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18672

(2011-11-04 11:54:14) 下一个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得要晚一些,。。。。。。是你的红唇粘住我的一切,是你的体贴让我再次热烈。是你的万种柔情融化冰雪,是你的甜言蜜语改变季节。”小雪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时,静静回忆着她生命中遇到的这样一个人。小雪这次计划一个人走遍欧洲,手里有张可以漂四个月的申根签证,新换的护照正翘首期待着小雪用密密麻麻的行程把它填满,她用英文点了杯“爱尔兰”咖啡,用德语说了“谢谢”。曾经想过要学德语,曾经计划着在瑞士退休。比起德语来,小雪更喜欢说起来显得优雅且浪漫的法语,但是小舌音实在是不好发,还有,她不喜欢法国男人的懒散和傲慢,当然还有多情,其实男生学德语比较好听的,其实男人有几个不多情的呢,除非他自己不行。小雪曾经自学过几个月意大利语。因为意大利的米兰也是著名的世界时尚之都,还有意大利的建筑和文化都让小雪着迷。无论去哪里旅行,小雪总习惯学习一些当地的方言土语,一是安全起见,便于沟通,二是通过语言提前预习当地文化,然后身临其境时才能做到学而致用。

        I-pod里,刀郎的这场雪撕开了小雪记忆的一隅。那个中年男人手机的末位号码是18672,他是小雪的一位忘年交。网络时代的一个网友,那男人处心积虑的想把小雪变为他的床友,可惜,他失望了。或者说,他失败了。“你是真咬牙夯!要是在战争年代,你一定是个刘胡兰一样的女侠,可惜你生不逢时,没人知道这这么个小地方还潜伏着这么一个不解风情的小怪物!”他每次说话都会把小雪逗乐,除了第一次的见面。
这个人和小雪有几个相同的特点:1对语言有着特殊的敏感。2对浪漫有着自己的概念。3对生活懂得感恩,爱耍小聪明却也勤勉。4对自己有着非同寻常的自恋。5灵魂上都是一个孤独的单身汉。6同样是生长在滨城的不起眼的小人物,却感觉自己是那么与众不同。

        第一次见面是在滨城那家临海的麦当劳里,小雪的网名俗得她自己回想起来都觉得好笑,“Candy", 小雪留学英伦时曾经遇到过几个中国大陆来的女生,不约而同的选择叫“Candy”,她觉得教育的力量实在太让人震撼了,这些女孩当年用一样的课本,她们的英语老师备课是也是照本宣科的吧,而来自天南海北的不约而同的Candy,却又显得那么的约定俗成,是有些滑稽的。那男人的网名是“Armstrong". 决定见面的根本原因很简单--寂寞。寂寞是一种都市病,无法根治,却可以传染。在国外,麦当劳,星巴克,肯德基等等连锁店真正的属于老百姓的消费层次,不知怎么挪了地方,移居到了中国,就一下子咸鱼翻身,象征着高贵和中层以上的水准,是品位,是格调,真是有趣!小雪还记得报纸上看到有人特意在麦当劳举行婚礼以示“尊贵。”:)))那男人皮肤黝黑,健壮,身高180,典型肌肉男,带一幅眼镜,却不怎么斯文,擅长侃侃而谈。“你的名字有点像那个美国的航天英雄,还有,你英文不错嘛。”小雪有些局促,实在找不出别的话题,觉得自己在这里实在是荒唐。“那航天英雄有我帅吗?因为我胳膊比较壮,Armstrong, 明白了吧?你英文也不错,但是比起我来还需要再学几年。”他狂妄,她静静地看着他表演,他秀印地语,法语,德语,他继续秀四川话,粤语,和滨城土语,他们网上是用英文交流的,当初见面的理由竟然也是学习,未免太牵强,学习一定要和陌生人面对面学吗?小雪读书时经常去滨城大大小小的英语角,那里的人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英文水平也就那样了,还遇到几个当兵的,借英文学习之名行求偶之实,小雪的英文水平已经不愿意和他们浪费生命了,而有时遇到几个老外,却被中国的英语爱好者给围观的里三层,外三层的,其热情绝对不亚于赶庙会时看耍猴的。网上聊天,小雪确实是刻意练习英语的,老板要她去办护照,准备经常带她出国的,而这个男人的英文水平是有实战经验做支撑的,所以她有了见面的兴趣,而麦当劳人多,公共场所,最安全。如果是歹徒,大不了闪人或者报警。只不过没想到,这次报警的竟然是对面这个男人,想到这里,小雪抿了一小口咖啡,细细品咖啡中浓烈的威士忌的味道,眼睛掠过一丝笑意,浅浅地,不仔细看你很难发现。


