那之后一年,批量生产成功了。 对自己工作或产品的执着、在现场不懈怠仔细观察的激情,前任员工已经欠缺,而后任员工却具备。否则就不能开发新产品。这种严厉是生产产品时必不可少的。 有句话,叫做“有意注意”。就是指有意识地加以注意。也就是有目的地、认真地、把意识和神经集中在对象上。例如,当发生声响时,条件反射地往那边方向看。这是无意识的生理上的反应,也叫“无意注意”。 有意注意是指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细小的事情,都“有意图地”凝聚自己的意识。而前面讲的观察行为等等本来就必须是有意注意的连续。如果只是漫不经心地凝视、注意力忽三忽四的话就不算是有意注意。 中村天风强调有意识地加以注意的重要性,他认为“只有有意注意的人生才有意义”。我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总是集中意识注意一个事情是困难的,但是,如果用心就能逐步养成有意注意的习惯,就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和核心,具备准确的判断能力。 年轻时,正是繁忙的时候,我和部下的联络也通过走廊谈话的方式进行,此种应对方式后来出了问题。部下认为他确实说过,而我认为根本没有听到----这种事情发生过好几次以后,我取消了在走廊等地方接受部下报告的工作方式。 如果需要谈话或者商量问题,房间里也行,事务所的角落里也行。总之要在能集中注意力的地方倾听,严禁自己在做其他事情时顺便接受部下报告。 所谓有意注意,就比如类似使用锥子的行为。锥子是一种通过把力量凝集在最前端的一点上,高效达到目的的工具。这个功能的核心就是“集中力”。无论是谁,只要像锥子一样,集中全部力量在一个目标上,就一定能成功。 所谓集中力,是根据思考能力的强度、深度、大小产生的。在决定做一件事情时,首先要有憧憬。这个想法有多强烈?究竟能够持续多久?如何认真地开展工作,这些都是决定事情成败与否的关键。 激情与梦想,实现精彩人生 以上,我通过具体事例论述了心的力量和有意识灵活运用这种力量的重要性。为了充分发挥精神的力量,在人生或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首先如何去描绘这个作为基础的“远大梦想”是很重要的。 充满梦想、胸怀大志地强烈祈祷吧!也许有人认为让每天的生活平安无事过去就已经筋疲力尽了,什么梦想呀希望呀都是一些虚无缥缈的空谈。 但是,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创造自己美好人生的人,一定拥有超大的梦想和超过自身能力的愿望。就我而言,能达到今天这个位置的原动力,也可以说是年轻时拥有的强烈愿景和高远目标。 前面已经讲到,在京瓷公司创业之初,我怀着“希望这个公司成为世界第一大陶瓷公司”的大志,而且,我也时常对职工这样说。当然,当时既没有具体的战略,也没有确实的计划。那时,它只不过是一个空幻的梦想而已。但是,我在联欢会等各种场合上总是反复对职工说起这个梦想。通过这些,我的“愿望”也成为全体职工的“愿望”,并最终开会结果了。 无论多么遥远的梦想,只要内心强烈地祈求,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成功。为此,直到祈祷、祈祷、再祈祷,渗透到潜意识中去----讲述梦想本身就是行动的一部分,实际上,我们就是通过这些,把虚幻的梦想基本上变成了现实。 梦想越大,离现实的距离就会越远,但是,尽管这样,不断想象实现梦想时的情景或者即将实现前的过程,直到清晰地“看见了”成功后的种种景象,那么,在逐步看清实现的道路的同时,也能够不知不觉地从日常生活中得到启发,一步步接近成功。 当我们漫步在大街上的时候,边喝茶边沉思的时候,与友人谈笑风声的时候....从一些别人可能忽视的场合和小事里,冷不丁就闪烁出实现梦想所必需的灵感的火花。 即使见闻相同,但有些人能够从中得到重要的暗示,受到一些启发;而有些人则稀里糊涂、一无所获地错过。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差异呢?那就是日常的“问题意识”。正如人们经常讲到的那样,有很多人看见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但从中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只有牛顿一人,那是因为牛顿在潜意识里渗透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前文所述的神的启示,或者创业的灵感源泉,也是通过梦想,只给那些持续拥有强烈愿望的人。无论我们年纪多大,都希望自己是拥有梦想、前途一片光明的人。没有梦想的人就不可能有创造性。无论获得成功,也不可能成长为有用的人。为什么呢?因为通过描绘梦想、锐意创新、不断努力,人格才能够得到不断的磨炼。在这个意义上,我想强调一点----梦想和愿望就是人生的跳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