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1231续3

(2011-11-02 11:02:04) 下一个
        2007年12月31日,东京,上野,一家味道不错的回转寿司店里。东瀛的曲调萦绕耳畔。九儿和燕子并排坐着。燕子是上海女孩,和九儿一起通过上海的日本语学校面试,笔试然后来到东京的。转眼已经过去了2年。“辛苦啦,累了吧?说来咱俩还真有缘。”九儿递过杯子,帮燕子盛上几勺绿色的粉末--抹茶。“是的呀,时间过得真快呢。刚来的时候我妈妈把锅子都给我带来了,第一次出国,没什么经验,我妈妈经常给我寄吃的,用的。日元那么高,一下飞机就开始算汇率了,什么都不舍得买呢。”燕子一笑,嘴角有两个馋窝窝,她外形一点也不像上海女孩,倒像个北方大女孩。她说得是实话,九儿曾经和她一起住过,没想到这个在家娇生惯养的80后,竟然煮了整整一锅白米饭,吃了一个星期的纳豆拌饭,不用说吃了,看着都把九儿看得翻胃。
       
        “恩恩恩,我还记得当初咱们刚到学校报到,那几天下雨,天冷得很,咱俩打一把雨伞,一路走了8个地铁站,没有一个料理店要咱们呢,突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废物点心,自信心一下子全没有了。在国内狂惯了,太不适应了。国内的时候四五十岁的学生都要对你毕恭毕敬的,来这边每天点头哈腰,郁闷死了。而且上学走进地铁的时候,一点都没感觉对面的日本人是人,而是一群黑压压的叫不出名字的动物冲你齐刷刷的压了过来,真有点招架不住呢。说实话,受党教育这么多年,真没把日本人当人看,一下飞机全都是日本人穿这黄军装欺负中国人的镜头,就感觉自己不是来留学的,是来报仇的呢。”九儿回忆着,若有所思。“哈哈哈,你真行,我倒没有什么特殊的排斥感,就是话说不明白太痛苦,打架都打不赢,骂人都夹着中文,太不过瘾了。”燕子回忆着自己的感受。“2份三文鱼,1份海胆,2分金枪鱼。。。。。。”九儿甩开腮帮子,做好战斗准备。“请给我1份烤鳗鱼,1份黄瓜的,谢谢。”燕子点了自己喜欢的寿司,喝着热气腾腾的抹茶,明天就是新年了,碰巧今天两个人都不用打工,寿司和生鱼片可是九儿喜欢的美味,平时超市晚上8点以后打折,她都会去买来吃,后来她就职于一个日本公司之后,她的顶头上司这么跟她说:“你可能不知道吧?我们日本人很少去买打折的寿司的,因为不新鲜了,我们日本人吃东西都喜欢吃最新鲜的,健康的。”九儿心里暗骂:“有钱谁不爱吃好的,新鲜的,健康的啊?!你吹什么牛,你们上野车站无家可归的人能吃碗剩面就不错了,还打折寿司,你们日本资源匮乏,还是饿得轻了,鱼尽粮绝那天,看你们日本人怎么糊口?我们中国人年轻一代的父母是经过三年自然灾害活过来的,比生命力顽强,比对有毒食品的抵抗能力,你们日本人行吗?!哼哼!!”这就是典型的自卑心理作祟啊,人家领导也没说你中国不好啊,九儿就开始举一反三的心理对攻了。可见,她是小地方的出身,没怎么见过大世面的小市民罢了。

        “你升学怎么打算的?”九儿问道,“唉,别提了,一年学费最便宜也要70多万呢,辛辛苦苦一年打工还不够交学费的。太黑了!”燕子忿忿地说。“你们没有奖学金吗?你好好念书可以申请奖学金的啊!”九儿建议道。“你也不是不知道,这边到处都是中国人,中国学生多的地方竞争压力更大,有写材料申请奖学金的时间,我还不如多打两份工呢,何况你申请了到时候不批给你,岂不是把时间白白浪费啦?!”燕子抱怨着回答到,一脸的为难,一身的疲惫。“对了,你们学校那么牛,你帮我问问有没有适合我男朋友的专业,我想让他赶快过来,我一个人实在受不了了,就想越快结婚越好,两个人至少有个伴,互相照顾,我妈妈也可以放心很多啦。”燕子边询问边解释道。“恩恩恩,好的,我回去帮你看看,会帮你留意的,不过我还是建议你让你男朋友在国内读完了研再出来直接申请博士就可以了啊。而且工科比较好找工作的。不然半途而废多可惜啊!”九儿善意的安慰道。“你不知道,特别苦特别累的时候,我觉得我一天都等不了了,就特别想他。而且每次打工的那个欧巴桑唠唠叨叨,没完没了时,我都对自己说,你她妈再唠叨一句,大小姐我就不干了,可是很奇怪,每次她都能把最后一句咽回去。哈哈”一脸苦笑,“哈哈,说明你还是很坚强的吗。来,以茶代酒,新年快乐!”九儿端起了抹茶茶杯,“哎呀,谢谢,新年快乐,只盼望能顺利一点点就好啊。”燕子边喝茶边默默祈祷着。九儿这天点了13盘寿司,吃到肚皮快要爆裂了,燕子消耗了8盘。

        新的一年开始了,谁会料到命运会跟九儿这丫头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