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穷人和富翁

(2012-03-23 09:25:44) 下一个
从前,有一个穷人请教一个富翁道:“你这样富足,一定有什么方法的。告诉了我吧,我将一生一世感激你。”富翁随随便便回答道:“不错,我有方法;我这里什么东西都是偷来的。”穷人说了几声“多谢”,转身便跑。他立刻动手去偷。农人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东西他要偷,工人辛辛苦苦做成功的东西他要偷。他有时爬墙头,有时掘壁洞,凡是眼睛看到、心思想到的,总要设法偷到手里。他希望偷得同富翁一样的富足。有一天,他被人家捉住了。法官判他的罪,把他监禁三年;偷来的东西完全没收。三年之后,他从监狱里出来,两手空空依然是个穷人,便跑到富翁那里,开口骂道:“坏东西,我上了你的当!”富翁摸不着头脑,叫他说个明白;等他一五一十说了才说:“当初你跑得太快了,不会听我说清楚。原来我的偷和你大不相同:我偷自然的东西,不偷人家的东西。”穷人睁大眼睛问:“你这话什么意思?”富翁说:“我种田、耕地,收了五谷;凿石伐木,造了房子;打猎、捕鱼,有了鸟、兽、鱼、虾;我用各种东西做工具;我叫风、水、阳光做伙伴。这许多不都是自然的东西吗?我偷了来,谁也没有话说。至于人家辛辛苦苦得来的东西,只该由大家去受用,怎么能偷他们的?”歇了一歇,富翁又说:“你的头脑太糊涂了,所以上了自己的当!”----------------------------《儿童国语读本》,第四册,第三十一课,叶圣陶编撰,开明书店,1948年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