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自我暴露 ZT

(2011-11-05 16:25:04) 下一个
[英文]self-betrayal  [心理学名词解释]又叫自我揭示,是指咨询人员提出自己的情感,思想,经验与来访者分享。  自我暴露是一种人们自愿的、有意的把自己的真实情况暴露给别人的行动,它多透露的情况是他人不可能从其它途径获得的。自我暴露是自愿的,有意的,真实的。  自我暴露的作用:1.对自己进一步了解和认可;2.加深对别人的了解;3.加深和丰富人际关系。  二、关于自我暴露作用的认识  自我暴露能够促进相互间的交流,通过交流增进感情、密切关系;通过自我暴露还可以进行心理调试;通过自我暴露可以解决自身遇到的问题,增进自信心等。对自我暴露的消极认识,学生们认为自我表露会暴露自身弱点,别人可能会利用表露者的弱点伤害他;过多表露自身评价会降低,遭到孤立等。权衡自我暴露的益处与危险,多数学生认为还是积极作用多于消极作用。  三、关于自我表露的影响因素  生活中我们很少被要求自我暴露,但我们常常选择自我暴露或决定某个时候暴露,那么,是什么因素促使我们暴露或不鼓励暴露呢?李林英在其访谈的材料中分析,这些因素包括了暴露者和倾听者的个人特质(真诚、尊重、共情、保密等)、暴露的内容(机密程度、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等)、双方的关系(亲密程度、信任程度、双方是否都有暴露的意愿等)、后果评估(是否造成不良后果、是否解决问题、是否担心等)、暴露情境(场合、双方心理状态等)等因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