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个人资料
正文

1231 续4

(2011-11-03 10:12:07) 下一个

        2010年12月31日 东京 港区 美国大使馆内。九儿身着黑色Donna大衣,脚蹬咖啡色及膝长筒靴,垂到腰际的那根大辫子尤其显眼,略施粉黛,楚楚动人。今天,她来申请赴美签证。她去得很早,但是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了,日本人的确很擅长排队。初冬的季节,寒气逼人,昨夜,NHK预报说今天有雨,九儿准备好了那把红色折叠雨伞。心情复杂而忐忑,顺着人群,静静等候。距离开门的时间越近,心跳的速度越剧烈,这是又一次人生的转折。比起拿日本签证时的无所谓,现在她更在乎这次的成败。存包,安检,911看来真是把美国人吓坏了,是不是全球到处都是恐怖分子呢?吃的都不能带进去。好吧,好吧,守规矩目前比什么都重要。

        在门口有日本officer给她案内--就是指路,让她去几号窗口,日本人的服务实在是没话说!所以过了安检的旋转门,紧张到有些口渴,她不断对自己重复:“Take it easy, I can do it!!!I can do it!!!!!! I can do it!!!!!!!!!" 大厅里有自动售货机,120日元一瓶茉莉绿茶滑落,取出,喝两口茶感觉好多了。1-8号窗口,她静静观察着。先去指定的窗口递交材料,打指模。九儿心里祷告着,材料希望不要有问题,结果还是听到叫她的号码,一场虚惊,原来照片规格不符合,怎么办呢?她好像有点慌。没关系啦。顺着那个女officer手指的方向,她找到了自动照相机。拉上布帘,早就领略了资本主义国家“money"的作用,投入纸币,摆pose,拍照。5分钟搞定。她取出照片,再次回到那个让她心虚的窗口,跟那个女officer客气道:“请多关照。”“请回到座位上,等候interview."

        九儿镇定地走了回去,开始观察几个窗口,也才猜测自己会遇到哪位神人。8号officer是个瘦长的美国男人,络腮胡子,不好对付。一个韩国女孩等了好久,他还没有结束询问。7号是一个身材中等微胖的中年美国男人,表情严肃,一丝不苟,一个日本女孩在和他用日文交流着,但是他好像不明白,正准备找个翻译过来。6号是一位年轻的美国女孩,褐色披肩卷发,一脸疲惫。九儿听到自己的心跳“咚,咚,咚,咚。。。”“艾九九女士,请到6号窗口面谈。”扩音器里传出来九儿的名字,“好吧,上帝保佑!”她祈祷着。“早上好!”“早上好,你的照片不符合要求,所以。。。”“我刚刚补交新的照片。”“哦,对不起,在这里,我没有看到。”“没关系。”“你为什么要来美国?准备停留多久?" "我的材料上都已经注明了,并附有英文翻译。”“ 你的英文真不错,在日本学的吗?”“不好意思,在中国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了。”“哦,为什么现在才想到美国来呢?在中国的时候没有想过吗?”“想到是想过的,以前是学生,总是用父母的钱,,没有经济实力,现在工作了,自己有稳定的收入,所以想走走看看。”九儿平静地回答着,像在和一个老朋友轻松地聊天,和刚才就要被抓去做实验的小白鼠的紧张状态截然相反。“是吗,那太好了。欢迎你到美国来。”“谢谢,一天好心情!”“你也是。”说完,那个年轻女officer边打哈欠,边递出来一张纸,就这样签证通过了。九儿如释重负。侧眼看旁边的7号和8号窗口,韩国女孩显然被拒签了,她一脸的茫然,很失望的样子。旁边7号的日本女孩试图用她蹩脚的英文解释着什么,好像应该也没有通过。感谢上帝,让我有重新再活一次的机会,走出大厅,取回包包和雨伞,九儿泪如雨下,外面正好也淅淅沥沥下起了冷冷的冬雨。地面很快就被染湿了,九儿挪着并不轻松的脚步走到一家咖啡屋门口,她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

        “爸爸,我妈妈在家吗?”九儿问到,“你等一下哈,你妈妈马上过来。”九儿的父亲语调柔和的说。“孩子,最近好吗?我们这边最近天天下雨,你那里冷吗?”妈妈关切的问九儿,“恩,我都好,妈妈,有个事情告诉你一下,我很快要去美国了,签证通过了,机票也订好了."九儿一如既往平静地对她母亲说,因为她妈妈血压高,她不想让妈妈紧张或者激动,而且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就好了。“什么?真得,假得?这么快?”妈妈有些惊讶道,“恩,我自己的决定,一切都办好了,只是这次从离家4000里变成了15000里,妈妈,女儿是越飞越远了。原来时差只有一个小时,现在恐怕要黑白颠倒了,哈哈。妈妈,其实不管去哪里,我都会照顾好自己的,这点你是放心的吧?”九儿心里凄苦却语调快乐地和妈妈汇报着。“你这个臭丫头,你应该去国安局报到,也不提前透点口风。”妈妈嗔怪到。“呵呵,去个美国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在哪里不都是要生存的嘛,工作第一,生存第一,能在东京活下来,去美国活下来还是有希望的吧。”九儿好像在自问自答着。“好吧,你要和爸爸说话吗?”“恩”,九儿爸爸接过电话:“你都想好了?放下日本的工作和一切,去重新开始,从零开始?”“对,爸爸,放心,女儿会很顺利的。”九儿和父亲从来都是很少说废话,因为她父亲不给她说废话的机会。“那好,想好了就去做,注意安全。”她父亲语气坚定的支持着女儿,“只不过,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很坏,你要有思想准备,工作恐怕更不容易。”父亲说到底还是担心九儿的。“爸爸,放心,我会活下去。我们这边正在下雨,等出发前再联系。爸爸,保重身体,再见。”“恩,好,等你的好消息!”挂了电话,眼泪断了线一般倾泻了出来。九儿在心里祷告,“爸爸妈妈,女儿不孝,父母在,不远游,这次我却要走的更远了,请照顾好自己啊,请原谅我吧。”

        九儿拨通了第二个电话:“发发,我是九九,签证通过了,很顺利。”发发是九儿日本的男朋友,一个聪明正直倔强的男人:“是吗,那是好事儿。”九儿明白,他心里一定百感交集的。“谢谢你,真得,谢谢你对我的照顾和爱护,你安心工作,回头见面聊。”九儿知道一个中国人在一个国民性极强的岛国生存的不易,让他安心工作比什么都重要,没了工作还怎么生存呢?”其实九儿多么希望他拽住他的手说:“我不要你走,为我留下吧,你对我是最重要的。”可是她也清楚的知道,拙于表达,行动力强的他,是宁愿打掉了牙吞进肚子里,嘴上是不肯屈服的。一段尘缘眼看就要了却,被岁月打磨地生疼的心,实在承受不起这份感情的纠结了,当时的九儿,应该说是恍惚地选择了一个人走开。

       那一天,依然是12月31日。这一个意味着终结的运命数,刻在了九儿的生命里,印记是那样明显,那样清晰。终究是逃不开,挥不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