        如果表演顺理成章的继续,小雪该草草收场,不再联系,但是剧情真得很戏剧,那男人表演了有近一个小时,小雪正觉得笑到虚伪,听得起腻时,那男人突然脸色有些难看了。“我今天是遇上桃花劫了,说吧,你和他是不是一伙的?”Armstrong声音严肃下来,“你什么意思,我没听懂?”小雪有些紧张起来。“我的新手机刚换的,用的第一天,就在这里,我刚才一掏口袋,没有了,说实话吧,不然我要报警了!”Armstrong面部肌肉绷了起来。“对,我们是一伙的,准备一会儿打发走你,我们55分赃,怎么着吧?”小雪也怒了,“你现在报警还来得及,他应该还没走远!”小雪建议道,“你真得不怕?”Armstrong有些Faint了,“怕啊,怕你抓不到贼,我分不了脏啊,别浪费时间,用我的手机快打110啊,然后我接着要拨120,一会儿送你去医院,精神科。”小雪的话反倒把Armstrong给逗乐了,“唉,真倒霉,看来我是遇到高手了!”他摸着脑袋,脸红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二次丢东西,第一次是和我前妻的初次见面,那时候我只盯着她看,钱包让人掏了都没感觉,这次是遇到你,新买的手机小5000哪,你等一下,我还有个预备的手机。”他掏出来一只简陋的手机当着小雪的面打电话报了警。“你这么大人了,自己的东西不照看好,又不是孩子,我们警察整天处理这种事情还不给活活累死,这样吧,你过来登个记吧,我们帮你找找看。”挂了电话,Armstrong一脸愤怒学着警察的口气,把刚才的对话重复给小雪听。“能留你的电话号码吗?今天很对不起你,我态度不好,下次我请你吃饭赔罪。”他诚恳地道歉倒让涉世未深的小雪不好意思起来。“号码可以给你,吃饭就不必了,你对于我而言不过是个陌生人,我们没有见面的必要了,对不起。”小雪找了张餐巾纸,迅速写下了号码,急步下楼。“我帮你打车吧,估计你工资没我的多,能省就省一下吧。”那男人突然关心起小雪来。“谢谢,我这点能力还有,另外我们公司老板可以报销部分交通费的,希望你早点找回那么贵重的手机。”小雪扬长而去,那男人急步跟下了楼,直到小雪坐进Taxi,他还是久久没有离开。“你男朋友年纪挺大啊,”司机也是没话找话的问,“我不认识他。我男朋友不是他。师傅,请你快点,我有急事。”就这样结束了这次网友见面,小雪现在回忆起来总觉得当初是那个男人的一个局,一场戏,可是又那么逼真,又没有证据,只觉得这戏没有在电视剧里,实在可惜。

        小雪那时大学刚刚毕业,感情上是一页白纸,朝思暮想的唯有那个初恋男友,她在用行动支持男友打拼,也在用行动无言的抗拒这父亲,母亲安排的相亲。平时工作尽心尽力,下班会去夜校学喜欢的语言,时间表总是满满的,不给父母让她去见陌生求偶期男人的机会。偶尔泡书吧,咖啡吧,购物从来都是写好清单,直奔超市,她不愿意浪费生命在购物上,不爱shopping的女生也许生活里缺少爱情吧。她在公司整理文档,最近公司开始做留学生中介的业务,她要翻译一些资料,整理文件。有些望子成龙的家长渴望孩子到海外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相信国外的教育一定是比中国的好,小雪觉得教育的好坏真不能用国籍来衡量,中国大陆本土教育重基础知识,海外的洋派教育可以锻炼孩子的自立和自理能力,学一门外语,提升孩子对世界的认识,但是洋派教育也是有糟粕的,怎么可能一概而论。小雪到这家公司上班是她不敢想的,当初应聘的人当中不乏北大,清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高材生,对于这个三流大学毕业的普通家庭出身的小雪,面试一次,两次,三次之后,只是静静地等待着:“谢谢您的时间,我们这次的招聘活动已经结束,对不起。。。”,可是等来的确是:“您好,我是xx公司驻滨城办事处,请您明天上午9点着正装到我们公司滨海国际大厦29层报到。。。。。。”电话里女声像个温柔的天使,“好的,谢谢,我会准时到达。明天见。”小雪挂了电话,回头问妈妈:“妈妈,这是真得吗?我明天正式上班啦。”妈妈说:“应该不是假的,想吃点什么,妈妈给你做。别忘了还有试用期,现在还不是骄傲的时候。”“哦!明白,明白!”开心的回答着,心却已经飞到了办公室,明天起她就是一名正式的OL了,化淡妆,着正装,优雅亮相,新的一页即将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